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科技工作 > 科技厅工作

广西科技厅与中科院合作助力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

2020-05-25 08:3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作出重要指示表示,得知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乡亲们生活有了明显改善,我感到很高兴。2020年5月,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退出贫困县序列。综合全国毛南族脱贫情况,毛南族已实现整族脱贫。

▲美丽喀斯特乡村环江县下南乡南昌屯示范区

在这其中,科技对环江的脱贫攻坚贡献尤为显著,特别是作为广西壮族自治区与中国科学院长期合作共同支持的广西环江喀斯特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环江站”),在近20多年的一线扶贫工作中,将生态治理、产业扶贫、科技示范、环境移民相结合,为西南石漠化治理重大工程提供科技支撑,其形成的生态扶贫新理念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家誉为“肯福模式”,在世界范围内树立了中国科技扶贫的成功典范。

▲石漠化治理种草养牛古周科技扶贫示范区

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战略部署,作为科技管理部门,广西科技厅从科研攻关、人才培育、平台建设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推动环江站积极探索“绿色生态扶贫”和“特色产业扶贫”新模式,促进科技创新成为环江可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为环江县退出贫困县序列和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科技力量。

▲科技扶贫种植中药材山豆根示范基地

在科研攻关方面,在广西科技厅的推荐支持下,环江站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喀斯特峰丛洼地石漠化综合治理与生态服务功能提升 技术研究示范”(2500万),通过该项目的技术研发,提出缓解贫困与提升生态服务的适应性发展模式;研发水资 源高效利用技术 4 项、土壤漏失阻控与肥力提升技术 6 项、植被复合经营与生态 衍生产业技术 7 项;提出综合治理模式 3 项;拓展原有 2 个示范区,新建 2 个示 范区;示范区植被覆盖率提高 15%,土壤流失漏失量减少 30%,人均收入增加 50%;推广面积5万亩,辐射百色、河池、桂林等市。

在平台建设方面,围绕西南喀斯特区域石漠化治理与产业发展,环江站近5年在喀斯特生态系统格局-过程-服务等方面取得的主要研究与应用示范成果,科技部国家野外台站综合评估“优秀”。为加快提升环江站的科研水平,吸引更多中科院高层次专家团队携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广西科技厅在环江站设立了广西石漠化治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环江站通过承担广西科技厅项目,争取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973计划课题、国家重点基金项目等系列项目,并在广西重大科技创新基地基础上,获批中科院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喀斯特关键带平台),成为国际喀斯特生态研究领域的优势团队。

在人才培育方面,经过近20年的研究积累,环江站在喀斯特生态系统退化机制与适应性修复技术研究方面取得明显优势,形成了一支长期从事喀斯特生态系统演替与服务提升研究的优势团队,目前拥有全国优秀共产党员1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1人、国家“百千万人才” 1人、中科院“百人计划” 2人、广西壮族自治区特聘专家1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4人、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4人、中科院“西部学者”(A类)入选者3人。培养的研究生中十余人次获得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和博士生奖、国家奖学金等。此外,环江站还积极与中科院地球化学所、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广西植物研究所等国内主要喀斯特研究单位开展了密切合作,并与广西大学、广西师范大学、桂林理工大学等建立了本科生、研究生教学实习和联合培养基地,共同推动喀斯特区域生态恢复研究协同创新。

未来环江站将在广西科技厅的持续支持下,进一步加强与广西相关单位的合作,进一步巩固扶贫成果,加强相关技术研发与应用示范,形成普适性的应用基础研究成果,促进科研成果惠及更广大人民群众。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