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科技工作 > 科技厅工作

广西科技厅与河池市共商破解创新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难题

2020-07-14 16:5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7月13日下午,广西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曹坤华会见到访的河池市委副书记、市长唐云舒一行,双方就如何破解河池市所面临的创新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座谈。

▲座谈会现场

曹坤华对唐云舒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肯定了河池市有色金属、特色酿酒等主导产业的龙头企业在发挥科技支撑高质量发展的作用方面取得了非常突出的成效,而且新涌现出一批充满活力的创新型企业,科技创新工作不断取得进步,同时指出河池市由于经济基础薄弱,导致科技创新底子薄、人才少,是全区唯一没有高新区的设区市,高新技术企业保有量仅15家,位居全区末位,急需通过加强科技创新,破解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充分难题。

▲广西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曹坤华

曹坤华对河池市的科技创新工作提出五点建议:一是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系列讲话精神统领创新工作,做到往深里学、往心里走、往实里干,深刻认识到要发展就必须充分发挥科学技术第一生产力的作用,把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视充分落实到行动中。二是坚持创新是第一要务的新发展理念,加大科技投入,扩大开放合作,善借外力,善用外脑,引进全区、全国乃至全世界的优势创新资源,有效解决创新发展面临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三是深入领会“两山”理论,把握“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绝不是对立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深刻内涵,辩证统一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发挥环境和资源优势,推广建设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将科技力量转化成竞争优势。四是强化与浙江大学的合作,发挥河池学院的作用,建立良好的市校合作、校校合作渠道,借助浙江大学等著名高校院所的力量,依靠创新驱动,实现新旧动能转化。五是加快高新区等创新载体建设,以河池·南丹南方有色金属新材料千亿园区、深圳巴马大健康合作特别试验区为基础,采用“一区多园”方式,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河池市高新区。

曹坤华指出,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环江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在广西的脱贫攻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共建广西石漠化治理产业技术研究院是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与中科院院长白春礼达成的共识,是自治区人民政府与中科院2020年合作会商的事项,希望河池市与科技厅共同深入贯彻落实。同时要求广西科技厅今后以更大力度支持对口扶贫的天峨县的脱贫攻坚工作,每一个干部职工都要把河池市的科技创新工作作为自己的工作,想河池所想,急河池所急,优先考虑开展厅市会商,组织更多创新资源涌向河池,与河池市共同破解创新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难题。

▲河池市委副书记、市长唐云舒

唐云舒介绍了河池市科技创新工作情况,河池市近年来科技创新活跃度不断提高,支撑了“十大百万”产业扩面提质和推动工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科技助推脱贫攻坚成效显著,但由于经济基础比较薄弱,交通基础设施条件仍较为落后,后发展欠发达的基本市情未得到根本改变,科技创新工作依然存在不少短板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创新主体创新能力弱、高新技术企业发展面临较大困难、科技创新平台建设难度大等方面,希望科技厅加大对河池市科技创新工作的支持力度,运用厅市会商创新机制,加快发展河池有色金属和大健康创新名片,优先安排创新驱动发展专项、科技基地与人才等项目,在资金支持额度上给予政策倾斜,在创新平台建设、科技攻关、技术引进和成果转化方面予以指导和帮助,着力解决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性问题。

▲河池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彭强(左),广西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廖文军(中),广西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唐咸来(右)

河池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彭强,广西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廖文军、唐咸来,南丹、巴马县政府主要领导,河池市政府、科技局、广西科技厅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参加座谈。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