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科技动态

广西全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重要战略腹地进一步全面深化粤桂合作 东学觅真经 迎春启新程

2024-03-01 11:35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年来,广西通过粤桂协作机制引进比亚迪在南宁市落地70GWh电池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南宁将成为比亚迪全球最大电池生产基地。图为位于南宁东部新城伶俐工业园区的比亚迪45GWh动力电池及储能系统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记者 周 军/摄

珠江畔,奋力建设现代化新广东,号角响起。

西江滨,开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新局面,战鼓声声。

跨过西江,飞越珠江,一湾江水,将广东广西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宛如一条飘动的金色丝带。

2023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强调,加快北部湾经济区和珠江—西江经济带开发开放,把广西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战略腹地。

承关怀而奋起,铭嘱托而前行。新春刚过,2月25—27日,广西党政代表团便赴广东“登门拜访”,两省区召开深化东西部协作全面加强粤桂合作会议,对深化粤桂东西部协作和携手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重要战略腹地作出部署安排,并签署《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重要战略腹地进一步全面深化粤桂合作框架协议》等系列协议。

从加强国家发展战略落实对接到加强产业合作,从拓展科技创新合作到强化重大基础设施支撑,从深化生态环保合作到推动社会领域合作……7大方面29条措施,内容丰富,干货满满。

立足“战略腹地”这一重要要求,广西充分发挥沿海沿江沿边、联接大湾区、联接西南中南、联接东盟“三沿三联”的区位优势,在全面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上蓄势发力,进一步深化粤桂交流合作,全力当好粤港澳大湾区的交通物流衔接地、产业发展辐射地、科技创新接续地、资源要素响应地、生态环境涵养地,助力区域融合协作,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上展现更大作为、迈向全新高度。

拓展创新合作,塑造核心动力

科技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驱动力。

粤桂加强科技创新合作,有利于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拓展两省区高质量发展新空间。《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重要战略腹地进一步全面深化粤桂合作框架协议》明确提出,两省区将进一步拓展科技创新合作,加强科技创新交流合作、平台合作,共同开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深化数字化发展合作。

在广东调研期间,广西党政代表团专门来到汕尾创新岛(深圳)、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云天励飞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联东U谷·亿航智能科技园区,实地参观学习广东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经济高质量发展等先进经验。

“此次考察收获很大,触动很深。”自治区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李国忠表示,将以努力当好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接续地为目标,全面落实两省区拓展科技创新合作的内容,构建科技成果“大湾区研发—广西转化”的快车道,积极争取大湾区国家科技创新平台在广西设立分支机构,更大力度柔性引进大湾区高层次科技人才到广西开展研发与成果转化。

数据要素是新质生产力关键要素,两省区在数字化合作中早已进行有益尝试,多个政务服务高频事项实现“跨省通办”,为两省区企业、群众提供了便利。

此次,粤桂两省区大数据主管部门共同签署了《全面推进数字和政务服务领域贯通合作协议》。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深入学习和借鉴广东数字政府建设理念、管理制度、架构体系和平台系统,推动两省区数字政府建设成果共享共用,探索“一地创新,跨省复用”建设新模式。

企业对粤桂两省区科技创新合作充满期待。南宁影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季松说,去年底,该公司赴广州参加第二届数字政府建设峰会暨“数字湾区”发展论坛,其开发的广西畜牧兽医智慧监管服务平台受到极大关注。他希望在两省区政府推动下,公司能够汲取更多数字技术开发经验,为两省区数字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加强产业合作,激活发展动能

揭牌广西首个大湾区“反向产业创新飞地”、举行南宁(深圳)东盟产业合作区(粤港澳大湾区)推介活动、签署共建南宁(深圳)东盟产业合作区战略框架协议……2023年粤桂间一系列动作,充分彰显出两省区以产业为纽带,携手抢抓东盟与大湾区机遇的深意。

在深化东西部协作全面加强粤桂合作会议上,广东方面表示,要深化产业科技协作,紧扣两省区所需,着眼提高生产效率、促进优势互补,广泛牵线搭桥,进一步推动广东电子信息与广西机械制造等特色优势产业深度对接,深化共建产业园区建设,加快科研成果双向转移转化,共同增强产业竞争力,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粤桂之间产业合作由来已久,此次双方签署了《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重要战略腹地,加强两省区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双向开放合作的协议》,将进一步推动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务实合作。

去年9月,深邕两地政府共建南宁(深圳)东盟产业合作区战略框架协议正式签订。当前,南宁市正加快建设一批产业园区基础设施项目,推动合作区交通体系内通外联。南宁市发展改革委相关工作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完善常态化对接交流机制,加快建设南宁(深圳)东盟产业合作区,携手构建面向东盟的跨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实现双方互促共进、加快发展。

“广西正大力实施产业园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以建设中国—东盟产业合作区为重点,用好用足相关支持政策,对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新布局,有序承接产业梯度转移,加快推进项目落地见效。”自治区产业园区改革发展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

广西山清水秀,一年四季瓜果飘香;广东城镇化率高,人口密集,对广西蔬果一直青睐有加。此次粤桂双方还签署了《粤桂农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合作框架协议》。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乡村产业发展处处长孙庆磊说,这将为粤桂农产品加工产业合作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和希望,是探索粤桂产业协作的新空间和新形式。未来,两省区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促进产业协作和区域合作,助力粤桂经济发展,携手共创美好生活。

2023年,自治区党委金融办率队拜会深圳证券交易所、广州期货交易所、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广东股交中心、深创投等机构,达成在企业上市(挂牌)、发行债券、期现合作、培训辅导等方面为广西提供更大支持和便利的共识。

自治区党委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广西将进一步借助广东金融优势,建设好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共同提升面向东盟的金融服务水平,共同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发展。

2023年,驰骋两广的“千万老广游广西”专列,带领众多广东游客走进桂林、柳州、崇左、百色等地,沉浸式深度体验八桂山水人文之美。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广西将依托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契机,打造一批跨省域精品旅游线路,实现市场共享、客源互送,推动两地资源和产品联动发展、形成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的良好格局。

强化基础支撑,构筑互联互通

瞰粤桂大地,一条条“大动脉”纵横交错、四通八达,串联起两省区合作对接的宏伟蓝图。

互联互通,基建先行。粤桂两省区充分发挥对接港澳、辐射内地、链接世界的区位优势,强化基础设施支撑引领作用,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为经济发展打通“任督二脉”、锻造“强健筋骨”。

截至目前,粤桂两省区共建成4条铁路通道、8条高速公路通道;建成贵港至梧州3000吨级航道工程,西江航运干线贵港以下全线可通航3000吨级船舶;粤桂空中通道加快构建,区内机场开通至广州、深圳等地共计16条客运航线。

粤桂之间大通道将更加立体。

广东将加快推进深南高铁、合湛高铁等重大项目建设,持续加强机场、港口、航道等合作,携手建好用好西部陆海新通道,不断完善两省区高度便捷的现代化立体交通网络。

“我们将携手广东加快建设连通粤港澳大湾区的快速交通干道,打造支撑粤港澳大湾区的珠江—西江黄金水道。”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优先推进两广间货运铁路建设,加快连山至贺州、南宁至湛江等高速公路建设,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平陆)运河,提升机场运输保障能力。

共建大通道,共赴更辽阔的“星辰大海”。未来,两省区将携手加快建设两广互通、通达港澳、连接东盟的综合运输大通道,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广西—东盟大能力运输通道。

春节过后,尽管天气寒冷,但繁忙的西江仍是一幅火热的运输图景。去年,长洲船闸全年过货量首次超过1.8亿吨,成为我国天然河流过货量最大船闸。

水运作为最经济的运输方式,珠江—西江黄金水道已成为联系两广的重要经济纽带。粤桂将合力打造支撑粤港澳大湾区的珠江—西江黄金水道。自治区港航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协议》的签订将进一步推动西江黄金水道高质量发展,广西将以此为契机,力争开工西江航运干线南宁(牛湾)至贵港3000吨级航道工程,尽快实现西江航运干线3000吨级航道全线贯通,同时提升服务效能、创新驱动升级、创优安全治理,促进两省区水运联接更顺畅、高效。

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启航正当时。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重要战略腹地的蓝图已经绘就,站在新的起点,粤桂正以踔厉奋发的昂扬姿态,龙腾虎跃的干劲闯劲,共赴新征程、再创新辉煌。

(统稿记者 赵超 采写记者 谭卓雯 骆万丽 周红梅 李新雄 余锋 邓盛龙 乔晓莹 许丹婷 岑琴 管林华 陈静)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