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科技工作 > 科技厅工作

广西印发《广西科技强农八大工程实施方案》

2020-06-23 09:35     来源:科技日报创新广西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6月22日,解读《广西科技强农八大工程实施方案》新闻发布会在南宁举行。广西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唐咸来,广西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陈明伟出席发布会,介绍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新闻发布会现场

广西乡村振兴和“三农”高质量发展,重点是乡村产业兴旺,关键是科技支撑。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对农业科技创新作出了重要部署,2020年3月25日,自治区政府印发了《广西科技强农八大工程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唐咸来表示,广西是农业大省,但不是农业强省,“三农”发展的科技支撑力不足,广西农业发展科技短板明显。急需采取针对性措施,提升广西农业科技创新水平。为此,广西科技厅联合农业农村厅等相关部门,在广西内外进行了广泛调研,结合广西的实际情况,草拟了本方案,经广泛征求意见修改完善后,报自治区政府审定并印发实施。希望能通过科技强农八大工程的实施,有效提升广西农业科技创新能力,为乡村振兴和“三农”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方案》主要内容包括行动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三大部分。

行动目标。

总体目标为:按照“抓基础,破瓶颈,建平台,推转化,促融合”的总体要求,通过组织实施八大农业科技创新工程,抢占农业高新技术制高点,为乡村产业兴旺提供新动能。同时,提出到2022年现代种业、动植物病虫害防控技术、创新型县(市、区)建设、农业科技园区、星创天地等方面的具体目标。

重点任务。

聚焦广西乡村产业发展、聚焦实际应用、聚焦农民需求,组织实施现代种业创新工程、农业重大技术攻关工程、重大动植物疫病科技应急工程、农业科技园区创新辐射工程、县域农业科技成果推广示范工程、创新型县(市、区)建设工程、广西星创天地提质工程、科技特派员下乡工程等八大农业科技创新工程。同时提出各工程建设的具体目标及任务。

保障措施。

一是建立以广西科技厅牵头、相关部门参与的协调工作机制,统筹推进科技强农八大工程组织实施。二是制定、修订相关管理办法和考核制度,完善奖惩和退出机制。三是创新财政科技投入方式,推动广西创新驱动发展专项资金向科技强农八大工程倾斜,引导风险投资、社会资本参与科技强农八大工程建设。四是建立健全考核评价体系,强化工作督导,保障科技强农八大工程顺利实施。

《方案》主要有两大特点,一是针对性与指导性相结合。《方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着眼于充分释放科技支撑乡村产业振兴的潜力和活力,着眼于破解农业“卡脖子”的重大关键技术难题。《方案》根据广西各地乡村产业振兴科技支撑现状,瞄准关键领域和重要环节,突出针对性。同时,《方案》立足当前、适度超前,着眼广西未来三年的行动目标,全面部署八大农业科技创新工程,凸显《方案》的指导性。

二是衔接性与特色化相兼顾。《方案》以广西乡村产业振兴对科技支撑的发展需求为导向,力争把握好未来三年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连续性关系,做到充分对接国家和广西乡村振兴规划、科技支撑乡村振兴、农业高质量发展等重大部署要求,全盘考虑乡村产业振兴科技支撑的行动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形成 “一盘棋”发展格局。同时,《方案》立足于当前广西农业科技面临的突出问题,着力抓基础、破瓶颈、建平台、推转化、促融合,提出了重点实施八大科技创新工程建设,为广西乡村产业振兴和“三农”高质量发展夯实了坚实的基础。(文/罗茗原)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