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科技动态

广西日报:带着农民干 领着农民赚——科技特派团服务我区乡村振兴力争实现五个全覆盖

2022-04-03 10:20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如何更好地发挥科技人才在乡村振兴中的支撑作用?如何引导科技工作者把论文书写在祖国大地上?

近日,中组部会同农业农村部、科技部、教育部、国资委、国家乡村振兴局联合向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选派科技特派团,启动科技特派团服务乡村振兴工作,组建第一批科技特派团160个,采取一县一团的方式,服务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其中20个科技特派团服务广西,服务周期3年。科技特派团带着科技成果,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领着农民赚。

A 从“单兵作战”到“组团服务”

三月的八桂大地,草木蔓发,春山可望。壮乡的希望田野上,国家科技特派团专家忙碌的身影是春耕画卷上动人的一景。

3月22日,代方银教授一行奔赴田间地头,深入基地工厂,把脉问诊凤山县蚕桑特色产业发展技术瓶颈和实际需求。他是国家蚕桑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西南大学蚕桑纺织与生物质科学学院院长,现在还是广西凤山县科技特派团顾问。

3月26日,巴马瑶族自治县科技特派团团长、广西大学教授陈鹏率队到该县实地走访调研并召开帮扶座谈会,探索油茶、生猪(香猪)、特色种植业等产业的转型升级之路。

3月24—26日,忻城县科技特派团团长、国家特色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岗站科学家、广西水产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罗永巨,带领特色淡水鱼、蚕桑、玉米、糖(甘蔗)和肉牛牦牛等5个产业的9位专家,到来宾市忻城县开展对接调研及签署承诺书等工作。

连日来,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科技特派团陆续在我区开展服务。20个科技特派团由来自区内外的221名专家组成,专家成员采用柔性工作方式、线上线下服务相结合,根据农时季节、产业发展需要等到现场指导,平时以线上服务为主。涉及服务主导产业32个。

自治区科技厅厅长李国忠介绍,当前“三农”工作重心已历史性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目标从贫困群众脱贫向乡村全面振兴转变,工作任务从推动脱贫地区农业发展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转变,工作方式从科技特派员“单兵作战”向“组团式帮扶”转变,这是选派科技特派团的重要意义。此次选派的科技特派团专家人才规格层次高、专业水平精、对弥补我区产业、技术、人才短板,打造更多优势特色产业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记者采访了解到,我区科技特派员制度已实施22年,2016—2020年,全区累计选聘贫困村科技特派员近1.5万人次。特别是2017年以来,我区强化科技资源整合,采取产业组团服务模式,科技特派员从“单打独斗”向“组团”转变,打造了一支省、市、县、乡镇四级联动的科技扶贫主力军,服务覆盖广西106个县区。

B 科技特派团聚焦五大任务精准发力

“未来3年,我们将组织科技特派团各个产业技术组专家,重点在产业技术指导服务、品种技术引进推广、技术瓶颈集中攻关等方面集中发力,同时围绕良种繁育、高效栽培、病虫害防治等产业链关键环节,在凤山县开展全方位科技服务。”代方银教授一语中的。

科技厅农村处负责人介绍,“十四五”期间,国家向重点帮扶县选派科技特派团工作目标是“三覆盖两促进”。“三覆盖”是指:技术指导覆盖所有主导产业,驻点服务覆盖所有乡镇,带动当地科技服务覆盖所有行政村;“两促进”即促进农业产业科技创新支撑能力不断增强,促进当地科技人员能力素质不断增强。力争到2025年,实现农业科技创新应用能力明显提升、农业主导产业质量效益明显提升、本土科技人才专业能力明显提升、农民科学文化素质明显提升。

为了实现上述工作目标,科技特派团聚焦五大任务精准发力:一是产业技术指导服务。建立科技特派团成员包乡联村机制,对接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全程精准指导服务。二是品种技术推广引进。引进粮油、经济作物、畜禽水产等一批名特优新品种,推广有机和微生物肥料、生物农药等一批绿色投入品,并把现代信息技术引入产加销各个环节。三是技术瓶颈集中攻关。在良种培育、新型肥药、设施农业、土壤改良、旱作节水、食品安全等方面加强技术攻关,形成系列化标准化成果并在重点帮扶县转化应用。四是本土人才培养帮带。通过专题讲座、现场讲解、示范服务、带动参与等方式,向当地农技人员、青年农民、致富能手传授技术知识,培养一批本地技术骨干人才。五是农业产业功能拓展。探索建立特色产业标准体系,促进当地打造一批“土字号”“乡字号”产品品牌。指导发挥农村电商作用,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C “组合拳”保障“全覆盖”

“为服务好我区20个科技特派团,我区整合科技资源出台四大举措,在组织协调、人员调配、项目资金、服务保障等方面给予全方位支持,全力保障科技特派团工作实现成果转化全覆盖、科技项目全覆盖、科技人才全覆盖、平台园区全覆盖,宣传培训全覆盖。”自治区乡村科技特派员工作协调办业务负责人说。

为此,我区科技部门推出“组合拳”为科技特派团服务落地落实保驾护航。

强化科技支撑。一方面,梳理近年自治区创新驱动发展资金和重点研发计划支持项目形成的科技成果,筛选一批适合20个重点帮扶县产业推广应用的科技成果进行转化推广。另一方面,在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中,优先支持科技特派团团长、产业组长所在单位围绕重点帮扶县重点产业的科技问题特别是瓶颈技术开展技术攻关与成果转化应用示范。

强化人员三覆盖。根据科技服务需求,调配全区乡村科技特派员参与科技特派团工作,实现重点帮扶县主导产业和一乡镇一人、行政村科技服务三覆盖。

强化平台载体建设。优先支持重点帮扶县建设众创空间、星创天地、科技孵化器等创新创业平台载体,指导重点帮扶县建立一个市县领导联系推动一县一业的科技工作制度,支持有条件的重点帮扶县建设创新型县(市)、农业科技园区。

强化工作经费和激励政策支持。将科技特派团成员全部纳入“三区”科技人员和广西乡村科技特派员统一选派,按照每人每年2万元标准安排下乡服务工作经费。年度考核优秀、良好的科技特派团成员,按照规定分别奖励每人1万元、0.5万元,并享受乡村科技特派员的所有激励政策。

强化信息化平台服务。广西科技厅已开发建立农村科技服务云平台。计划通过云平台收集重点帮扶县、重点产业和所有行政村的服务需求,建立产业科技服务地图,为科技特派团成员提供精准对接服务。(李新雄)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