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科技动态

广西卫视八桂科创:科技,让探索海洋的触手更深远!

2020-07-10 10:05     来源:广西卫视八桂科创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海洋是人类科学和科技创新的重要舞台,21世纪是海洋世纪,人类的经济活动与海洋自然生态系统相结合,就形成了海洋生态经济系统,这其中,科技创新为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实现强国富民的中国梦起到了积极作用。本期《八桂科创》将带大家感受一下广西在链接海洋世纪中的科技应用与成果。

在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北海校区现代港口物流VR微企实训室,两位老师正在指导同学们利用虚拟现实的VR技术模拟操作港口集装箱吊运。培养一名港口集装箱吊运操作员,用传统方式需要在港口实践学习五年以上,而利用VR仿真模拟系统可以使培训缩短时间、增加精度、节约成本。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北海校区 物流管理专业学生 李雨珊:

VR模拟实验的接受度更高,然后让我感觉身临其境,就很像平时打游戏一样,会让人主动想学习这个东西。

同样在船舶电子电气综合实验室的教学中,也是利用VR技术模拟船舱实景,让学生感受实地处理船舶故障。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北海校区 常务副校长 王鑫:

我们通过VR技术,以后就可以把整个船舶相关的知识搬进实验室,学生就可以从中获得相关的知识,也就是说得到一个身临其境的学习体验。

在海洋领域,VR技术除了教学,也广泛应用于船舶的设计制造中。这里是位于广西钦州港三墩作业区的中船广西舶舶及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它是北部湾地区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船舶及海洋工程修造企业。在这里,VR技术用来仿真模拟各地海况,收集到的数据可以直接用于优化船舶设计。

中船广西舶舶及海洋工程有限公司 总经理助理  罗玖强:

我们从传统的造船模式已经向我们现在说的智能造船、绿色造船的方向发展,在后续的试舶航行试验里,我们也会进一步使用这个VR仿真系统,来把我们各个环节在仿真平台先走一遍,这样我们的制造周期会大大缩短。

VR技术是虚拟现实,其实,海洋生态系统中有很多真实场景更值得我们去探索。这里是北海金海湾红树林自然保护区,红树林是世界上少数几个物种最多样化的生态系统之一。1公顷红树林每年能吸收150-250公斤的氮和15-20公斤的磷,对海洋水体有着净化作用。有红树林存在的海域,几乎从未发生过赤潮。而要保护好这些天然的“污水净化厂”,收集分析它们的实时数据尤为重要。

广西红树林研究中心 副研究员 刘文爱:

我们都是在退潮之后用我们传统的仪器来采集数据,然后采集数据的时间比较久,也经常会受到一些干扰,数据变动比较大。

广西红树林研究中心是综合性、公益性海洋科学研究机构,担负着监控保护广西4个红树林自然保护区的重任。7300多公顷的红树林,用传统方式采集数据,难度巨大。这其中,退潮期时间短、布点采集费时费力、海水腐蚀性易导致设备失灵,是最突出的三大难题。科研人员从采集和传输两方面着手,克服数据校准和无网络传输难点,研发了新型的海洋生态数据采集传输系统。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北海校区发展研究中心 高级工程师 覃琴:

现在我通过这个手机就可以读取它的这个PH值、温度、盐度之类的数据。1天24小时,可以设定为每间隔5分钟、10分钟、1分钟都可以,它可以提供海量数据,然后也可以人不在的情况下,可以自动存储一些数据,所以对我们工作就方便很多,因为它采集的数据越多的话,相对传统的方法,肯定准确率更高,人为干扰更小。

借助新型海洋生态数据采集传输系统,研究人员可以通过电脑、手机实时了解红树林所处海域的盐度、水温、酸碱度等信息。这套系统还可应用于海草、珊瑚礁、滨海植被等环境,以此建立生态监测与管理地理信息系统,为北部湾海洋环境保护恢复与管理提供科技保障。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北海校区校长 陈名松:

我们在12年过程中主要围绕电子信息、海洋信息技术这样的一个主题来展开专业建设和科学研究。今后我们一定会秉持这样一个发展方向,继续在这方面做有益的探索,甚至为我们整个“一带一路”以及我们中国经济转型发展做出人才和智力的支撑。

正是科技,让我们探索海洋的触手能延展得更加深远,让我们可以揭开海洋领域那一层层神秘的面纱。本期《八桂科创》节目的科普观察员,将带大伙儿一起来体验一个既方便又实用的科技产品——珠层厚度检测仪。

更多精彩敬请关注: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