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科技动态

科技日报:壮美热土迎创新巨变

2021-06-04 11:55     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1年6月4日,《科技日报》刊发建党百年广西特刊,报道在党的领导下,100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科技事业持续发展,以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全文如下:

广西:壮美热土迎创新巨变

5月22日至24日,广西创新驱动发展成就展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举行,集中展示了“十三五”期间广西科技创新工作取得的成就。

广西慧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的“耘眼农技AI服务平台”,像农业专家一样随时随地为农户提供全面服务。

(本版图片由广西科技厅提供)

我国第一个利用野生稻资源育成的恢复系稻种“桂99”,国内首台机电一体化、高原型特种轮式装载机,世界首例成年体细胞克隆水牛……10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勇于探索、敢于创新的广西科技工作者在祖国南疆谱写了一页页敢为人先、自强不息的辉煌篇章。

采用“500米跨径钢管混凝土拱桥关键技术”建成的世界最大跨径的拱桥;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两获国家科技奖的清洁造纸一体化技术及装备;打破国外高端产品垄断的宽幅胶片挤出生产线……在5月22日开幕的广西创新驱动发展成就展上,这些重大技术创新成果,向观众展示着“科技自立自强”的广西力量。

“我们自主研发的宽幅胶片挤出压延生产线,突破了我国橡胶输送带关键装备的技术瓶颈,大大提升了我国输送带行业高端装备技术水平。”中国化学工业桂林工程公司科技与数字化部副部长黄传锦对科技日报记者说。

10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勇于探索、敢于创新的广西科技工作者青蓝相继、砥砺前行,在祖国南疆谱写了一页页敢为人先、自强不息的辉煌篇章。

百年征程成就辉煌

5月22日至24日,广西创新驱动发展成就展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展区通过图文展板、历史照片、实物展品、声光电多媒体手段等方式,生动再现了广西科技百年征程中的一个个光辉印记。

我国第一个利用野生稻资源育成的恢复系稻种“桂99”,亚洲第一大无内胎巨型工程机械轮胎,国内首台机电一体化、高原型特种轮式装载机,世界首例成年体细胞克隆水牛……这些广西科技创新的丰碑,引来观众纷纷点赞。

“今年正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展区通过鲜活的事例和珍贵的历史画面,回顾了广西科技事业在党的领导下不断发展的光辉历程和取得的代表性成果,令人心潮澎湃,让我们更加坚定了勇攀科技高峰的信心。”科技工作者们在参观后感叹地说。

广西是一片有创新传统的热土。千百年来,这片热土上的先民在水稻栽培、水果培育、青铜冶铸、建筑、陶瓷、织染、民族医药和水利航运等领域探索创新,取得了许多重要科学突破和发明创造。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100年来,广西科技事业持续发展,科技创新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不断突破。

早在1927年,中国共产党在左右江民族地区发动百色起义、龙州起义,创建中国红军第七军、第八军和左右江革命根据地,中国共产党的经济建设与科教卫生建设实践,在革命根据地播下了科学的种子。

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胜利召开。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决策和科技体制改革各项政策,召开全区科学大会,动员全区各族人民和全体科技工作者向科学技术现代化进军。为迅速增强全民科技意识、提高全民科技素养,自治区党委决定从1992年起,每年1月第一周在全区举办“广西科技活动周”,这一举措为全国首创。

从星火计划到火炬计划,从科教兴桂到创新计划,广西推进经济建设转向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加快经济社会的发展进程,科技事业进入全新发展时期。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始终坚持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进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和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坚持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以深化改革激发新发展活力,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加快建设创新型广西,推动广西高质量发展。

瞄准创新驱动全面发力

作为后发展欠发达地区,广西经济总量偏小,产业结构不优,新旧动能转换不畅,亟须更多依靠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2017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2021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考察广西时强调,要加大创新支持力度,优化创新生态环境,推动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激发创新活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广西瞄准创新驱动,全面发力。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近年来先后召开全区创新驱动发展大会、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大会,出台一系列重大政策举措,设立创新驱动发展专项资金,全区科技系统按照“前端聚焦、中间协同、后端转化”的战略思路,大力组织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三百二千”科技创新工程,奋力在以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跑出“加速度”。

体制改革挺进“深水区”,创新发展有了动力。

近年来,广西系统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制定出台“广西科改33条”,推进科技项目管理改革,在全国率先启动省级“杰青”项目经费“包干制”试点,首次实施科技项目揭榜攻关制,深化广西科学技术奖励改革,极大地激发了全社会创新创业动力。

创新主体驶入“快车道”,创新发展有了活力。

近年来,广西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和“再倍增”计划、瞪羚企业培育计划,落实企业研发投入奖补、购买科技成果奖补、研发加计扣除、税收减免、科技创新券等政策,实施企业首席技术官(CTO)培养计划,企业创新创造更有活力。

两链融合奏响“新乐章”,创新发展有了实力。

近年来,广西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设立50亿元的创新驱动发展专项资金,聚焦重点领域、服务重大需求,有力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视察时多次强调创新,对广西科技创新发展作出了一系列战略性、全局性谋划,系统部署了广西科技创新的方向路径、科技资源的优化配置、创新活力的激发调动、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等方面的工作重点,为推动广西科技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注入了强大动力,我们要准确把握,不折不扣落实好。”广西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曹坤华说。

科技赋能产业蓬勃发展

智能搬运机器人将物料送到上料区,3D扫描检测设备扫描二维码,进行加工前防错识别,机器人抓料上线……在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玉柴)的智慧工厂,国六发动机生产线“火力全开”。

“在广西科技厅的大力支持下,玉柴率先推出我国第一台排放达标国六发动机,突破了多项被国外垄断的‘卡脖子’核心技术,填补了多项国内空白。”玉柴工程研究院院长林铁坚说。

“十三五”期间,广西科技厅投入专项资金5000万元,拉动玉柴23亿元的研发投入。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玉柴国六发动机产销量不降反增,全年销售收入近50亿元,预计在“十四五”末年产值将达到300亿元。

科技赋能产业蓬勃发展。“十三五”期间,广西扎实推进重大产业技术攻关,在汽车及其零部件、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应用装备及零部件、轨道交通装备、高端铝材料等领域实施一批科技重大专项,带动项目总投资178.8亿元,实现约2700亿元的新增销售收入和150多亿元的税收,有力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

广西南南铝高端铝合金产品助力载人航天,上汽通用五菱宝骏系列新能源汽车畅销全国,广西农业科学院粉垄耕作技术惠及全国26个省区……以百花齐放的态势,一大批科技创新成果在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中释放出巨大的能量。

“点击拍照,再点击识别。”丰收的沃柑果园里,农技人员正在教农户使用手机里的小程序进行自动数果。通过手机拍照,不仅可以测算挂果数量,还能识别常见病虫害,给出对应的用药和施肥措施。

广西慧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慧云)致力于智慧农业产品的研发与推广,现发展成为一家生在南宁、长在广西、服务全国的智慧农业领军企业。

“‘耘眼农技AI服务平台’是我们自主研发的农业人工智能应用,它能像农业专家一样随时随地为农户提供全面服务。”慧云耘眼事业部副总经理陈露妃告诉记者。

截至目前,慧云智慧农业已服务全国30个省、210个城市、超过5000个生产基地的520万亩土地。

和慧云一样,一批创新型高新技术企业正在广西快速成长,成为推动广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2020年底,广西的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已达2800多家,是2015年初的5.2倍,在12个西部省区中排名前列。

一个个跃动的数字,映衬出广西科技创新强劲的活力和坚实的脚步。《中国区域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20》显示,2020年广西创新综合实力排名全国第十九;“十三五”期间,广西28项科技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奖。

自立自强,创新争先。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科技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以科技创新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广西正阔步前行、勇攀高峰。

(科技日报记者 刘 昊)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