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科技动态

广西人大:加大研发投入 激活创新第一动力——自治区科技创新条例系列解读之一

2022-11-23 11:40     来源:广西人大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自治区党委的部署安排,依法履职尽责,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立或修改涉及科技创新方面内容的法规52部,今年5月审议通过了《广西壮族自治区科技创新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全国人大常委会对科学技术进步法进行全面修订以来,我区是第一个出台配套性地方法规的省份。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工作,即日起,我们开设专栏推出《条例》系列解读文章,敬请关注。

    6月17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召开自治区科技创新条例实施座谈会,全面推动《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这是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首次在法规即将实施之际召开法规实施座谈会。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跃飞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范晓莉主持会议,自治区副主席许显辉出席会议并讲话。 来源:广西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

加大研发投入

激活创新第一动力

——自治区科技创新条例系列解读之一

  科技创新离不开科研经费的支撑,但科技创新投入一直是广西的短板弱项,据介绍,2020年广西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仅为0.78%,只有全国平均水平的1/3。因此,自治区科技创新条例在贯彻落实科学技术进步法的基础上,结合广西实际,进行了探索性延展,做出了重大突破,将科技创新投入单列作为一章(详见《条例》第二章),明确加大广西的研发投入以及奖补力度,大力支持科技创新。

《条例》第二章



▼条文解读▼

明确财政和国企研发投入比例

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

年均增速不低于15%

  针对广西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低、企业研发投入少、市县财政投入长期偏低等问题,《条例》第八条和第九条规定:

  ●建立以财政投入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金融市场为支撑的多元科技创新投入体系;

  ●明确全社会科学技术研究开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速不低于15%;要求自治区、设区的市、县(区、市)三级财政每年安排的科技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分别不低于3%、2%、1%。据了解,该比例要求目前是全国最高的。

  对于企业研发投入,《条例》第十四条和第十五条规定:

  ●规模以上国有工业企业年度研究开发经费投入不低于上年度营业收入的3%,其他规模以上国有企业年度研究开发经费投入不低于上年度营业收入的2%;

  ●明确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支持企业加大研究开发经费投入,并按照企业研究开发经费投入情况给予财政奖励补助。

推行科技奖励制度

个人奖励金额不低于200万元

  科技奖励是推动科技进步的有效途径和重要手段,为提升含“金”量,条例明确奖补措施。

     ●自治区推行科学技术奖励制度,设立科学技术奖,对在科技创新活动中做出重要贡献的组织和个人给予奖励。鼓励自治区内外的组织或者个人在本自治区行政区域内设立科学技术奖励基金和奖项。(详见《条例》第七条)

  ●对广西单位牵头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其第一完成人在广西工作的,直接授予该个人广西最高科学技术奖,奖励金额不低于200万元。对参与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并在广西工作的个人,按照不低于实际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奖金数额的两倍给予配套奖励。(详见《条例》第六十八条)

  ●支持科学技术研究基地和创新平台建设,对国家新批准认定的、由自治区单位牵头建设的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学科类和研究开发类创新平台,在国家批准认定后的3年内每年给予1000万元以上科研经费补助。(详见《条例》第十六条)

  ●支持企业与科学技术研究开发机构、高等院校合作建设科技成果转化中试研究基地,建立完善中试研究服务体系,对评估优秀的自治区级科技成果转化中试研究基地,自治区人民政府有关部门给予不低于50万元的运行经费支持。(详见《条例》第五十四条)

▼如何保障▼

  6月中旬,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首次在法规即将实施之际召开《条例》实施座谈会,全面推进《条例》全面有效实施。据介绍,目前,自治区本级财政科技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已高于3%,符合条例关于财政科技投入占比的要求。但市县财政科技投入支出占比仍有待提高,全区各级财政部门正在抓紧按照《条例》要求,调整2022年财政预算。

自治区财政厅

  ★严格落实财政投入保障要求,继续加大督促各市、县(区、市)落实地方财政科技支出责任,加大科技资金投入监督力度,力争全区达到支出占比要求。同时,按照科技、发改、工信、农业等部门的科技创新需求,加大各领域各产业主管部门的科技支出,形成全面支持创新的格局。

  ★加大引导社会资本投入,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投入,联合“桂惠贷”等贴息政策,对创新企业在融资环节的本金担保、贴息全程予以保障,降低科技型企业的融资成本。

  ★建立企业研发投入奖补机制,对企业年度新增研发投入,按一定比例给与奖补,鼓励企业加大自身研发投入。

  ★加强监管确保资金发挥实效,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重点部署,聚焦重大项目、重大课题,瞄准产业和科技发展前沿,重点解决产业发展的关键环节和突出问题。进一步提升行业主管部门参与创新驱动资金分配的责任。  

自治区科技厅  

    ★建立财政性科技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将加快制定《条例》实施工作方案,积极推动区市县三级财政性科技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到“321”(3%、2%、1%),推动各级财政把财政科技支出列入预算保障重点,确保财政科技投入、财政科技项目经费支出“两增长”。

  ★全力推动全社会加大研发经费投入,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引导各地市加快提升研发投入强度,后续将建立有效监督考核机制,对各地市科技创新指标完成情况进行考评。

自治区国资委

  ★将制定《加快区直国有企业科技创新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进一步推动区直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推动更多企业入围国家、自治区“科改示范行动”改革,“一企一策”制定改革方案,明确发展方向。同时,强化考核激励,激发企业创新发展活力。

  ——在考核引导方面,将研发费用视同利润加回,对核心技术攻关的研发投入视同利润加倍加回;企业承担核心技术攻关项目取得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或实现重大突破的,在年度考核中给予加分奖励。

  ——在收入分配支持上,承担核心技术攻关项目团队的工资总额可以实行单列管理,不受本企业工资总额限制。

  ——在长效激励机制上,鼓励科技型企业大力探索股权激励、分红激励等激励方式,对于科技型企业实施分红激励的支出可在工资总额内据实单列,不纳入工资总额基数。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