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科技工作 > 科技厅工作

广西科技厅与广西中医药局共商促进中医药产业创新发展

2020-07-14 17:3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7月13日上午,广西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曹坤华与广西中医药局党组书记、局长姚春一行举行座谈,双方就推进中医药科技创新能力提升,促进中医药创新成果转化,促进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

▲座谈会现场

▲广西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曹坤华

  曹坤华对姚春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广西中医药局长期以来给予广西科技创新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中医药学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是中华文明的一个瑰宝。广西有着丰富的中药材资源,要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必须依靠科技创新。一直以来,广西科技厅十分重视中医药科技创新工作,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动科技创新促进广西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等一系列的激励政策和措施,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我区中医药民族药的发展。通过强化顶层设计、制定和落实激励政策、优化科研服务环境与流程、优化科技资源配置、促进科研成果转化等多种形式,着力打造中医药大健康产业的创新名片,推进建设桂港澳与东盟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国际创新合作圈,支撑中医药大健康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为深入推进中医药发展科技创新工作,曹坤华提出:一是要提高站位,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为统领,切实增强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促进中医药壮瑶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及全国中医药大会精神,发挥优势、抢抓机遇,深入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促进广西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二是要坚持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原则,建立健全以企业为主体、临床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符合中医药特点的创新体系,推出更多符合现代生活方式、满足各类人群需求的产品。三是加快构建中药现代产业体系,坚持以传承中医药理论为基础,通过科技创新以及多学科融合,构建符合中医药特点的技术方法和标准规范体系。四是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有效整合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医疗机构等中医药科技优势资源,构建中医药科技协同创新高水平科研平台,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落地。五是加强科技创新合作。既要鼓励广西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的协同创新,也要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加强与发达地区乃至国际科研力量的合作。充分发挥广西区位优势,突出区域特色,在“一带一路”的背景下,做大做强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国际创新合作圈。

▲广西中医药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姚春

  姚春介绍了广西中医药壮瑶医药工作的总体情况,并对广西科技厅长期给予广西中医药壮瑶医药科技创新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她说,在广西科技重大专项的牵引和科技创新平台支撑下,中医药系统充分利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中医药临床研究基地和自治区中医临床医学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等平台,深入开展中药资源开发利用与质量控制、道地药材的种子种苗繁育和质量标准规范化研究、中医壮瑶医诊疗技术规范和疗效评价等方面研究,促进中医壮瑶医服务体系不断健全、高层次人才队伍不断壮大、传承与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中医药+健康产业不断融合发展、中医药交流合作不断深化。希望科技厅继续支持中医药“名院”“名医”“名药”工程,支持高水平科研平台建设、高水平创新人才引进和培育,支持中医药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研究,联合编制“十四五”中医药科技创新专项规划,共同推进中医药科技创新发展。

  广西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唐咸来,广西科技厅、中医药局相关处室及广西药用植物园、广西中医药研究院、广西骨伤医院有关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