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科技动态

南宁·中关村: 创新引领发展新动能

2020-07-07 11:00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连日来,落户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的纳安丹吉(中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正组织其滴灌设备工厂里有序生产,全自动化滴灌管挤出生产线高效作业。如今,“南宁制造”的滴灌设备广受国内市场好评。

“从在南宁注册成立到生产线投产,再到产品在市场上热销,仅一年多的时间里,我们经历了发展‘三连跳’。”近日,纳安丹吉(中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毅霖感慨地说,这与南宁·中关村优质高效服务、良好的营商环境,以及自身在灌溉行业里的技术优势和强大的研发创新能力密不可分,“接下来,我们还将在南宁·中关村同步规划建设以色列智能灌溉设备产业园,将进一步开拓海外市场。”

如今,越来越多创新主体在南宁·中关村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逐步成长为枝繁叶茂的产业林,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驱动力,为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不久前,广西首台服务器暨浪潮南宁生产基地首台服务器和计算机产品在南宁·中关村科技园揭幕,标志着广西实现了服务器生产零的突破,也意味着浪潮南宁生产基地正式投产。

目前,已有303个像纳安丹吉、浪潮南宁生产基地这样的创新主体集聚在南宁·中关村,其中包括36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6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8家规模以上企业、3家广西瞪羚企业和3家新三板挂牌企业。

“这些创新主体高质量发展,产生了可观的经济效益。2019年南宁·中关村入驻企业营收达24亿元。今年尽管受疫情影响,1-5月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入驻企业总营收仍达到5亿元,同比增长43%。”南宁中关村信息谷公司执行董事王朝闻告诉记者。

近年来,南宁·中关村嫁接中关村创新基因,通过高效的政府服务、有机的产业配套、先进的技术支撑,形成“一基地一园区”的空间发展布局,努力构建起富有吸引力的创新生态系统。2018年4月26日挂牌成立的南宁·中关村科技园,成为北京·中关村在天津滨海新区、河北雄安新区之外,第三个重点打造的域外科技园区。

南宁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左伟说,南宁·中关村已形成由点到面、深度融合的良好局面,创新主体快速成长,创新生态更加完善,辐射带动和溢出效应进一步扩大,京桂协同创新、合作发展正在迈向更高层次。

在南宁·中关村的推动下,中关村创新企业对广西、东盟市场的关注度持续提升。最新数据显示,中关村企业累计在广西设立分支机构1972家,投资额总计323亿元;其中在南宁市有1074家,投资额总计188亿元。

南宁·中关村加快汇聚创新创业要素,形成人才、技术、资本的“新三驾马车”,前沿创新硕果累累。据统计,已累计引进以中国工程院院士、各类专家等19名高层次人才;入驻企业取得650余项知识产权,先后获得3次自治区科技进步奖,10个项目获得自治区科技奖提名,37个项目获得各级科技部门支持;落地8个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其中2个被认定为自治区级新型研发机构;已经拥有3支产业基金,总规模达314亿元。

改革创新永远在路上。近年来,南宁·中关村还引进建设新型产业技术研究机构,创建以新型产业技术研究机构为主体的高层次创新创业载体。

2019年入驻的沈阳化工大学绿色功能分子产业南宁研究院,正是这样一家新型产业技术研究机构。该研究院的研发团队带头人张立新自6月8日来到南宁后,便立即投入到研究院与广西高校、农业企业的合作洽谈中。他本人是辽宁省绿色功能分子设计与开发重点实验室主任。

“我们看中南宁·中关村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希望能在这里更好地实施农药和生物医药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建设功能分子产业科技服务平台,发展新型绿色高效农药和生物制药产业,解决广西、中国以及全球的柑橘、水稻和甘蔗病虫害等难题。”张立新表示。

南宁·中关村正吸引着一批又一批行业领军企业、新兴企业、新型产业技术研究机构安家落户,辐射带动高新区乃至全市创新发展。未来的南宁·中关村,随着各类高端创新要素聚集、自主创新日趋活跃、国际化合作程度提高,辐射覆盖面更广,预计到2021年底,将累计培养50家以上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引进500家以上创新企业;南宁·中关村科技园也将被打造成为面向东盟的科技门户、广西信息产业高地和南宁智慧园区。(乔晓莹)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