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科技动态

科技日报:广西以科技创新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2024-03-21 10:55     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广西作为我学习和工作的地方,为我提供了一个广阔的舞台,使我能够深入研究、探索未知。”在近期举行的2024年广西科技创新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作为科技人才代表站上发言席的广西医科大学靶向肿瘤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钟莉娉,言语间有些激动。

钟莉娉和研究团队一起创建了先进的基因编辑技术,运用相关模型研发出了一款广谱的抗癌新药。该药获得中国抗癌协会科技奖一等奖。和钟莉娉一同在会上介绍推进科技创新的经验、做法和进展的,还有来自广西壮族自治区区直部门、设区市、高校、科研院所和科技型企业的代表。

过去一年,广西科技创新奏响“春之声”,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非粮生物质能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等一批“国字号”创新平台落户广西,涌现出全球首台混动电驱无级变速动力总成等一批“桂字号”重大科技成果。

2023年,广西高新技术企业保有量突破4000家,全区财政科技支出106.67亿元,科技进步贡献率57.34%,广西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全国排名创历史新高。

把科技创新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广西2024年如何发力?会议提出,要坚持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健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培育壮大新质生产力;坚持夯实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坚持深化区域协同创新,提升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坚持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实现科教创新与产业创新融合。

新征程,新气象。当会议为新获认定的广西院士工作站、广西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以及2023年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完成较好的市颁授牌匾和证书的时候,会场上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这意味着广西区域战略科技力量和科技创新主体不断壮大,科技创新“根基底座”越筑越牢。

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实施科技“尖锋”行动科研攻关项目100项以上;力争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建设等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取得新突破,新增3家以上自治区实验室、10家以上科技创新合作基地、4家以上创新联合体……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广西向着2024年的主要目标进发。

让企业在创新中站前排、挑大梁、唱主角。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广西华谊能源化工有限公司近年来紧紧围绕技术创新、前沿原创技术攻关、延链补链新工艺开发,取得了醋酸新催化体系产业化技术等一批重大科技创新成果。

“今年,我们将以科创平台为载体,推动重大研发项目实施,大力开展科技创新,为全区石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广西华谊能源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永刚发言时信心满满。

发展呼唤创新,创新决定未来。“2024年,我们要着力抓政策、兴产业、建平台、壮主体、惠民生、优生态、促交流、强保障,全力开创科技自立自强新局面,加快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广西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李国忠说。(刘 昊)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