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科技工作 > 科技厅工作

广西科技厅赴钦州就“科改33条”落实情况进行调研

2020-07-01 08:3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对“六稳”“六保”和落实惠企政策的决策部署,6月28日至29日,广西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曹坤华率队到钦州送政策、送服务,宣传贯彻自治区党委、政府最近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动科技创新促进广西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简称“广西科改33条 ”),并与钦州市委书记、广西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工委书记许永锞举行座谈交流。双方表示,作为曾长期在我国改革开放前沿广东省工作历练过的领导干部,要主动对标先进,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加快东融步伐,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吸引聚集更多湾企特别是科技湾企入钦入桂,为钦州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为广西自贸试验区发展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提供科技支撑。

▲广西科技厅与钦州市座谈会现场

许永锞首先对广西科技厅长期以来对钦州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说,钦州要解决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需要发挥创新驱动作用。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自治区决策部署要求,讲政治,抓创新,谋发展,在机构、投入、人才等方面加大科技工作的力度,深入宣传贯彻落实好“科改33条”,强化厅市会商机制,积极主动作为,部门协调联动,逐条细化分解,抓好工作落实。希望广西科技厅从服务国家战略和自治区强首府战略、北钦防一体化战略等角度出发,继续大力倾斜支持,为推动自贸试验区、绿色石化业发展注入科技动力,并探索建立北钦防科技创新平台,合力打造北部湾科技创新高地。

▲钦州市委书记、广西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工委书记许永锞讲话

曹坤华充分肯定钦州今年以来采取有力措施,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实现逆势上扬,科技创新成绩令人欣喜,未来发展更值得期待。曹坤华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2016年召开全区创新驱动发展大会,设立50 亿元的创新驱动发展专项资金,2018年召开全区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大会,作出坚持前端聚焦、推进中间协同、注重后端转化的战略部署,实施“三百二千”科技创新工程,大力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不断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活力。钦州市委、市政府以“港、区、产、城、人”为愿景,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扎实推进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区域创新能力和创新生态环境得到不断提升,科技对产业转型升级的支撑作用不断增强。广西科技厅将积极响应和主动服务钦州加快发展对科技创新的需求,不断优化资源配置,坚持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支持钦州强化重大科技创新项目攻关和创新平台建设,积极推进厅市会商议题落实,做好招才引智和本地科技人才培育,把钦州作为推动粤桂科技合作的重点区域,支持钦州勇立创新潮头,助力钦州向创新型城市加快迈进。

▲广西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曹坤华讲话

曹坤华强调,自治区党委、政府近期出台了“广西科改33条”政策,创新力度很大,干货很多,在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激发科研人员积极性、深化科技管理改革等方面形成了近90个政策点,特别是在国内首次提出了“地方财力分享部分对成果研发团队进行奖补、项目申报直通车制度”等10条科研人员最关心的、突破性最大的亮点政策措施。贯彻好落实好“广西科改33条”,对加快推进钦州科技创新有着重要促进作用,曹坤华提出:一是希望钦州市继续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加大财政科技投入,抓好基层科技管理部门机构改革,引进培育科技人才和关心科技干部。二是希望钦州市按照 “前端聚焦、中间协同、后端转化”的战略部署,围绕制约钦州未来发展的重大技术、关键技术、核心技术进行集中科研攻关,解决社会经济发展的一些瓶颈问题。三是希望钦州继续借力发展、借梯登高,积极加强与国内外科技强市强校强所强企的交流合作,特别是深化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合作,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充分汇聚各方科技力量资源,为广西自贸试验区发展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提供科技支撑。四是希望钦州深入贯彻落实“广西科改33条”措施,及时制定出台配套落实具体办法,强化各条政策措施的分解,细化改革任务落实清单,确保各项政策落实到位。五是希望北部湾大学始终坚持“三个面向”,围绕广西和钦州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加强产学研合作,更多地开展服务于钦州产业转型升级的瓶颈技术开发和转化应用,更多地面向钦州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开展教学和科研活动,让科研成果更好地惠及钦州社会民生。

▲调研组考察钦州市高新技术产业服务中心

在钦州期间,曹坤华一行还到钦州市高新技术产业服务中心、广西远大玻璃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实地调研钦州科技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情况。

▲调研组考察广西远大玻璃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广西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廖文军、钱健、唐咸来,钦州市副市长谢立品,北部湾大学副校长黄鹄,钦州市委秘书长方建安,广西科技厅相关处室负责人,钦州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和调研。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