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科技动态

蓝天立在巡视2021年广西科技“两周一展”时强调 激发创新活力提升创新能力优化创新环境 凝心聚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能

2021-05-24 10:0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5月23日是2021年广西科技“两周一展”开展第二日,自治区主席蓝天立来到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巡视开展情况,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和动力,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坚持深入实施科技创新“前端聚焦、中间协同、后端转化”思路,持续激发创新活力,提升创新能力,优化创新生态环境,有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凝心聚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强劲动能。

5月23日,自治区主席蓝天立来到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巡视2021年广西科技“两周一展”开展情况。在“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展区,蓝天立与大家一同观看珍贵的历史照片,回顾广西科技发展的光辉历程。梁凯昌/摄

在“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展区,蓝天立与大家一同观看珍贵的历史照片,回顾广西科技发展的光辉历程。他说,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广西科技事业持续发展,科技创新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不断突破,尤其是“十三五”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三百二千”科技创新工程,制定出台“广西科改33条”等,科技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不断增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值此之际举办广西科技“两周一展”,对于号召全区科技系统和各界人士积极投身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伟大实践、加快推进创新型广西建设有着重要意义。

5月23日,自治区主席蓝天立来到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巡视2021年广西科技“两周一展”开展情况。这是蓝天立在听取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创新的情况介绍。梁凯昌/摄

在“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区,区内高新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近年来的科技创新成果琳琅满目。“电动汽车充电桩的充电时长是多少?覆盖面怎么样?”在广西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展位前,蓝天立详细了解电动汽车直流充电机的市场化情况,要求进一步加强公共充电桩建设,提升市民出行便捷性。蓝天立还重点听取了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博世科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柳州欧维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柳州国轩电池有限公司、南方锰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柳州五菱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广西广业贵糖糖业集团有限公司等参展单位的讲解,对企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科技成果展示和合作洽谈表示肯定,要求进一步加大对科技标杆企业支持力度,希望企业继续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迈进,进一步提高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和竞争力。

5月23日,自治区主席蓝天立来到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巡视2021年广西科技“两周一展”开展情况。这是蓝天立详细了解柳州国轩电池有限公司的研发情况。梁凯昌/摄

步入主题城市桂林市展区,蓝天立在海事巡检固定翼无人机、水下清洁机器人等展品前驻足观看,与科研人员亲切交谈,感谢广大科技工作者攻坚克难、甘于奉献,为我区科技创新作出突出贡献。他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广西是富有创新传统的热土。全区科技系统要紧密结合高质量发展需求,精准聚焦,扩大开放,加强协同创新,提升科技服务地方能力,有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要深入推进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作用,鼓励企业在重点领域、核心技术和短板问题上打好技术攻坚战;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吸引聚集科技人才,加强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的沟通对接,形成研发攻关合力,培养更多创新要素集成、科技成果转化的生力军。

5月23日,自治区主席蓝天立来到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巡视2021年广西科技“两周一展”开展情况。在南宁展区,蓝天立仔细听取南宁市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建设情况。梁凯昌/摄

蓝天立先后来到乡村振兴展区、南宁展区、高校院所展区和科普互动区,饶有兴致查看仿生机器狗、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等互动项目。他说,科学技术既要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又要贴近群众生活、回应民生诉求。蓝天立勉励科技人员和高校师生发挥优势特长,积极开展科普宣传和教育活动,在全区上下推动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为创新驱动发展厚植群众土壤。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