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科技动态

广西建成南方区域规模最大配电网实境试验平台

2022-10-11 16:50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日,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建成南方区域规模最大的先进配电网实境试验平台,并完成多个专项试验,真实还原了配电网故障场景,实现配电网新技术、新设备测试从模拟测试向实境测试的跨越,进一步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步伐。

据介绍,配电网指35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的电网,是电网连接用户的“最后一公里”。相对于主电网,配电网网架结构更复杂、运行状况更多变。在有限的场地建设涵盖所有典型网架结构和典型故障情况的配电网真实环境试验平台,是一个较大的考验。经过技术攻关,配电网实境试验可以灵活、真实、全景复现配电网数百种故障场景和不停电运维场景,让配电网试验可以“身临其境”。

广西电网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智能电网研究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平台不仅可以模拟常规配电网运行状况,还具备光伏、风力及小水电等新能源接入配电网的运行情况模拟能力,无论接入哪种类别、多大规模的新能源,会对配电网运行产生怎样的波动或影响,都可以像实际发生那样一目了然,对新能源充分利用、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以及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等形成重大利好。

据悉,该平台承接了南方电网公司配电网新设备挂网试运行工作,同时作为自治区科技厅认定的广西电力装备科技成果转化中试研究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在服务配用电领域科技成果转化上发挥重要作用。(谭卓雯 陈钦荣)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