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科技工作 > 科技厅工作

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营造发展良好氛围 ——2021年广西高新技术企业百强系列企业榜单发布

2021-12-20 09:1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12月17日,2021年广西高新技术企业百强、创新活力十强、创新能力十强、瞪羚企业活力十强企业榜单发布会在南宁举行。发布会由广西科技厅、国家税务总局广西税务局指导,广西高新技术企业协会、北京市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主办,广西科技情报研究所协办。广西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李国忠出席发布会并讲话。

▲发布会现场

李国忠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高水平科技供给,发挥企业技术创新主体作用,以科技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加快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广西高新技术企业百强系列企业榜单发布对于激发企业创新活力,营造发展良好氛围具有重要意义。

李国忠表示,11月28日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大会报告把科技创新摆在了十分突出的位置,提出要突出抓好创新驱动,科技支撑能力和创新能力明显增强。近日我们在广西新闻发布厅举行了广西实施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新闻发布会。广西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提出到2025年,我区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22%,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6%,每万家企业法人中高新技术企业数达到54家,高新技术企业工业总产值达12500亿元,高新区工业总产值达到12000亿元。创新型广西建设取得重大突破,面向东盟科技创新合作区加快建设。广西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将“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作为重点推进的十大任务之一,提出要壮大科技型企业群体,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

▲广西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李国忠为高企百强代表授牌

李国忠强调,一是要持续壮大科技型企业群体。健全“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行业领军企业”梯次培育体系,加强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工作,推进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开展高新技术企业上市培育行动,催生一批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和啄木鸟企业。二是要加快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全面实施千企科技创新工程,遴选1000家重点企业,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形成持续稳定投入机制,推动企业建设和升级研发机构,大力支持企业与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协同创新,示范带动全区企业构建创新驱动、内生增长新机制。三是要重点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强化实施产业导向类科技项目企业牵头制,支持行业龙头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依托龙头企业建设创新创业生态培育中心,鼓励建设专业化众创空间,带动中小企业协同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广西高新技术企业协会理事长王双飞为高企创新能力十强代表授牌

发布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广西高新技术企业协会理事长王双飞发布2021年广西高新技术企业百强、创新能力十强、创新活力十强、广西瞪羚企业活力十强企业榜单。

据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广西高新技术企业百强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258.14亿元,缴纳137.88亿元税收,切实为促进广西经济贡献了力量。广西高新技术企业百强在科技创新能力上表现活跃,科技活动人员32185人,研发人员占从业人员21.06%。2020年,百强高企数占全区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的3.56%,其研究开发费用、实际上缴税额、营业收入、科技活动人员分别占高新技术企业群体的47.93% 、47.61%、41.27%、34.48%。广西高企百强群体集中于南宁,柳州,桂林三市,主要分布在新材料、先进制造和自动化领域。2021年瞪羚企业活力10强近三年复合增长率达51.77%,三年平均研发投入强度为6.0%。

广西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李国忠,中国工程院院士、广西高新技术企业协会理事长王双飞,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唐咸来,国家税务总局广西税务局二级巡视员谭定朝为上榜企业代表授牌。北京市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总经理武文生作广西高企百强分析报告。广西博世科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代表作创新发展经验交流发言。

各设区市科技局、高新技术企业代表共60多人参加发布会。

▲广西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唐咸来为高企创新活力十强代表授牌

▲国家税务总局广西税务局二级巡视员谭定朝为“2021年广西瞪羚企业活力十强”代表授牌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