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科技动态

科技日报:中日韩和东盟青年科学家共话数字合作新愿景

2022-09-19 15:30     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半年的中国工作经历,让来自马来西亚的李英隆收获满满。

2019年,作为马来西亚拉曼大学助理教授的李英隆,入选广西科技厅实施的“东盟杰出青年科学家来华入桂工作计划”,进入广西民族大学开展人工智能与5G移动网络领域的研究工作。

6个月的时间里,他促成了广西民族大学与马来西亚拉曼大学建立联合实验室,还走访了许多数字技术公司,见到了很多专家。

“最重要的是,我们相互交流和分享知识,通过这种交流,我能够提出更多的创新想法,并取得了一些重大成果。”李英隆近日在第4届10+3青年科学家论坛上演讲时表示,目前他与广西民族大学正在合作开展一项关于无人机通信的6G研究项目。

作为第10届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的重要活动之一,本次论坛吸引了来自中日韩和东盟10国(10+3)的青年科学家跨领域、跨区域、跨学科碰撞思维,交流共享,互学互鉴,共同探寻科研之路、创新之力、合作之道。

“青年是科技创新的未来,互鉴是文明进步的基石,创新是引领合作的动能。”科技部国际合作司负责人说,中国政府始终高度重视促进区域内青年科学家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今年是东盟与中日韩合作启动25周年。25年来,东盟和中日韩在科技创新合作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前沿技术领域、产业应用合作蓬勃发展,为推动东亚成为世界经济增长引擎发挥了重要作用。

数字合作是此次论坛的主题。当前,5G商用化进程的加速和疫情下“非接触式”的经济新需求,为虚拟现实产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通过我们的设备和系统,参与者能够沉浸在虚拟现实游戏之中,玩得非常开心。”来自韩国的南方科技大学创新创意设计学院助理教授诸胜宇现场分享了他的研究成果。诸胜宇曾获红点设计奖、iF设计奖和IDEA奖等多个奖项,在人机交互领域取得了很多成果。

在论坛的“模拟演示+互动讨论”环节,相关领域的专家带来了微纳卫星星群及智能化的模拟演示、混合现实技术的模拟演示等内容。

近年来,中国加速建设中国特色海洋强国,水域无人系统技术装备和海洋智能化装备也不断取得新突破。

“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无人船已经从单一的船舶应用大大拓展到集群应用领域。”珠海云洲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海洋事业部总经理唐梓力在进行无人船艇模拟演示时说。

开展科技人文交流,推动青年创新合作,是各国共同愿望。

“数字合作是加快发展、促进国家和世界繁荣进步的关键。下一代通信技术的发展是一项巨大的工作,这不是一个科学家或工程师就可以轻易完成的壮举,它需要许多科学家以及工程师的通力合作。”李英隆深有感触。

今年,《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推动更高水平的区域经济一体化,也为10+3科技创新合作带来了新的机遇。

“我们愿与各方一起,把10+3青年科学家论坛打造为长期稳定的交流平台,深化创新能力开放合作,积极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为东盟和中日韩科技创新合作走出一条共赢发展之路。”中国科技部国际合作司负责人说。(记者 刘 昊)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