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科技动态

2020数字经济国际合作云论坛在南宁举行

2020-07-31 11:33     来源:中新网广西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0年是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年,为促进中国和东盟在区块链、数字基建、大数据、电子商务、5G网络、智慧城市等领域交流合作,“2020数字经济国际合作云论坛”29日在中国广西南宁举办。

本次云论坛由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中国—东盟科技产业合作委员会共同主办,广西启迪科技城集团承办,特邀东盟国家驻华大使馆高级外交官员、东盟驻南宁总领事馆官员、政府官员、中国—东盟科技产业合作委员会成员、各国工商界领袖、大学专家学者和知名企业家出席。

会上,菲律宾共和国驻华大使何塞·圣地亚哥·圣罗马纳,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坎葆·恩塔万,缅甸联邦共和国驻华大使吴苗丹培,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副主任、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副厅长蹇兴超,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中国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东盟科技产业合作委员会中方主席王济武,中国—东盟科技产业合作委员会东盟方主席卡玛鲁汀分别致辞。

菲律宾丝绸之路国际商会创会主席蔡聪妙,中国国务院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数字经济新型基础设施研究课题组组长、中国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秘书长赵国栋分别作主旨演讲。

许宁宁表示,2020年是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年,数字技术在防疫抗疫、复工复产及保障人民生活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数字经济对恢复各国社会经济发展、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意义凸显。启迪控股在一带一路、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中积极行动,相信今后将有更大作为,呈现更多合作成果。

许宁宁说,这次会议的召开体现了主办方与东盟各国共建数字丝绸之路、共商未来科技创新发展、共同促进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的愿景。

王济武在致辞中提出新时期数字经济产业合作发展三大倡议。第一,在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以及中国—东盟科技产业合作委员会的框架之下,继续扩大中国和东盟在常态化抗疫方面的数字科技合作。第二,扩大中国—东盟在数字教育和人才培养领域的合作。第三,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携手做好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的事情。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东盟科技产业合作委员会成立以来,以启迪控股为代表的一大批企业与东盟各国广泛开展了多领域的科技和新兴产业合作,在数字经济领域已经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何塞·圣地亚哥·圣罗马纳阁下在致辞中表示,面对全球新冠疫情带来的威胁,数字技术在许多国家应对疫情行动中发挥了关键的作用,菲律宾将继续推进疫情后期时代的数字转型,以公共部门、社区和经济为重点,促使以信息和通信技术部为主导的政府机构快速向数字化过渡项目的实施。

坎葆·恩塔万表示,2019年,老挝与中国的关系已经升级为中国—老挝命运共同体,尽管数字经济对老挝来说是一个新的概念,但是老挝政府认为数字发展非常重要,有助于创造就业机会,提高经济效率,缩小城乡发展差距,同时能够促进全国范围内更具包容性的经济增长。

吴苗丹培说,云论坛的举办对东盟多方交流以及科技创新合作非常有益,缅甸在进一步发展数字经济领域,设立相应的政策和计划,保证数字经济的发展,进一步加强中国—东盟交流,也会提供更多的思路,使缅甸民众享受在线的教育和服务。

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副主任、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副厅长蹇兴超从坚持高位推动促进技术转移和科技创新合作;坚持创新引领,为数字经济的持续发展提供科技的支撑;坚持国际人力资源开发合作,促进科技人文的交流三个方面介绍了近年来中国助推数字经济发展的情况。他相信中国—东盟齐心协力定能在危机中遇新机,共同在数字技术领域在合作中开创崭新的局面。

参会嘉宾分别就“推动数字产业互助合作、互联互通,助力新期数字经济合作发展新动能”“围绕数字基础设施、数字消费者、数字产业生态、数字公共服务、数字科研五大维度,共同探讨合作新模式新商机”等议题展开讨论。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中国—东盟科技产业合作委员会,启迪控股集团将继续助力推动和加强中国—东盟在创新科技和数字经济产业领域的合作与发展,为新时期科技创新和产业经济合作发展做贡献。(记者 林浩)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