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科技动态

科技日报:在推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更大作为——代表热议习近平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的重要讲话

2022-10-18 17:10     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10月17日上午,习近平同志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习近平同代表们深入讨论,现场气氛热烈。在认真听取代表发言后,习近平表示很高兴作为广西代表团的代表参加讨论,并向在座各位代表和广西壮族自治区250多万党员、5700万各族干部群众表示诚挚的问候。

党的十八大以来,八桂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体现了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祖国南疆的成功实践,是我国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生动缩影。

闯出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

“习近平同志对我们企业自主创新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表扬和肯定,让我们备受鼓舞。”广西汽车集团有限公司首席技能专家郑志明代表激动地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在讨论时,郑志明就不断深化自主创新的问题发言。他自豪地介绍,作为最新创新成果,新能源车五菱Air EV的机械零部件已经100%国产化,整车有14项自主创新技术,其“心脏”电驱桥生产线,就是自主研制的。

郑志明表示,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全区产业工人一道,不断提高技术技能水平,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为推动科技创新、建设制造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下,我们古棠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对于这些年来的变化,广西南宁市马山县古寨瑶族乡古棠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潘晓梅代表感受很深。

古棠村曾是一个深度贫困村。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潘晓梅带领当地干部群众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引导村民发展种桑养蚕、养猪,种佛手瓜、鹰嘴桃等多种生态立体经济特色产业,2021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44万元,村民富起来了。

十年来,广西创新能力稳步提升。为了闯出一条从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广西强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坚持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不动摇”。《2021中国区域科技创新评价报告》显示,广西首次进入全国区域创新第二梯队。目前战略性新兴产业对广西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

“非凡十年,我们广西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稳步提升,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广西科学院广西生物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王青艳代表说。

习近平希望广西各级党委和政府团结带领各族干部群众,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推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更大作为,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取得更大突破,在推动绿色发展上实现更大进展,在维护国家安全上作出更大贡献,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取得更大成效,奋力开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新局面。

团结一心 奋力开创新局面

“听了习近平同志的讲话,我心潮澎湃,对于推进乡村振兴的信心更足了。我将带领村民们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和休闲旅游,把古棠村建设得更加美好,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潘晓梅说。

“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精神,不能空喊口号,而是要落实到本职工作中去。”广西贺州市人民医院儿科党支部书记、儿科一病区护士长庞茜代表表示,将把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脚踏实地工作,不断提高专业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让群众在就医中拥有更多健康获得感和幸福感。

北海高新区海洋产业联合党支部书记、广西正五海洋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包菊辉代表表示,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工作实际,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发展成党员,加强水产行业技能培训,培养更多高素质的行业技能人才,团结广大职工撸起袖子加油干。

作为一座传统工业城市,柳州市近年来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目前,柳州拥有高新技术企业达694家,是2012年末119家的5.8倍。

广西柳州市委书记吴炜代表表示,柳州将持续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前端聚焦、中间协同、后端转化,继续加大科研投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进政产学研深度融合,持续完善创新人才引育机制,建设一批国家级科研平台,打好重要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打造面向东盟的区域性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努力走出一条以科技创新推动转型升级、以工业发展带动产业振兴的柳州路子。

“习近平同志强调,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会成功。”王青艳表示,将牢记嘱托,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撸起袖子加油干!(记者 刘昊)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