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科技动态

央广网:广西兴业 把实验室搬到地头 乡村振兴搭上“科技快车”

2022-09-21 15:50     来源:央广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人才振兴是关键。近年来,广西兴业县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高度重视科技特派员服务创业示范基地建设,用科技助力产业发展,打通科技兴农“最后一公里”。

“发酵中草药饲料一定要每天及时喂,一天2-3次,给料盘装满……”近日,在广西兴业农业科技园区“和丰禽业有限公司标准化养殖基地”,自治区级科技特派员、广西大学教授、研究生导师梁明振带领研究团队一行3人现场查看三黄鸡的喂养情况,为群众讲解无抗生态养殖的关键技术要领,并就不同硒源对育肥期广西三黄鸡生长的影响实验研究中出现的问题给予针对性建议。

梁明振(左)在基地查看三黄鸡的喂养情况(央广网发 梁章晖 摄)

该养殖基地占地面积800亩,现有种鸡存栏25万套,年产鸡苗2500多万羽,年出栏肉鸡1300多万羽。在这里饲养的三黄鸡皮脆色黄、肉质细嫩、体况好发病少,以发酵中草药饲料添加剂代替抗生素,真正做到了无抗养殖。

养殖基地饲养的无抗三黄鸡(央广网发 梁章晖 摄)

从2020年12月开始,梁明振带领团队深入养殖基地,将实验室搬到地头,就《“和丰和”肉鸡无抗生态养殖关键技术的研究与示范应用》项目进行研究,“我们要研究出一些中草药的植物复合组方进行科学养殖,来代替原来使用抗生素的效果,既能够防病,降低鸡的疾病发病率,保障肉鸡健康,同时又要辅以自然牧草、植物香料等提升产品的风味。”该项目完成后,将为广西兴业和丰禽业有限公司解决肉鸡体内残留抗生素影响食品安全、无抗肉鸡生态养殖应用示范等关键问题。

和丰禽业采用“公司+农户+基地”的生产模式,实行产、供、销一条龙服务,一体化管理,该公司为农户提供鸡苗、饲料、兽药和技术服务,实行保价回收。截至目前,该公司共带动了800多户农户就业,每年助农户增收5000多万元。广西兴业和丰禽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梁有国表示:“未来,和丰禽业有限公司将进一步完善产业链,吸纳更多农户就业,吸引更多的农户参与种植养殖和农产品加工业,充分发挥企业优势,践行企业责任,助力乡村振兴。”

广西兴业县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在科技强农、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的引领、示范和带动作用。截至目前,兴业共建有科技特派员服务创业示范基地30多个,面积5547亩,示范新品种22个,应用新技术21项;组织科技特派员累计开展科技培训共62期次,培训农民4021人次,实地开展科技服务1009人次,累计开展科技培训和实地科技服务共5030人次。(梁瑜琳)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