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科技动态

“我的梦想是打造世界一流的草药园”

——记广西药用植物园主任、副研究员张占江

2022-04-12 11:35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0年,广西药用植物园指导田七牙膏研制了6种复方中药牙膏,仅此项企业实现年销售额7000万元。

受中国口腔清洁护理用品工业协会委托,广西药用植物园联合行业协会和中药牙膏企业制订了世界首个草药牙膏标准,对中药牙膏有效成分含量测定、质量提升及监督提供了科学依据,2020年11月1日正式实施,全国82家牙膏生产企业受益。

13年来,广西药用植物园主任、副研究员张占江梦想打造世界一流的草药园。“一流的科研单位不能只靠硬件配置,更要看科研实力、成果转化力、行业影响力和产业服务力。”

2009年,张占江从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博士毕业,来到了广西药用植园。广西丰富的植物资源和中医药、民族医药文化深深吸引了他:“自牧归荑,洵美且异,我觉得在这片热土上定会有一番作为。”

“当时只是一个草药园子,科研人员也不多。我就想为这美不自知的园子搭建资源保护的科研平台,增加它的科学内涵。”张占江留了下来,成了一名药用资源保育科技人员。当时保育实验室只有他1位博士,其他大部分是料理园子的技术员和工人,开展的工作是最基础的栽培种植和生物学观察,实验设备只有显微镜、光照培养箱等常规配置,中科院里天天接触的高端设备和研究项目在这里是一片空白。

张占江是乐天派。他敢做梦。“户外建好园区,室内要建3个资源保护平台——药用植物资源智能化温室、用于珍惜濒危物种保存的离体保存库和大宗药材种子保存库。”

“现在我们收集了1万多种药用资源,占全国90%、世界35%。全世界开展药用植物研究的人,都和广西药用植物园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张占江说,在国家和自治区的大力支持下,广西药用植物园的种质资源从亚太最大发展到世界最大,130余人的科研团队以博士硕士为主,拥有2000多台(套)尖端实验设备,建成国家级科研平台2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三级实验室2个以及院士工作站。

张占江并不满足于此。“广西药用植物园具备了科研单位的要素,我真正的梦想才启程。用科技服务社会,用科研成果搭建资源与产业之间的桥梁。”

张占江带领技术团队,一边努力创建一系列国家重点实验室,打造数字化、智能化的“药园子”,向科研高地要成果;一边深入基层调研,促进成果转化,为广西中医药产业的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广西药材资源丰富,但是种植分散,农户与市场接轨不足,产业消化能力较弱,农民供应了最好的原料,得到的利润很少。”药用植物园积极参与自治区中医药壮瑶医药发展实施方案和地方中医药产业发展方案的制订,与地市和企业签订横向课题,在种植规划、良种繁育、产业布局、产品标准上增加科技助力。

张占江说:“我希望广西药用植物园的将来能更好服务于广西社会经济的发展战略,服务于大众需求,这是我最大的梦想和快乐。”(记者 吕 欣)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