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科技动态

广西日报:“互联网+”推进科技下乡服务“五精准”

2022-05-16 09:40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十四五”以来,我区乡村科技特派员队伍由2020年的2936人扩大到2022年的5023人,是一支常年活跃在县乡村的科技服务大军。

    为了给农民提供“订单式”“菜单式”的精准科技服务,为了实现农村科技服务的信息化、网络化、手机化,同时进一步规范管理乡村科技特派员,我区2020年开发了农村科技服务云平台(以下简称“云平台”)。

    云平台包括手机端微信服务号和PC端管理后台。云平台运行两年多来,全区乡村振兴科技下乡服务管理越来越规范科学,实现了“五个精准”:人员精准选派、需求精准推送、服务精准管理、绩效精准考评、信息精准发布。

    A “订单式”服务优质高效

    每天3次在手机上进入云平台,查看、回复农民发布的咨询信息成了广西大学农学院教师、乡村科技特派员唐小付每天的必修课。

    “在云平台上,我每天平均收到两条咨询信息,多的时候有十几条。前不久通过云平台在线指导一名辣椒种植户消灭了突发的病虫害,他很满意。”唐小付称云平台让更多农户享受到了优质高效的科技服务。

    类似这样通过云平台在线一对一给农户答疑解惑,成了全区大部分科技特派员的工作常态,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田东县思林镇内油村坚果种植户黄大克告诉记者,没有云平台时,大部分农户在种植、养殖过程中遇到难题时不知道怎么找科技专家。通常从乡里到县里的科技局,再到市级、自治区级科技部门,大费周章。现在有了云平台可以轻松实现远程服务精准对接。

    “去年我在云平台上发布消息,请专家来基地指导坚果冬季修剪,平台根据需求指派了广西南亚热带农科所科技特派员王文林上门服务,事半功倍。”黄大克点赞云平台是“科技服务神器”。

    人员精准选派、需求精准推送让农户享受到了“订单式”“菜单式”服务。

    人员精准选派方面,全区乡村科技特派员均通过云平台填写个人信息、专业特长、服务领域等信息,并通过云平台选择适合自己的服务基地,实现科技人员服务能力、意愿与基地服务需求的精准对接。云平台还通过设置同县区、同乡镇、同产业的不同级别单位科技人员的服务人数限制,实现人员选派的区域、产业平衡,避免出现扎堆服务、就近服务现象。

    需求精准推送方面,全区所有乡村涉农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民、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其他村干部等均可以通过云平台的微信服务号随时填写提交基地服务、培训服务需求,云平台根据需求所属产业推送给相应的科技特派员提供“订单式”服务。全区农民等涉农经营主体也可以随时随地向科技特派员提交生产管理技术问题,或者与科技特派员进行实时线上咨询交流,还可以查询学习云平台的新品种新技术信息和技术培训视频、图文资料等,实现农村科技咨询学习“手机化”。

    B 依靠大数据,管理规范更科学

    为了感受只需动动手指头就能享受优质科技服务的体验,记者用手机搜索云平台进行实际操作。

    云平台界面设计简洁清晰,科技特派员注册申请、需求认领、服务分配、服务提醒、服务签到、远程指导、线上培训、信息发布、基地展示、服务满意度评价、绩效评价、考核评优等内容一目了然。农村科技咨询答疑、学习培训以及农村科技展示宣传、推介推广等功能一应俱全。用户体验流畅良好。

    自治区科技厅农村处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的目标是打造一站式农村科技综合服务‘掌上平台’,管理后台具备全流程信息查看、数据统计和服务监管、服务调度等管理功能,形成全区(省)农村科技服务数据中心和‘指挥中心’。”

    有了大数据,科技特派员服务精准管理、绩效精准考评更规范科学。

    服务精准管理方面,科技特派员为服务对象实地开展服务期间,每天登录云平台完成签到,服务结束后在5个工作日内填写服务记录。科技特派员还可以根据需要通过云平台为服务对象提供线上咨询、指导等服务。因特殊情况需要调整选派的(包括调换人员、退出服务、调整服务基地等),由科技特派员通过云平台申请,由分级管理单位进行审核。云平台的PC端管理后台采取一张地图和系列表格实现全员全流程信息查看和数据统计功能。

    绩效精准考评方面,通过云平台,将科技特派员的所有服务任务和服务基地绩效进行量化计分,服务对象对科技特派员服务进行满意度评价并核算计分,县级科技行政主管部门对服务基地进行核查评价并核算计分,形成每位科技特派员的年度服务总积分。然后,根据年度考核优秀、良好比例,按照积分高低确定优秀、良好等次名单(有特殊情况的除外)。

    “我区率先在全国开展乡村科技特派员考核评优量化积分制,通过积分知道自己在5000多名科技特派员的排名,这有利于激发特派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优秀科技特派员王文林说。

    C 门槛低,农民使用更方便

    “一开始我担心云平台使用麻烦就没太当一回事。有一次培训课,科技特派员现场演示1分钟后,我就会用了,很简单,只要你有智能手机、能使用微信就可以了。”阳朔县高田镇桥头村蔬菜种植大户陆祖平对云平台的态度从一开始的不相信到现在成了铁杆粉丝。

    尝到了甜头的他成了云平台的热心推介者,“我告诉农民,只要微信扫一下云平台的二维码,就能免费享受到专家一对一、甚至是多对一的服务,很方便。”

    得益于科技特派员、驻村第一书记、科技部门和农户的大力宣传,云平台在农户中的知晓率和使用率极大提高。

    广西山区综合技术开发中心业务科长徐有海介绍,使用门槛低加上信息精准发布,使云平台越来越受农户欢迎。

    信息精准发布方面,云平台微信服务号专门建设云展厅、云推介、云助手等模块,实时图文展示科技特派员和科技管理部门上传的示范基地、科技展示、服务简报、服务典型、政策文件、通知公告等。科技特派员还可以通过云平台发布新品种新技术等科技成果信息和技术培训视频、图文资料。

    管理后台显示,云平台每天的用户注册数量和登录数量都在提升。目前,云平台用户超过7万,活跃度持续攀升。

    据悉,2021年以来,全区农民等各级各类涉农经营主体通过云平台共提交科技服务需求近6万条,均得到及时回应解决。(本报记者 李新雄)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