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科技工作 > 科技厅工作

​广西科技厅赴防城港市调研推动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高质量建设

2020-06-28 08:5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6月23日至24日,广西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曹坤华率队到防城港市调研考察科技创新及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建设,在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医学创新赋能中心、防城港高新区实验室产业园等地实地考察,与防城港市人民政府座谈交流,深入了解防城港科技创新工作和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建设进展情况,为深化厅市合作打下坚实基础。

调研期间,曹坤华与防城港市委书记李延强会谈交流,双方深入交流探讨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高质量建设发展举措,并就进一步共同推进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高质量建设达成共识。

▲调研组与防城港市人民政府座谈

座谈时,防城港市人民政府市长班忠柏介绍了防城港科技创新工作和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建设进展情况。班忠柏表示,感谢广西科技厅多年来对防城港市发展给予的支持。特别是广西科技厅在获知防城港市将建设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消息后,第一时间召集相关医药企业、科研机构及医药高校专家专题讨论提高科技服务防城港,加快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建设事项,给予支持建设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科九条”政策,为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建设注入强大动力。希望广西科技厅在争取科技部支持《中国(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总体方案》、国家级高新区创建、自治区实验室建设、实验动物行政审批以及重大创新项目等方面给予防城港市更大支持。

▲广西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曹坤华

曹坤华充分肯定防城港科技创新工作和自去年以来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建设取得的成绩,对防城港未来发展充满信心。曹坤华指出,2019年6月14日,习近平主席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明确表示“支持在防城港市建立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继续推动上海合作组织医学创新合作”。6月17日,广西科技厅立即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关于“支持在防城港市建立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的重要指示精神座谈会,邀请广西医科大学、广西中医药大学、中药固体制剂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创新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8家三甲医院、7家医药企业和4家医药研究院所的主要负责人及有关方面的专家如会研讨,就如何加快启动建设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广泛听取意见,集中专家智慧,研究出台给予支持建设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科九条”政策,为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建设贡献科技力量。今年,科技厅将继续举全厅之力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重要指示精神,成立推动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建设工作专班,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实操化、实操节点化”原则,与防城港合力推动防城港国际医学试验区高质量建设。

曹坤华强调,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近期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动科技创新促进广西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简称广西科改33条),在科技成果权属、激发科研积极性等方面有突破性的改革。落实好“广西科改33条”,对加快推进防城港科技创新有着重要促进作用。为进一步加快推进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高质量建设和科技创新工作,曹坤华提出:一是希望防城港进一步树立创新发展理念,把科技创新作为第一发展动力,确实把创新工作放在首要位置,作为防城港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重要支撑点。二是建议防城港树立打造全球医学科技城的旗帜,把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作为科技创新重要抓手,加强科技合作,集聚医药领域科技人才和团队,大力发展生物医药产业,争创自治区实验室等创新平台,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三是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动企业加大创新研发力度,着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推进高新技术产业高端化、集聚化,营造良好创新创业氛围。四是充分发挥沿边地缘优势,加强东盟国家和“一带一路”国家科技交流合作,加快推进建设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防城港分中心,着力打造防城港成为科技创新国际合作桥头堡。五是希望防城港深入贯彻落实“广西科改33条”措施,把防城港打造成为科技机制体制改革先行示范区,成为贯彻落实自治区科技发展政策组合拳的高地。

▲座谈会上,防城港市人民政府市长班忠柏向广西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曹坤华颁发防城港科技发展顾问聘书。

  调研组一行在医学创新赋能中心调研时,听取了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筹备办负责同志关于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发展规划、产业布局,早期收获项目建设情况以及今后发展目标、路径等方面介绍。

▲调研组一行考察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医学创新赋能中心

调研组一行在防城港高新区调研时,考察了实验室产业园建设,重点听取防城港科技部门负责同志关于是光恒生实验室打造建设自治区实验室的规划、发展路径及功能布局汇报。

▲调研组一行考察是光恒生蛋白质药物非注射制剂实验室选址

▲调研组一行考察军科正源药物代谢动力实验室

广西科技厅副厅长蹇兴超、唐咸来,防城港市委副书记廖立勇,防城港市副市长陆辉,防城港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陪同调研,广西科技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调研。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