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科技动态

专家下沉 技术入户 良种落地

——广西农科院启动科技助力乡村振兴活动

2021-03-16 11:00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广西农科院专家在田间地头指导春耕生产。

“一亩葡萄园要种出两亩的钱,知道怎么做吗?3个关键技术要点你们一定要做到位……”近日,在兴业县洛阳镇大礼村葡萄产业示范基地,广西农科院葡萄专家在葡萄架下手把手教村民为阳光玫瑰剪枝、催芽。

“以前我种的是苦木薯,产量低卖价低,刚才专家给我们赠送了好吃又好卖的木薯新品种,今年我全部改种水果木薯。”兴业县卖酒镇卖酒村赵屯的村民冯晓强在地里听完广西农科院科技人员的介绍后当即做了决定。

2月下旬以来,广西农科院领导带队,第一批广西科技先锋队分别前往兴业、都安、那坡、融水、来宾、崇左等地,通过田间课堂、专题培训、捐赠农资等形式,指导当地农民良种良法种植水稻、玉米、葡萄、香蕉、甘蔗等农作物。

“一年之计在于春,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我们优选了好品种、好技术,让专家下沉、技术入户、良种落地,力争实现全区春季农业生产开门红。”广西农科院院长邓国富告诉记者。

兴业县卖酒镇忠良村、睦村、卖酒村,洛阳镇大礼村、旺龙村是农科院的定点扶贫点,依托该院的科技和人才优势,近年来,优质水稻、红薯、阳光玫瑰葡萄等32个新品种和26项先进适用技术相继在当地落户。如今村村有产业,户户有收入,全部实现脱贫摘帽。

“去年村里的各个产业效益都不错,比如‘生态优质早稻+特色秋红薯’水旱轮作高产高效栽培模式,一亩地赚到了两亩的钱,243户农户每户增收9977.5元。”广西农科院驻卖酒村第一书记黄学华分享了农民增收的喜讯。

如何让甜蜜的事业更甜蜜?广西蔗糖产业科技先锋队2月24日上门给蔗农传经送宝。当天上午,甘蔗绿色高质量发展现场培训会在德保县足荣镇巴明村百京屯举行。广西农科院百色分院高级农艺师黄文武现场示范了甘蔗一次性施肥技术的操作规程。原本拗口难记的甘蔗种植知识,通过专家通俗的讲解和示范操作,让农户入脑入心。

田间地头的“把脉问诊”日前也在那坡县百合乡粉蕉主要种植区上演。由于缺乏种植技术,前几年该县的粉蕉产业遭遇“寒冬”,跌入低谷。广西香蕉创新团队多次深入种植区调研,广西农科院选育的“金粉1号”粉蕉新品种成为了该县粉蕉主栽品种,“产业规划+成果引进+技术支撑+品牌培育”四位一体的科技扶贫新模式助农增收明显,一栋栋“粉蕉楼”拔地而起。

据介绍,广西农科院的169个创新团队、1000多名科技人员接下来将分批次前往全区各地,持续开展科技服务,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做好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记者 李新雄  通讯员 关妮纳 文/图)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