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科技动态

对口帮扶 整合重用专家人才

2021-06-16 11:25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柳州市深入实施专家人才对口联系帮扶县乡机制,全面推行“人才+项目+产业发展”的人才帮扶模式,推动人才资源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倾斜,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柳州市举办专家人才“下基层、解难题、促振兴”大行动暨“万才返乡创业共促乡村振兴”活动,在下派191名科技特派员的基础上,依据县乡重点产业需求,匹配农业、教育、医疗、城乡规划、社会工作等方面的专家人才组成专家服务团,成立50多支专家人才服务队,集中到县乡开展技术培训、田间讲学、项目对接、科研成果转化等帮扶活动,解决实际问题280多个。

同时,持续完善“一中心多站点”帮扶机制,由各县组织部门成立专家服务基层工作中心,农业、科技、医疗卫生、教育等基层各行业主管部门建立专家工作联络站,整合市县两级专家资源组成科技服务团队,先后建立融安金桔、柳城桑蚕、三江医联体等29个专家人才服务实践基地。

柳州还启动专家智力帮扶基层项目,选拔百名拔尖人才、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对接帮扶县乡企事业单位。在推进帮扶过程中,创新实施人才项目“基层点菜”模式,先由市委组织部将专家的研究领域、专业特长、科研成果等资料提供给县乡,再由县乡企事业单位结合实际提出所需的专家人选及帮扶项目,确保每个帮扶项目均为基层急需所盼。活动实施以来,共促成120多个产业项目,培养培训本土人才3200人。

柳州市设立专项资金,对在基层一线和艰苦边远地区成功创办小微企业的人才,每年给予奖励,项目实施后给予创新创业奖。同时加大人才创业项目信贷力度,对在脱贫攻坚领域、艰苦边远地区的人才创业项目,符合相关规定的,给予创业担保贴息贷款和相关融资扶持。目前,该市已兑现人才创业扶持奖励资金3597.38万元,累计发放贷款1.37亿元,扶持2800多人创业。(记者/谢永辉 通讯员/廖冠华)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