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科技动态

广西卫视八桂科创:“黑色污染”变身“绿色路面”

2020-07-29 10:10     来源:广西卫视八桂科创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19年,我国汽车保有量达到了2.5亿辆,汽车的快速普及让社会发展更加高效,但同时也带来了另一个严重的问题:黑色污染,也就是废旧轮胎对环境的污染。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废旧轮胎产生量已超过1300万吨,且每年以6%至8%的增速增长,预计到2020年将超过2000万吨,而废旧轮胎的回收和处理技术一直是世界性难题。那么,这个棘手的难题如何破解?其实,早在12年前,广西的科研工作者就已经预见到“黑色污染”的严重性,并为之苦心钻研。如今,来自广西交科集团有限公司的科研团队已经找到了解决之道。

这里是位于广西南宁市邕江边的一处废旧品回收点,随着近年来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加,废旧轮胎已经成为这里最主要的回收对象,眼前这堆积如山的废旧轮胎规模还在不断扩大。

废旧轮胎长期露天堆放,不仅占用大量土地资源,而且还可能引发火灾、细菌传染等问题。在一些地方,废旧轮胎直接用火烧,然后炼油,这种很粗放的处理方式,产生了大量的浓烟,也会产生很多有毒的气体气味,会对环境造成很大的污染。

张洪刚,广西交科新材料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橡胶沥青技术负责人。作为道路工程专业的博士,张洪刚从2008年开始,就在探索如何将橡胶的韧性赋予道路铺筑的沥青材料中,从而大幅改善传统沥青的性能,解决传统沥青路面长时间日晒雨淋,容易出现变形、开裂的问题。

变废为宝,既解决环保问题,又提高道路性能,张洪刚团队的这一研究被列入了广西科技重大专项课题。但是,废旧轮胎中的橡胶和沥青是两种不同的物质,要把它们完美的融合在一起,并不简单。

就像两个不同的人谈恋爱一样,让两个人在一起很好的生活在一起,还是要通过很多的方法或者是联络,就像我们这个废旧轮胎跟沥青,我们这整个10年过程都在做这个工作。

这段废旧轮胎跟传统沥青之间的“恋爱”故事,缠绵悱恻了多年,才终于诞生了“爱情结晶”。其过程就是,将废旧轮胎加工成精细胶粉,添加到基质沥青中,同时添加多种改性助剂,在高温条件下充分搅拌并剪切,使胶粉与基质沥青充分熔胀反应,形成性能稳定的橡胶沥青。

科研团队还创新提出了高性能橡胶沥青“三步法”生产工艺,大幅降低了生产陈本。

耐高温、抗变形、抗滑性能好,舒适性高,而且色泽黑亮,视觉清晰舒适、低噪音,这些都是橡胶沥青的典型特点。

广西交科集团有限公司的橡胶沥青整体技术水平目前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以橡胶沥青技术为基础的一系列研究成果,入选广西“突破100项重大技术计划”,获得“广西新产品新技术”认定、广西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公路建设行业协会科学技术一等奖。

南宁吴圩机场第二高速路是国内首条橡胶沥青SMA路面,消耗废旧轮胎将近2万条,2015年通车至今,仍然崭新如初。

正在如火如荼建设的防城港企茅路滨海项目,双向6车道,全长34.73公里,设计行车速度100公里/小时。业主方要求建设方至少保修10年,在如此高要求下,橡胶沥青技术成为了不二选择。据测算,这条道路预计将消耗废旧轮胎约55000条。

目前,广西区内大部分新建高速公路和二级路已经普遍采用橡胶沥青技术,预计每年平均应用里程可以达到300公里以上。

目前,广西交科集团有限公司的核心橡胶沥青技术已经进入3.0时代,不仅能变废为宝,还能不断拓宽橡胶沥青的应用场景,用于透水路面以及海绵城市技术等,为打造绿色道路材料产业并带动相关产业链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截至目前,公司建成“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等27个科研平台及创新载体,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广西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各类科研成果奖158项,持续在新技术新材料、智慧交通、桥梁技术方面不断研发创新。

我们这些研发都是瞄准了全行业未来五到六年的发展方向来提前做研究做储备,将来新技术研发出来以后,我们可以很快的适应这个市场,可以很快的做布局。

科技互动

废旧轮胎中的橡胶和沥青就像两个人谈恋爱?

科技人员又说它们的合成就像是做饭!

本期科技观察员带领大伙一同走进实验室体验一下橡胶沥青的制作过程。


更多精彩敬请关注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