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科技动态

中国新闻网:中国—东盟聚焦数字经济 助力后疫情时代经济繁荣

2022-09-16 10: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王志刚在大会上进行线上发言。 王以照 摄

第10届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以下简称东创会)15日在南宁举行。中国和8个东盟国家部长级官员线上出席,回应区域各国求合作谋发展的共同呼声,探寻科技创新和数字经济助力共同繁荣之路,推进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

“今天,无国界的世界开始步入一个无限连接的时代。在这个时代,可通过物联网实现无缝通信,使自动化更加智能和直观。”马来西亚科学、工艺及革新部部长拿督斯里阿汉峇峇在视频发言中表示。

在新冠疫情期间,马来西亚的大健康领域实现高度数字化,开发了疫苗管理系统,使用区块链技术,让药剂师、医务人员和相关人员能够根据疫苗序列号,跟踪溯源从制造商到患者的疫苗供应链。

除此之外,马来西亚推出数字经济蓝图,聚焦于区块链、人工智能、机器人技术、电气和电子、先进材料,帮助引导马来西亚转型,努力成为数字驱动型高收入国家及数字经济区域领导者。

在菲律宾,一系列数字创新为其卫生保健系统的发展做出了贡献。菲律宾科学技术部部长雷纳托·索里登在会上提议,当下应进行工作整合和优化,让人类和数字创新紧密合作,让科技创新不仅在卫生系统中广泛应用,而且能在其他方面得到使用,以促进增长和发展,并期待在东盟成员国与中国之间举办一系列活动,加强科技创新政策合作、进行联合研发,以实现共同繁荣和解决共同挑战。

图为大会现场。 王以照 摄

中国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发表线上演讲时指出,中国科技部将围绕双方在互联互通、产业合作和应对共同危机等方面的重大需求,共同开展技术攻关,积极开展技术标准、知识产权、计量与检验、科研设施等领域合作,依托中国—东盟公共卫生科技合作中心、清洁能源创新合作网络、海水养殖联合研究中心、疫苗研发合作联盟和各双边联合实验室,为各国培养科研人员、提升创新能力贡献力量。

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主任李国忠介绍,十年来,东创会发挥“立足广西、对接东盟、服务全国”的国际科技合作平台作用,共举办了29场中国—东盟部长级科技双边会谈、30场涵盖中医药大健康、北斗导航、农业技术等内容的论坛及研讨会和30场专业领域技术对接会,参会企业3600多家,有效提升了中国与东盟的科技创新水平。

据悉,本届东创会将聚焦“数字技术+大健康”领域,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开幕式、主论坛、10+3青年科学家论坛、先进技术展、技术对接会等系列活动,充分展示东创会举办10年来中国与东盟科技创新合作的优秀成果,继续为国内各单位与东盟科技创新交流合作提供全方位服务。(王以照 唐诗)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