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科技动态

广西卫视八桂科创:资源高效率利用 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04-28 15:45     来源:广西卫视八桂科创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广西素有“有色金属之乡”的美誉,全区矿产资源矿种多、储量大、品位高、质量好,分布比较集中,储量位居全国前10位的矿产就有64种之多,其中锰、锑、锡、铝等尤为丰富。丰富的矿产资源,为广西有色金属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多年来,广西加强人才引进和培育,加快科技创新步伐,提升合作水平,不断推动有色金属产业结构从资源型产业向新材料产业和深加工产业转变,助推高质量发展。

铝,是现代社会不可缺少的金属材料,尤其是铝合金以其密度小、强度高的特性,被广泛应用于现代制造业。2020年,广西柳州银海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就接到了一个采购口罩生产线铝板的紧急订单。

铝板原材料主要运用在口罩机的底板和框架,由于口罩机生产线对环境要求较高,不能使用铁质等材料替代。

这一加急订单,需要银海铝业的生产线迅速作出调整,轧制出更薄、质量更好的板材。通过合理优先排产,加急开展技术参数分析和产品质量检验,银海铝业仅仅耗时两天就把订单铝板全部交付。铝板生产线能如此高效地调整,关键就在于这是一条国内首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1+4”热连轧生产线。

“1+4”热连轧是由1台可逆式的热粗轧机和4台不可逆的热精轧机组成的热连轧机组。

“1+4”热连轧可以根据客户的需求,轧制不同厚度和宽度的板材,满足客户的需求。

传统的单机架热轧生产线,带材轧薄后需要重复卷取、轧制,不仅费时耗能,还容易造成带材表面损伤,并且受辊道长度和终轧温度的制约,年产能只有10至15万吨。而“1+4”热连轧生产线是将带材在粗轧后,无缝衔接到多机架精轧机,产品一次成型,年产能可以达到35至50万吨。

主体设备采用国内先进的宽幅“1+4”热连轧生产线,配套的熔铸、冷轧、精整与拉伸等设备,具有行业一流水平。产品具有宽幅、表面好、尺寸精度高、力学性能稳定等特点。

作为国内首家“1+4”热连轧生产线投产企业,银海铝业在生产线研发初期却是冒着不小的风险。不过,交通运输轻量化是发展趋势,宽幅铝合金板带材当时已经大量使用到运输车辆、集装箱等运输工具中。于是,根据世界知名企业热轧线的配置规格,同时考虑投资、技术和风控等因素,银海铝业专家组最后选定3300+2850mm“1+4”热连轧为主生产设备进行研发。

这台生产线的另外一个特点是,设备宽度比较宽,最大宽度达到两米七。以油罐车为例,早期国内生产的,需要4张板才能焊接。而我们生产的板材,就只需要3张。

随着银海铝业自主研发的“1+4”热连轧生产线多种轧制工艺模式接连研制成功,进一步提升了公司在铝加工行业内的竞争力。如今,这条生产线可以生产全系列轧制产品,满足客户多样化需求,产品质量达到了与进口设备基本一致的技术指标。相关研发成果于2017年、2019年分别获得了广西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7年以来我们使用和代理销售柳铝全系列的标准产品,柳铝产品质量稳定,交期准,超宽幅产品在交通运输及建筑领域具有国内领先优势。

广西除了铝矿资源丰富,锰和锡矿保有储量也均占全国储量的1/3。这种正在封装的黑色粉末,就是动力型锰酸锂,它是常用的锂电池正极材料之一。目前,南方锰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拥有年产近2万吨动力型锰酸锂生产线,产能居全国第一。

南方锰业生产的动力型锰酸锂产品,容量达到115mAh/g以上,常温循环寿命超过1000次容量保持率大于80%,各项技术指标大大优于同类产品,为全球锂电池行业巨头所青睐。

产品主要有两个特点,一个是产品一致性比较好,另外就是磁性异物控制比较低,目前市场上大部分产品的磁性异物都是在2000-6000PPb之间,我们产品的磁性异物基本都控制在1000PPb以下。还有它的成本都占了很大的优势。

背靠崇左市丰富的锰矿资源,南方锰业的锰系新能源材料产品凭借突出的技术优势,近三年来,为企业累计新增销售额超12亿元。其实,在转型发展之初,企业前期主要生产应用于数码类的电池材料,对应客户规模小,经营困难等问题,都让企业一度陷入困境。

为了开展二次创业,南方锰业顺势组建锰系新能源材料技术研发团队,对传统锰业进行提高锰附加值,实现锰高值利用的转型升级。

作为研发团队的带头人,李华成看到,正处于起步阶段的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日后对动力电池将有巨大的市场需求,这会给作为锂电池正极材料的锰系新能源材料带来广阔的发展空间。

对锰系新能源材料改进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尤其在掺杂技术方面,通过掺杂不同的金属元素,锂、钛、铝,进一步稳定锰酸锂的结构,提高它的循环性能及高温性能,特别是循环性能从500次提高到1000次左右,取得了很大的进步。

研发团队凭着执着与努力,关键核心技术取得突破,技术水平达到国内领先,使得南方锰业锰系新能源材料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填补了广西空白。

全国第一就是世界第一了,这就是我们现在要做的目标,我们现在的管理团队完全有信心,也有能力做到这样的水平。

南方锰业牵头,联合中南大学等单位完成的“锰资源高值利用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斩获了2020年度广西科学技术奖科学技术进步类一等奖,突显了科技创新对企业发展的引领和导向作用。

项目的完成,表明了科技在企业发展过程当中发挥的作用。同时,通过这些计划、项目的开展,为企业发展奠定了基础。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