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科技动态

广西日报:提升金融对科技创新供给 强化知识产权质押融资 广西多渠道为科创企业供“活水”

2021-07-13 17:03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7月9日,广西银保监局联合自治区科技厅、市场监管局、地方金融监管局及广西银行业协会、广西保险行业协会共同举办金融服务科技创新发展推进会,促进银企良性互动,提升科创企业融资可获得性,18家科技型企业与银行保险机构现场签订合作意向协议。

近年来,广西银保监局强化监管引领,督促各银行保险机构主动作为,加大对科技创新的金融支持力度,重点支持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科创企业发展,提升金融对科技创新的有效供给。广西银行机构加强与相关部门合作,已在南宁、柳州、桂林、北海等设区市设立科技支行或科技特色支行24家;结合科技企业发展阶段和特点,推出“科技助保贷”“科技信用贷”“科技云贷”等产品。

广西还在全国首创推出“桂惠贷”名单制产品“科创贷”。广西银行保险机构积极对接行业主管部门推送科技创新企业名单,量身定制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截至目前,“科创贷”入库企业4089户,累计放款95.93亿元、惠及科创企业581家,贷款加权平均利率2.05%,直接降低相关市场主体融资成本2.68亿元。

记者从自治区市场监管局获悉,日前我区出台措施强化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从政策引导、绩效考评、搭建平台等方面,加快促进知识产权与金融资源融合,切实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通过建立完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体系,鼓励各银行机构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实行集中管理;通过单列信贷计划、设置专列考核激励等方式,力争实现年累放贷款户数、金额增幅高于上年同期;通过安排专项政策支持、合理设置还款期限、开通绿色服务通道等措施,加大对园区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支持力度;开展政银保合作,投资符合条件的知识产权密集的创新型(科技型)小微企业;建立符合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特点的尽职免责和容错纠错机制,提高不良贷款考核容忍度。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全区知识产权(专利、商标)质押1059件,融资金额98.52亿元。桂林市成为国家级专利质押融资试点城市,南宁高新区获批国家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试点单位。(谭卓雯)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