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科技动态

广西日报:我区创新科技项目管理方式——技术难题上榜 招贤揭榜答题

2022-03-28 09:50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真没想到,我们公司的科技项目上榜才一周,就有6家区内外的创新团队主动来电洽谈。托揭榜制的福,我们才有机会接触全国顶尖的创新资源。”3月24日,广西壮博科技生物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晓因为结识了新的创新伙伴满脸兴奋。

    林晓提到的揭榜制是我区实施的一项科技项目创新管理方式。3月15日,自治区科技厅发布2022年第一批揭榜制科技项目榜单48项,其中,技术攻关类需求项目33项、成果转化类需求项目15项。我区自2020年6月启动揭榜制工作以来,已经发布了两批榜单,共计49个项目,面向全国范围开展重大科技需求的揭榜攻关工作,吸引区内外创新资源集聚。

    A 揭榜制是什么?为何实施?

    科技厅规配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揭榜制是指由企业、行业提出实际研发需求,政府提供对接平台并予以立项认可及经费资助的新型科技计划项目立项方式。

    如果用通俗的话来解释揭榜制,可以理解为:企业、行业针对经济社会和产业发展需求,遴选出迫切需要解决的关键共性技术难题上榜,由政府张榜面向社会征集解决方案,招贤揭榜答题。

    据了解,“科研揭榜制”的由来,是2016年中央提出了“把需要的关键核心技术项目张出榜来,英雄不论出处,谁有本事谁就揭榜”的要求。2020年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实行重点项目攻关‘揭榜挂帅’,谁能干就让谁干。”

    科技厅具体业务负责人告诉记者,实施揭榜制旨在充分利用全国范围的优势资源,解决我区关键核心技术难题,调动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社团组织等社会创新力量,加强广西产业发展的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实现科技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

    我区本着“加大社会研发投入”和“助力科技供需对接”的原则,建立健全“企业行业出题、科技答题”的科技项目形成机制,探索“揭榜挂帅”等项目组织方式,推动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力争快速形成一批产业带动性强、经济效益好、显示度高的科技成果。

    B 揭榜制有哪些分类?实施步骤有哪些?

    聚焦产业、聚焦企业、聚焦产品是揭榜制项目的核心要求。为此,我区揭榜制项目分为技术攻关类和成果转化类两类。

    技术攻关类项目主要由区内企业提出技术难题或重大需求,通过科技厅发榜后,由全国范围内的高校、科研机构、科技型企业或联合体进行揭榜攻关。成果转化类项目主要针对全国范围内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校、科研机构、科技型企业的重大科技成果,通过科技厅发榜后,由区内有技术需求和应用需求的企业或由其牵头的联合体进行揭榜转化。

    企业、行业有很多迫切需要解决的技术难题,哪些项目适合上榜?

    具体业务负责人介绍,项目要聚焦自治区重点领域和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需求,围绕传统优势产业、先进制造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互联网经济、高性能新材料、生态环保、优势特色农业、海洋资源开发利用、大健康产业等重点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支持在重大专项中涉及“蛙跳”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支持行业共性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

    揭榜制项目管理流程即实施步骤包括哪些环节?为了体现公平公正透明的原则,我区明确要求项目严格按照8个关键环节实施,即需求征集、需求论证、发布榜单、揭榜申报、评审推荐、组织对接、揭榜公告、项目实施管理。

    “有意向的需求方要通过广西科技信息管理平台,填报揭榜制项目需求,严格走完整个流程。项目实施周期原则上不超过3年。”具体业务负责人说。

    C 如何资助揭榜制项目?补助金额多少?

    让每一分科研资金都用在刀刃上,这是揭榜制项目管理的题中之义。如何真金白银地资助揭榜制项目?

    “项目资金以需求方提供配套资金为主,财政资金补助为辅。需求方的配套资金需按照任务书约定的日期按时足额到位。财政资金在需求方的配套资金到位后按程序给予补助。自治区财政资金按项目研发投入总额给予一定比例的资金支持。”具体业务负责人解释道。

    技术攻关项目资助采取前资助与后补助相结合的方式,即20%前资助,80%后补助。需求方按任务书约定拨付第一笔资金给揭榜方后,前资助部分才予以拨付。

    自治区财政资金对技术攻关项目给予研发补助比例如下:研发总投入500万元以下的部分不超过40%,500万元(含)以上至1000万元以下的部分不超过35%,1000万元(含)以上至1500万元以下的部分不超过30%,1500万元(含)以上至2000万元以下的部分不超过25%,2000万元(含)以上的部分不超过20%,最高补助不超过1000万元。

    成果转化项目资助方式一般采取后补助的方式。需求方在科技成果转化完成后实际投入使用,并经认定达到任务书预期的经济效益时才能给予补助,否则将不给予经费补助。

    自治区财政资金对成果转化项目的补助金额,按任务书约定的成果转化实际到账金额计算,一般不超过50%,最高补助不超过500万元。(本报记者 李新雄)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