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科技动态

科技体制改革点燃创新引擎

2022-04-24 11:2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党的十八大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调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

2015年,党中央、国务院出台《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称《实施方案》),以完善科技创新治理体系为目标,提出到2020年要完成143项改革任务,对科技体制改革工作进行系统布局,形成了清晰明确的时间表、路线图。

完成一项任务就在“科改施工图”上插一面红旗,随着挂在科技部政策法规与创新体系建设司的巨幅图纸被红旗漫卷,该司副司长汤富强说:“到2020年年底,《实施方案》全面收官,科技体制改革的基础性制度框架已基本确立,实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发展。”

在“插红旗”的同时,我国科技创新实力显著提升。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创新列车奋力爬坡,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全球创新指数表明,我国排名从2015年的第29位上升至2021年的第12位。

重点领域集中发力,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建设

汤富强表示,科技体制改革目前形成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在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构建新型举国体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完善科技人才体制机制、加大对外开放合作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了显著进展,为提升我国创新实力提供了有力制度保障。

首先,重大科技任务的组织实施机制持续完善。为解决以往“九龙治水”的资源配置低效和任务聚焦分散问题,2014年,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改革的方案》。原来分散在40多个部门的100多项科技计划被优化整合为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重大专项、重点研发计划、技术创新引导专项和基地人才专项计划五大类计划。

汤富强介绍,近些年在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方面,加快组建国家实验室,重组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以国家实验室为核心、国家重点实验室为支撑的全国实验室体系正在加快形成。“揭榜挂帅”等新型项目组织模式进一步深化,在“十四五”首批重点研发计划中已经部署实施了87项“榜单”任务。

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方面,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新型举国体制系统架构设计,完善科技攻坚和应急攻关体制机制。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科研攻关中,组织推动精干科研力量自主研发了一批诊断试剂、治疗方案和药物,目前有29款疫苗进入临床试验,7款附条件上市,国内注射使用超过32亿剂。

第二,建立了贯穿科研活动全链条的政策体系。特别是在基础研究方面,尊重科技规律,积极探索基础研究自由探索和目标导向的“两条腿走路”发展路径,从国家重大需求中凝练科学问题,深化自然科学基金改革,打通从基础研究到应用研究再到成果转化的政策链条。2021年我国的基础研究投入达到1696亿元。

第三,在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方面,形成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普惠性创新政策,支持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推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全面实施,将制造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了100%,引导企业增加科研投入。通过实行提前清缴核算,2021年前三季度企业享受研发费用的减免税额是3300亿元,已经接近2019年全年的水平。

一线难题精准疏解,松绑减负取得实效

人是科技创新最关键的因素。科技部科技人才与科学普及司二级巡视员赵慧君说:“我们需要通过改革激发人才活力,调动人才积极性,培养高水平科技人才队伍,为国家创新能力提升提供人才支撑。”

党的十八大以来,科技人才管理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尊重人才成长规律、有针对性的支持政策逐步确立。

2018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减轻科研人员负担专项行动》通知要求,在全国范围开展包括减表、解决报销繁、精简牌子、清理“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问题、检查瘦身、信息共享、众筹科改等减轻科研人员负担的7项行动(简称“减负行动1.0”)。2020年,《关于持续开展减轻科研人员负担激发创新活力专项行动的通知》推出减负行动2.0,部署成果转化尽责担当、科研人员保障激励、新型研发机构服务和政策宣传等4项新行动。

目前,减负行动已取得实效。汤富强向中青报·中青网记者介绍:“针对‘表格多’问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需填报的表格由57张精简为11张,并于近期在当前11张表格的基础上,将原来技术部分和预算部分信息表合二为一,不再需要重复填写,科研表格填报数量进一步精简。”

此外,针对“报销繁”问题,科研单位基本建立了信息化财务管理系统。针对“检查多”问题,要求对执行期3年以内的项目最多开展1次现场检查,1个项目1年度最多只开展1次现场检查。国家科技项目采取“飞行检查”方式,不听PPT汇报,赴实地、看实物、查实情、问实效。

关键痛点深度触及,人才评价导向正在扭转

相比于科技体制改革中已经“破题”的诸多问题,一些耗时长、涉及面广的改革“硬骨头”仍在攻坚。人才评价、机构评估、项目评审“三评”改革就是一块具有代表性的“硬骨头”。

赵慧君坦言,评价和激励是与科研人员最直接相关的改革内容之一。在她看来,近些年人才评价改革带来的最显著的变化是:“各方面已经深刻认识到以往的评价体系存在弊端,不合理的评价导向得到扭转,正在推进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

2018年,《关于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的意见》印发,提出要以坚持尊重规律、问题导向、分类评价、客观公正为基本原则。同年,科技部、教育部、人社部、中科院、工程院开展清理“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专项行动。2020年《关于规范高等学校SCI论文相关指标使用树立正确评价导向的若干意见》印发。

科技部统计显示,2020年2月以来,全国各省市共出台60余项涉及科技评价改革的相关文件,对清理“四唯”提出要求。赵慧君表示,科技部开展了相关工作中将人才“帽子”作为评审评价指标做法的清理工作,比如在国家科技计划项目评审中取消了填写人才称号的条目,“‘帽子’没有地方填了”。

而在“破四唯”的同时,科技人员呼吁建立更加科学合理的评价标准和方式,“立新标”受到广泛关注。一系列相关措施陆续出台,赵慧君表示,“分类评价”是评价制度改革的重要任务。

2018年印发的《关于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的指导意见》,2019年印发的《关于深化自然科学研究人员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关于深化工程技术人才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等文件更加强调分类评价。2021年印发的《关于完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的指导意见》,提出坚持科技创新质量、绩效、贡献为核心的评价导向,坚持科学分类、多维度评价,坚持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关系,坚持尊重科技创新规律。

据介绍,有不少改革先行者已作出有益探索。中科院物理所前些年已开始不再用奖励的办法激励论文发表,对科技成果的评价不数文章数量、不看申请了多少经费,而是用国际同行评议的方式评价成果的质量和水平,决定招聘和晋升。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将人才分为教学型、教学科研型和科研型,在职称评审中推行代表作制度,注重成果质量,实行小同行评价。

此外,赵慧君提出需要进一步确立用人单位在人才评价中的主体地位,坚持评用结合。她表示,各个科研单位在实践中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机构须结合国家需求和使命定位制定适用于自身的人才评价制度。

据了解,发挥科技成果转化激励作用方面,我国在修订《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实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的若干规定、开展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三部曲”的基础上,面对实施过程中产生的诸如成果转化收益税收优惠等新问题,进行了进一步追踪解决。2018年《关于科技人员取得职务科技成果转化现金奖励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的通知》发布,按规定,从职务科技成果转化收入中给予科技人员的现金奖励,可减按50%计入科技人员当月“工资、薪金所得”,依法缴纳个人所得税。

汤富强介绍,为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减轻科研人员负担,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正牵头开展《中央财政科技计划项目(课题)结题审计指引》修订工作。

关于科研人员保障激励行动,“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批启动53个重点专项中,有80%设立了青年科学家项目,对青年科研人员的保障支持持续加强。目前,国家正在制定完善科技激励机制的意见,强化以使命和贡献为导向的激励政策。

体制改革递进深化,奔着最紧迫的问题去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抓落实,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是改革攻坚工作中的关键一环。2022年被科技部确定为科技政策落实年,实施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方案是工作主线。

汤富强介绍,三年攻坚方案是在143项改革任务基础上的递进深化。“与《实施方案》所处的时代背景和发展阶段不同,三年攻坚方案是奔着制约科技自立自强最紧迫的问题去,聚焦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体制机制进行改革攻坚、形成制度保障,不是面面俱到。”他说:“通过《实施方案》的落实,科技体制改革‘大厦’的框架结构建立起来了,但其中可能还有某些点不通、某个‘管道’不通、某扇‘门’没开,这些就是当前面临的难点堵点问题,我们围绕这些问题进行攻坚,进一步提高国家创新体系的整体效能。”

他表示,面向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和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总目标,下一步将重点从优化科研攻关组织机制、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强作风学风建设、深入开展国际开放合作等方面协同发力,确保科技工作取得更大的突破。(中国青年报 记者 张茜)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