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科技动态

广西日报:创新求变 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2024-01-24 11:05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在上汽通用五菱新能源汽车总装车间,工人在生产线上忙碌。 黎寒池/摄

(数据来源:自治区科技厅 整理:李新雄 制作:李云)

两会聚焦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过去一年,广西新旧动能加速转换,科技创新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8.3%,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提高到18.3%;实施科技“尖锋”行动重大项目170项;柳工欧维姆入选“世界一流专精特新示范企业”,玉柴混动电驱无级变速总成打破国外垄断;新能源汽车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本地配套率超60%……一批批企业正通过科技创新在新赛道中奔跑“出彩”。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加强科教创新和产业创新融合,发展新质生产力,并提出了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强化创新平台建设、突出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等具体举措。聚焦如何把科技创新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提高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能力,代表委员们展开热烈讨论。

深化改革 加强科教创新和产业创新融合

国家科技创新力的根本源泉在于人。深化教育科技人才综合改革,加强科教创新和产业创新融合,则离不开制度的保障。新的一年,广西如何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激活创新发展“源头活水”?“我们将以新一轮机构改革为契机,进一步破除科技体制机制障碍,最大限度解放和激发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所蕴藏的巨大潜能。”自治区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李国忠代表说。2024年,我区将把科技创新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化教育科技人才综合改革,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坚持“带土移植”和“厚土培植”相结合,促进科教创新与产业创新融合;积极打造高水平科技创新团队,主动对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等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创建全国重点实验室,新建一批自治区实验室,建设好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广西研究院等平台,让更多成果落地转化、开花结果。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鼓励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加强联合技术攻关和成果产业化。广西如何推动产教科融合发展?自治区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刘友谊代表表示,2024年,广西将强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启动建设第一批市域产教联合体、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大力推进中国—东盟现代工匠学院项目建设,支持建设中国—东盟技术创新学院,持续实施“双高计划”和“双优计划”,推动产教集聚融合,打造面向东盟的职业教育开放合作创新高地;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加强“双一流”建设,继续支持50个现代产业学院建设,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升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水平和服务能力。同时,优化调整高校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促进专利转化运用;指导高等学校主动对接我区产业发展需求,以教育高质量发展赋能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在桂林理工大学,该校与企业携手创建国家级实验室,成功研发的“透明”碳酸钙产品每年为企业增加产值近1亿元,成为科教创新和产业创新融合的新亮点。此外,聚焦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该校科研团队研发的“工业固废资源化利用”技术成果,近3年创造产值113.8亿元、利税43.2亿元,相关成果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我们积极完善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研发机制,不断提高科技成果质量和转化效率。学校近3年共签订技术开发、咨询、转让和许可服务类合同903项,合同金额1.5亿元。”桂林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敦球委员说。

科技创新 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作为科技创新主体,企业在高质量发展中扮演着不可替代的角色。政府工作报告对全力做好强产业文章,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作出了部署和要求,并提出要突出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

“柳工将牢牢抓住科技创新的主动权,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化攻坚战,把研发科技创新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广西柳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郑津代表表示,柳工将不断增强创新原动力,加强整机产品、核心零部件和前沿技术研发;建设创新联合体,与高校、科研机构在技术研究、产品开发、人才联合培养、平台建设等方面开展合作,促进创新链与行业链深度对接,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强化创新人才支撑,打造高水平科技创新人才队伍。

加快建设农业强区,科技创新是根本动力。近年来,自治区农科院先后自主选育出一批全区乃至全国当家品种,其中,桂糖42号连续5个榨季成为全区、全国种植面积最大的甘蔗品种。“我们要坚持农业科技自立自强,加快以种业为重点的农业科技创新,让‘桂字号’品种成为全区种业振兴的强大引擎。”自治区农科院党组书记、院长邓国富委员表示,将努力解决生物育种等“卡脖子”核心技术难题,同时加速新品种新技术推广和产业化应用,科技示范引领现代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构建现代化农业产业体系,推动农业走主要依靠科技进步支撑的内涵式发展之路。

大力发展向海经济,加快建设海洋强区……政府工作报告谋划着“向海而兴,向海图强”的未来。“打造海洋科技创新策源地,以科技创新推动广西向海经济高质量发展。”广西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元昌安委员表示,该院将通过加快构建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种业创新基地、科技成果转化中试研究基地等创新平台体系,聚焦广西向海经济发展重大技术需求,加强特色优势海洋生物资源综合利用技术等研发与应用示范,以转化应用为导向深化与企业的协同攻关,为海洋现代渔业、海洋生物制品与生物医药产业、海洋新材料产业、海洋数字产业发展提供高质量科技供给。

聚焦关键 开辟新赛道塑造新动能

“新的一年,我们将实施好广西科技‘尖锋’行动,在新能源汽车、工程机械、动力装备、绿色化工新能源,包括平陆运河建设等领域实施一批科技重大攻关项目……”1月22日,在自治区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首场“代表通道”集中采访活动上,自治区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李国忠代表的发言让人振奋。

在今年的自治区两会上,上汽通用五菱“一二五”工程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这让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姚佐平代表倍感振奋。“为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全面转型升级,引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上汽通用五菱正全力推进‘一二五’工程,目前已围绕研发创新能力建设、双百万产品集群构建、五个百亿级自主产业链打造,滚动谋划项目83项,涉及投资430亿元,实现技术、产品、产业链不断拓界。”姚佐平表示,上汽通用五菱将坚守“从人民需求出发、走自主创新之路”的初心,深入推进“一二五”工程,通过创新驱动、龙头引领、集群发展,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壮大发展新动能,构建新能源产业链全链生态布局,助力打造国际新能源汽车产业高地。

拥有关键核心技术,才能让企业更有生命力,强化创新平台建设,则让企业有了更广阔的施展空间。自治区发改委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处副处长李琳委员表示,要争取更多国家级创新平台或分支机构落户我区,提高我区市场主体自主创新能力,加强技术链和产业链双向衔接。同时推动全区场景创新工作,以场景创新为抓手大力培育新兴产业,深入挖掘一批具有较大投资潜力的应用场景,提高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应用普及水平。

广西如何在新领域新赛道迎头赶上,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王永超委员表示,2024年,广西将加快打造若干体现广西特色和优势、具有较大规模和带动力的支柱产业。既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动传统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也要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抓出一批发展潜力大、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标志性项目,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还要前瞻布局未来产业,找准突破口,支持有条件的市建立未来产业发展先导区,开辟人工智能、元宇宙、生物制造、深海空天等未来产业新赛道,构筑未来发展新优势。(统稿记者 关海芳 采写记者 奚振海 骆万丽)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