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科技工作 > 科技厅工作

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院士与广西科技考察团会谈

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院士与广西科技考察团会谈

2018-09-10 07:00     来源:广西科技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9月6日-7日,广西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曹坤华率团在浙江大学考察调研,参观浙江大学附属邵逸夫医院、浙江加州纳米技术研究院、浙江大学软弱土与环境土工实验室等科研单位。浙江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吴朝晖接待曹坤华一行并举行会谈,就深化广西与浙江大学战略合作、共建浙江大学广西创新平台等事宜进行深入交流探讨。

▲浙江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吴朝晖与广西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曹坤华一行会谈

▲浙江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吴朝晖(右)与广西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曹坤华交流

  吴朝晖对曹坤华一行到访学校表示欢迎,全面回顾了浙江大学与广西的历史渊源及近年来双方在科研项目、在职培训等方面的交流合作情况,表示双方互动密切,合作广泛、成效明显,希望与广西继续深入开展务实合作。

  曹坤华指出,浙江大学是一所特色鲜明、在海内外有较大影响力的综合型大学,在长期的办学历程中,浙江大学涌现出大批著名科学家和各行各业的精英翘楚,为我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做出了积极贡献。广西作为浙江大学在抗战时期西迁办学的重要中转地,双方拥有深厚的历史友谊,近年来,浙大有关院系、老师已与广西有关单位开展了一些具体合作项目,取得良好成绩,获得合作单位的广泛赞誉。
  曹坤华表示,广西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近年来出台了一系列含金量高的创新政策措施,专门设立了50亿元的创新驱动发展专项资金,还在科技管理制度上进行了多项改革,在全国首创科研项目申报常态制,科技计划项目实行全年申报,按季度评审,更加尊重科研规律,全面优化了科技创新环境,希望双方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加快开展富有成效的全面合作:
  一是签订校地战略合作协议。广西始终坚持开放合作理念,努力汇聚各方面的科技创新资源,愿意与浙江大学等一流大学建立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构建区校合作长效机制,充分发挥一流高校的科技、人才优势和广西的资源、市场需求优势,共同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人才培养、战略咨询等领域开展全面长期合作。广西科技厅将积极做好服务,推动自治区人民政府与浙江大学大学签署校地战略合作协议。
  二是共建战略合作平台。在积极支持浙大各学院、实验室等研究单位与广西有关单位开展业务合作的同时,也欢迎浙大充分发挥在信息技术、生态环境、材料科学、船舶海洋工程、生物医药工程等领域的学科优势,整合有关资源,在广西设立辐射西南、面向东盟的综合性创新平台,对接广西正在全力推进的产业高质量发展和打造九张创新名片的科技需求,搭建校地全面合作的战略平台。
  三是共同开展多领域科技项目合作。积极推动“1(浙江大学)+1(地方政府)+X(创新主体)”合作模式在广西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在双方确定的总体合作框架下,支持浙江大学科研团队围绕广西经济发展的技术瓶颈和卡脖子问题,与广西高新技术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等各类创新主体共同申报国家重大科研项目、重大科技创新基地和国家级奖项、共同开展重大关键技术攻关和新产品开发,为推动广西传统产业二次创新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服务。
  四是促进优秀科技成果产业化。广西处于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正在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亟待各类优秀科技成果到广西产业化,浙江大学拥有丰富的优秀科技成果,双方可以持续发力,促成更多的优秀成果到广西转移转化,也欢迎浙大的师生团队携带自有科技成果到广西创新创业,浙大系上市公司、校友企业到广西投资发展,推动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
  五是开展高层次人才合作。广西正在开展新一轮院士工作站建设,遴选院士后备人选和引育院士等高层次人才,浙江大学拥有40多名两院院士和规模庞大的各类顶尖人才,欢迎浙江大学的两院院士进驻广西院士工作站、受聘为广西自治区主席院士顾问,有关科研人员采取多种形式应聘广西八桂学者、特聘专家等岗位,促进浙大的科技人才优势与广西产业发展需求有效对接,广西将继续努力组织推动更多科技管理机构、高校、科研院所的骨干人员到浙江大学挂职、访学或在职教育,促进人才的双向流动。
  六是开展科技战略咨询合作。针对广西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需要解决的重大战略问题,欢迎浙大组织院士、专家学者和科研人员结合国家政策、浙江经验和广西区情,帮我们提供科技战略咨询和决策评估,共建科技智库。

  吴朝晖积极赞同曹坤华的提议,要求学校相关部门组织专家认真研究,加强交流对接,共同谋划论证浙江大学与广西全面战略合作的顶层设计,加快推进各项务实合作,共同开启新时代浙江大学与广西战略合作的新篇章。
  中国铝业公司广西分公司副总经理熊林,广西科技厅相关处室和直属单位负责人,广西医科大学附属有关机构负责人,浙江大学有关部门、研究机构负责人参加相关活动。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