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科技动态

插上科技之翼 助力农业振兴

2020-07-20 09:25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农业要振兴,就要插上科技的翅膀,就要靠优秀的人才、先进的设备、与产业发展相适应的园区。

  ——习近平

培育大批“广西好嘢”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全区累计发布区域公用品牌199个,品牌价值超过1500亿元,其中11个品牌上榜首批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多种特色产业发展的质量效益与竞争力持续提升,水果、桑蚕、秋冬菜、优质鸡、近江牡蛎、罗汉果、茉莉花(茶)等产业规模稳居全国第一。

    按照“前端聚焦、中间协同、后端转化”要求,我区持续壮大农业科技支撑力,加快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为脱贫攻坚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良种先行助脱贫

    “现在我们种优质稻,亩产超过600公斤,比以前种老品种水稻多了50%,家里的粮食完全自给自足,剩下的拿去卖,又增加一笔收入。”说到优质稻,巴马瑶族自治县巴马镇盘阳村村民黄忠茂赞不绝口。

    当地村干告诉记者,通过发展特色优质稻产业,村里水稻亩产量大大提升,群众收入显著提高。2019年,盘阳村贫困发生率降至1.24%。

    农业发展,良种先行。良种是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是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保障,在脱贫攻坚中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近年来,我区种业在优质稻、优质畜禽、优质蚕等领域取得了重要成果,其中优质稻选育成果尤为突出。2019年通过自治区级审定农作物品种共319个,在全国省级品种审定数中排名第一,其中审定的水稻品种中有52.86%达到国家优质米标准。

    此外,畜禽育种领先全国。广西部分畜禽育种企业利用地方优良畜禽遗传资源,选育了通过国家审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龙宝1号猪、金陵麻鸡、鸿光黑鸡、凤翔乌鸡等13个畜禽新品种(配套系),在全国居前列。

    自主创新培育的一批达国内外先进水平的桑蚕新品种也颇为引人注目。比如“朝霞”(7532)被誉为“中国划时代的蚕品种”;主推的“两广二号”“桂蚕2号”等家蚕品种,约占全国总量50%。

    致富奔康农机帮

    6月29日,在田林县山地轨道运输观摩演示会现场,“人机大赛”展示的数据一目了然。果园轨道运输机运输的平均作业效率是人力的15.5倍,轨道两端仅需配备两个工作人员,每百米运输燃油平均成本仅为3.9元/吨,效率、劳动强度、成本均完胜人力。

  “我们投入4250万元,大力实施南方山区优势特色农业生产机械化示范基地建设,项目总规划面积3万亩,计划安装山地运输机轨道600条共计12万米,培训2000人次以上。”田林县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建设完成后预计将带动核心示范区108户436人脱贫致富,辐射带动全县20个贫困村2316户9267人。

    致富奔康,农机来帮。加快推进农业生产机械化,可以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农业生产成本,促进农民增收,加快贫困地区脱贫致富步伐。

    我区大力推动机械化与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加快推进物联网、大数据、移动互联网、智能控制、北斗导航定位等科学信息技术在农机装备、农机作业和管理服务上的应用,让信息化智能化带动农业机械化转型升级,实现农业机械化弯道超车和跨越式发展。

    同时,编制发布农机产品需求与科研导向目录,引导各地和企业开展技术创新。还鼓励国内外科研院所、农机制造企业入桂协同开展基础前沿、关键共性技术研究,加快丘陵山区所需的机械设备研发推广。

    科研人才带富路

    全州县文桥镇百仁村党支部书记周能新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也是果树种植技术员,带领村民种植李树70余亩。

    “这都是县里科技特派员开展联村培训指导的功劳。”周能新开心地说,今年村里李果大丰收,预计产值可达20万元。

    据介绍,全州县多次组织广西大学、中科院广西植物研究所、广西农业科学院等科研院校科技特派员进村实地指导,举办技术培训班180多期,培训新型农民2.06万人次,发放技术资料6.2万份,给群众带来新技术、新品种、新经验,让大家尽快脱贫致富。

    科技创新,关键在人。自2003年开展科技特派员工作以来,成千上万名科技特派员深入全区乡村,有力支撑经济社会发展,为脱贫攻坚作出了卓越贡献。

    以农业科研推广人才队伍作为基础,我区集聚自治区、市、县三级科研推广力量1500多人,组建了20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广西创新团队,覆盖26个主要优势特色产业,收获了一大批农业科技成果。

    同时,强化基层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启动实施乡镇农技人员定向培养,提升全区基层站服务效能;大力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工程,对新型农民、现代青年农场主、农业经理人、农村致富带头人及新型经营主体负责人等高素质农民开展农业科技教育培训,共建科技合作、成果转化与推广应用示范样板,辐射带动广大农民对先进农业科技的应用。

    成果转化助增收

    6月30日,占地500亩、投资1.23亿元的广西现代渔业种业示范园(核心区)在扶绥县开工。它突出渔业种业科技示范、技术创新、辐射带动、信息交流、技术培训和科普融合等综合功能,将成为广西渔业行业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新模式的展示平台。

    再好的科技成果,也必须落地转化才能支持产业提质发展,助力农村脱贫增收。我区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平台建设,创建认定广西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园、点)1.3万多个,其中自治区级示范区339个;成功争创了4个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13个国家特色农产品优势区、20个国家农业产业强镇,并将之打造成为试验示范、成果转化和推广的重要平台、聚集地,进一步推动科技创新与产业融合发展。数据显示,园区内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当地高30%以上,成为脱贫攻坚的“福地”。( 陈静)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