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科技动态

从“卖橘难”到百亿元产业 科技赋能广西沃柑产业发展

2022-03-15 17:15     来源:央广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3月14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指挥部办公室组织开展的“脱贫攻坚回头看 乡村振兴向前走——全国重点网络媒体云观广西采风活动”启动。活动将重点走进南宁市、河池市、百色市等地,挖掘广西各地推动实现乡村产业兴旺、乡村治理有效、人们生活富裕的具体实践和感人事迹,展现广西大力推进产业发展、持续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新举措、新亮点和新成效。

南宁市西乡塘区坛洛镇群南村柑橘基地(央广网发 记者罗兰 摄)

在南宁市西乡塘区坛洛镇群南村,一个连片2300多亩的柑橘种植基地正在进行沃柑的采摘与采后分选包装工作,这是广西桂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柑橘基地之一。“这一季沃柑的采摘是从2021年12月开始的,通过优化种植管护、错峰上市等,采摘时间将持续到2022年5月。” 广西桂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梁春说。

“广西在引进沃柑之前,大多是9月至12月成熟的柑橘品种,缺乏1月至3月成熟的优良晚熟品种,采收期过于集中,‘卖橘难’时有发生。” 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科学院园艺研究所柑橘研究室副主任、广西乡村科技特派员沃柑产业服务团团长赵洪涛说。

据了解,2011年,广西相关单位与中国农业科学院柑桔研究所(西南大学柑桔研究所)合作,引进柑橘优异晚熟品种——沃柑,并开展配套技术创新与产业化应用,调优品种结构,提升了广西柑橘产业总体效益。2017年开始,广西柑橘面积和产量跃居并连续稳居全国第一位。2020年,广西沃柑种植面积达160多万亩,占全国60%左右,广西沃柑种植产业已发展成为了百亿元农业产业。

产业发展的背后,离不开科技的持续赋能。筛选配套砧木、繁育无病苗木、开展高效土肥水管理、病虫害综合防治……这一项项关键技术攻关,为广西沃柑的优质高效生产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赵洪涛说:“广西南部日照较强,如果不采取任何措施,沃柑将达到30%日灼率,导致晒伤减产,全株机械喷白技术有效挽回了这一损失,日灼防效达98%以上,单此一项技术每亩节本增效450元。”

广西桂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柑橘采后分选中心(央广网发 记者罗兰 摄)

广西桂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目前已建设12个以沃柑为主的柑橘种植基地,面积达2万多亩,辐射南宁、百色、防城港、崇左等地。该公司对各基地进行供肥、技术培训、采后分选包装等统一管理,实现标准化种植生产。

广西桂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柑橘采后分选中心(央广网发 记者罗兰 摄)

在广西桂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柑橘采后分选中心,生产线在有序运转,工人们在忙碌地进行分装、打包等工作。“这是2022年刚从国外引进的分选技术与设备。这条分选线有12条通道,配备了外观瑕疵精准识别系统和内部品质无损检测系统,可根据果实糖度、大小、果皮干净度等标准进行精准分拣,并实现精准称重与高效清洗,达到减损、提质、增效的效果。”梁春说。

广西桂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梁春在介绍沃柑品质(央广网发 记者罗兰 摄)

据了解,广西桂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沃柑年产值达1.5亿元,销售市场基本覆盖全国各地,同时该公司生产的沃柑远销东南亚等国家。“2021年-2022年产季,我们的产量预计近6000万斤,目前优质果批发价格每斤5元左右,价格相对比较稳定。现在公司正在南宁市隆安县开发3000亩全机械化种植基地,进一步扩大沃柑种植面积。”梁春说。(记者罗兰)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