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科技动态

广西卫视八桂科创:智慧医疗 科技支撑

2022-04-18 10:00     来源:广西卫视八桂科创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在医疗科技快速发展的今天,越来越多的高科技医疗设备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为我们带来更加智能、便捷、人性化的医疗体验,也为我们的身体健康提供了更可靠的安全保障。在广西,众多三甲医院在引进高精尖医疗设备的基础上,不断开展研究应用,真正做到让世界级医疗设备服务好“健康中国”。

在广西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这里有着目前广西顶尖的ECMO医疗团队。

在病床边,这架不起眼的设备就是ECMO,它的中文全称是: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能为心肺功能衰竭的危重症患者提供持续的体外呼吸与循环,以维持生命,让患者的心、肺暂时得到休息和自行恢复,以待下一步治疗,为抢救赢得宝贵时间。

作为广西新冠肺炎防治专家组成员、中国医师协会体外生命支持专业委员会第一届青年委员,卢俊宇教授参与制定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体外膜氧合支持治疗专家共识》这一全国行业标准,并主持了广西相关重点研发项目。其麾下的ECMO团队救治成功率高达65%,居全国先进水平。凭着过硬的技术,他们成功救治了广西首例重症新冠肺炎患者。

ECMO一转起来,患者暗红的静脉血引出来以后,经过人工膜肺,鲜红的动脉血回到他体内,病人呼吸窘迫的症状很快就平静下来了。

广西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还牵头完成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危重患者ECMO治疗广西方案》。

90后的郝铭扬,专业能力出色,是卢俊宇团队中的青年骨干,也是广西首批支援武汉医疗队成员之一。他十分清楚,当ECMO成功接入人体开始运转,操作人员的配合必须环环相扣,任何一个环节的脱节都会给患者的生命带来巨大的威胁。

ECMO医护团队必须配合默契,才能迅速把握最佳的上机治疗时间点,从上机的那一刻起,医护团队表面上是在驾驭机器,实际上却是掌控了患者的生死。

因为ECMO是把病人体内大量的血引出来,要是步骤跟不上,血就在外面暴露了,又有凝血的危害,耽误治疗的过程。

2019年,第四届中国体外生命支持年会授予广西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ECMO团队优秀团队奖,其在ECMO技术应用领域的成功率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并已经逐步运用到救护车转运、直升机应急救援中。

有些医院没有具备这么高水平的救治技术,病人需要转运,在转运的过程中,必须通过ECMO技术来维持生命,让他获得生存的机会。

随着科学研究的逐渐深入和医疗手段的不断创新,癌症治疗的方法与设备也是日新月异。

在广西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放疗科,每年有超过3000名癌症患者来这里接受治疗。这里的放疗设备齐全,拥有5间直线加速器室,均达到了世界顶级水平。

加速器室,相当于癌症放射治疗的“手术室”,通过加速器实现对肿瘤的无创精准灭杀。这台世界顶级的加速器系统可在360度多弧设定的任何角度内旋转照射,比传统治疗方式照射范围大,可调参数更多,能较大程度减少正常组织的损伤,减少放疗后的副反应。而且,系统使用自动化管理,减少了治疗前患者的摆位和位置校正时间,高剂量率治疗和高速多叶准直器结合,使治疗效率大幅度提高。

医疗设备的不断进步,放疗学科也催生出了一种新职业——肿瘤放射治疗医学物理师。

放射治疗医学物理师,在全国从事这一职业的仅5000人左右。他们并不直接接触患者,却是放射治疗过程中的重要一环。广西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放疗科放疗技术中心的物理师,多是来自核物理专业、设备工程专业、高能粒子专业等学科领域的技术人才,他们通过医院内部高配置的计划系统,为每一位病人订制安全高效的放疗剂量。工作流程上,首先由放疗科医生将病灶勾画清楚,再由物理师规划放射计划,之后再交回给放疗科医生审核方案是否有效,最终才能在技术员和物理师的控制下进行治疗。

在放疗领域比较尖端的技术,叫体部立体定向SBRT技术,以前放射治疗是通过单次小剂量,每周5次,大概30次完成治疗,SBRT技术通过1到5次就完成所有剂量的照射,放射治疗是一把双刃剑,它对肿瘤起到杀伤作用的同时,对正常器官会有伤害,所以物理师在临床上非常重要的工作就是做质量控制。

这是一种与过去完全不同的工作模式,也体现了放疗技术从二维时代跨越进三维时代后,向着更为精准的方向发展。

广西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副院长朱小东,是广西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鼻咽癌首席专家,同时是中国抗癌协会鼻咽癌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多年的工作经验,让他深刻体会到医疗设备的更新升级,为治疗的精准高效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以鼻咽癌为例,在以往的放射治疗模式下,每次需要治疗约15分钟,现在只需5分钟左右,不仅成倍缩短治疗时间,在治疗过程中还能最大程度确保治疗始终保持在“靶心”。

我们在广西率先开展鼻咽癌调强放射治疗技术。使鼻咽癌周边的脏器损伤更小一些,这也提高了鼻咽癌患者的疗效,降低它的放射性损伤,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获得了很好的效益。

所谓的调强放射技术,就是针对靶区三维形状和要害器官与靶区的具体解剖关系,对射线照射强度进行调节,达到靶区精确、剂量均匀的最佳效果,这也是目前鼻咽癌治疗的主要方式。广西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放疗科治疗的鼻咽癌患者,总的五年生存率已经超过了80%。

此外,广西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放疗科还针对胸部肿瘤实施呼吸门控放疗技术,在肝癌放射治疗研究领域也是独树一帜。近5年来,他们牵头起草并发布2项国家癌症中心的放射治疗质量控制指南。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