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科技工作 > 科技厅工作

广西科技厅再赴天峨调研指导扶贫的最后总攻

2020-06-04 09:5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6月2日,广西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曹坤华再次率队赴天峨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战的最后总攻,走访慰问贫困群众。曹坤华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巩固拓展科技扶贫工作成效,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最后总攻中充分贡献科技力量。


▲广西科技厅驻天峨县工作队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现场

曹坤华主持召开驻天峨扶贫工作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重要指示精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学习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在人民日报发表的重要文章《以决战决胜之势发起最后总攻》,研究决战决胜总攻阶段的科技扶贫工作措施。

▲曹坤华(右一)到令当村蔬菜基地了解产业发展情况

曹坤华强调,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是最大的政治责任和第一民生工程,科技扶贫工作是头等大事,一刻也不能放松。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攻坚任务更重、难度更大。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按照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凝心聚力,大力弘扬黄文秀同志精神,以决战决胜之势发起最后总攻,为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充分发挥科技力量,全力提供科技支撑。当前广西科技扶贫工作取得了阶段性重要成果,是包括扶贫工作队员在内的广大干部群众心血和汗水的结晶,成绩来之不易,要倍加珍惜。要保持昂扬斗志和饱满热情,再接再厉,乘势而上,想尽一切办法,采取一切手段,统筹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强化科技硬核措施,突出产业科技扶贫的引领带动作用,总结推广可复制、可推广的科技扶贫模式,持续巩固科技扶贫成果,不断扩大科技扶贫战果。

▲曹坤华(左二)到令当村百香果基地考察

天峨县“令当三弄”是广西科技厅重点支持的产业科技示范基地。曹坤华一行深入田间地头,走进令当“三弄”科技示范基地,了解基地发展情况,与科技特派员、扶贫干部、农民群众、县乡干部深入交流,共谋科技扶贫大计。得知“令当三弄”已经于2019年成功注册国家商标后,曹坤华指出,“令当三弄”很好地把科技创新与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结合起来,体现了科技元素和科技力量。他强调,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要把发展特色产业作为实现群众持续增收的主要途径和增加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以科技项目为载体,发挥好科技特派员的作用,通过科技项目的引领提升产业发展的质量与水平。要积极借鉴在探索县域产业发展比较有特色的地方的先进理念和经验做法,结合科技部门实际,狠抓科技精准扶贫,强化科技在乡村振兴中的支撑作用,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作出科技部门的重要贡献。要总结和推广“3+3”产业科技扶贫模式(即采取三项措施: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农民自己干;实现三个目标:天天有产出,月月有收成,年年有钱赚),探索发展具有地方特色的体验经济模式,促进科技更好地服务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曹坤华(左三)与群众亲切交谈了解生产生活情况

令当村是天峨县16个深度贫困村之一,列为2020年预脱贫村。全村216户贫困户928人中,还有3户9人尚未脱贫。实地调研“令当三弄”产业科技示范基地后,曹坤华来到未脱贫户王远珍家走访,详细了解其生产生活情况,为其送上慰问金和慰问品,鼓励其在党的扶贫政策的帮助下,通过自身不懈努力,早日摘穷帽、拔穷根,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日子越过越红火。他要求,科技厅工作队员要时刻关注关心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及时了解他们所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急贫困群众之所急,解贫困群众之所忧,确保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掉队。

▲曹坤华(左二)到令当村贫困户王远珍家中走访慰问

广西科技厅相关处室负责同志、扶贫工作队员以及河池市科技局、天峨县有关领导分别参加相关活动。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