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科技工作 > 科技厅工作

2020年广西科技管理系统上半年工作总结暨牵头统筹民企入桂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

2020-07-30 08:5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7月29日,广西科技厅召开2020年全区科技管理系统上半年工作总结暨牵头统筹民企入桂工作会议,总结上半年科技工作,部署下半年工作重点任务,研究推进科技创新发展问题。广西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曹坤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现场

▲广西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曹坤华

会议首先传达学习自治区党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7月27日,自治区党委十一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在南宁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代表自治区党委常委会总结今年上半年的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对下半年工作作部署。自治区主席陈武总结上半年经济工作,对下半年经济工作作了具体部署。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认清形势、坚定信心,明确重点、狠抓落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场硬仗,奋力夺取双胜利,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加快建设壮美广西打下坚实基础。全会肯定了科技创新等方面取得的实实在在的成绩,对全区科技创新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全区科技管理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指导谋划部署下半年的工作。

会议指出,今年是广西和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初步建成创新型广西的决胜之年,在广西科技创新发展历程中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和关键节点作用。上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区科技系统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资源、奋力作为,组织实施一批应急科研攻关项目,推出一系列科技体制改革创新举措,深入实施“三百二千”科技创新工程,夺取新冠疫情防控和科技创新发展“双战双赢”,全社会科技进步贡献率提升至54.93%,科技创新支撑引领广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作用日渐凸显。一是“三百二千”科技创新工程任务完成在即。二是科技支撑新冠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取得积极成效。三是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成绩斐然。四是产业技术研究院创建取得突破性进展。五是院所名校科技合作迈出新步伐。六是牵头统筹民企入桂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会议指出,要认清形势,抓住机遇,用好政策,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广西受经济发展水平、自身创新基础等因素影响,与自治区提出的创新再提速要求相比,在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人才激励、创新平台载体水平等方面,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和短板:一是全社会研发投入水平低。2018年,广西R&D经费投入144.9亿元,研发投入强度为0.71%,仅为全国平均水平2.19%的三分之一。二是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尚未真正形成。广西风险投资机构少,风险投资市场不活跃,金额资本与科技型企业联系程度不够,银行由于对企业创新性行为的不确定性出现“慎贷惜贷”现象,企业吸引风投和银行支持能力不强,难以满足高速发展过程中的科技创新需求。三是高水平的创新平台和人才团队建设薄弱。目前,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都只有3家,且涉及公共卫生安全领域的重点实验室仅有3家,在冠状病毒及肺炎防治等领域尚未部署有自治区重点实验室;人才政策竞争力不足,获批自治区5类人才认定标准的仅有300余人,在冠状病毒、肺炎等领域的科研人才相对缺乏。四是部分科技工作受疫情持续影响进度减缓。当前国际疫情尚未得到根本控制,一些工作进度受到不同程度影响。如国际技术对接、科技活动周等重大科技活动无法举办,一些需要实地考察、培训指导的科技项目相应延期。这些问题都亟需出台政策推动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创新型广西建设。

会议要求,2020年下半年,全区科技管理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一主线,以落实“广西科改33条”为工作总抓手,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再提速。按照中央部署要求,结合广西发展实际,做好下半年科技创新工作要在“三个着力”、“三个大力”和“三个持续”上下功夫。一是着力抓好《关于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动科技创新促进广西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贯彻落实工作。二是着力做好“三百二千”科技创新工程的收官工作。三是着力推进广西产业技术研究院挂牌运营工作。四是大力开展科技型企业培育工作。五是大力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六是大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七是持续推进民生领域科技建设。抓好农业科技创新工程,重点推进科技强农八大工程,大力推进科技精准扶贫,进一步加大新品种新技术集成应用示范力度,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八是持续拓宽科技创新合作渠道。全力推进自治区2020民企入桂第四招商小组工作。瞄准河北、河南、山东的全国工商联执委企业、中国民营500强企业、省民营100强制造业企业,深入开展“民企入桂”精准招商工作,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和举办专题招商推介会等活动,力争对接一批重点目标企业、洽谈推进一批重大项目、签约落地一批合同项目。九是持续抓好广西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和2021—2035年广西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编制工作。

会议强调,今年的科技创新工作任务十分艰巨,全区科技系统要讲政治、增能力、强本领,担当作为,攻坚克难,始终保持战略定力,主动在非常之时、落实非常之策、尽非常之责,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确保圆满完成科技创新工作全年任务目标。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全区科技系统要强化政治责任,保持政治定力,把准政治方向,提高政治能力,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国家重大战略和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把科技创新各项任务、各项要求落实到位。

二要增强谋事干事本领。全区科技系统要加强学习和实践,加强调查研究,不断掌握新知识、开拓新视野,全面提高管理能力和执行力。要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作为根和魂,把创新驱动作为逻辑起点,把胸怀“两个大局”作为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制定2021—2035年广西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广西“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认真谋划一批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大改革、重大政策、重大平台和重大项目,深入研究“三百二千”科技创新工程收官之后的工作重点和努力方向。

三要勇于担当作为。全区科技系统要切实担负起自治区党委、政府赋予的重任。要始终牢固树立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的理念,培植科技创新的浓厚氛围,要把落实“广西科改33条”和制度建设结合起来,对照中央和自治区的要求,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在时间安排上,根据轻重缓急,明确时间进度,分步分类实施。

四要增强推动工作合力。全区科技系统要把科技、经济和创新治理各方面改革统筹联动起来,把科技、产业和社会各方面力量调动起来,把科技人员、企业家和创业者协同发挥出来,充分赋予科研机构和科研人员更大自主权,进一步激发科技人员积极性,让全区科技系统上下共谋发展的氛围更加浓厚,着力打造聚力科技、协力创新的科技工作新局面。

五要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全区科技系统要增强依法行政意识,把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要求,始终贯穿决策、执行、落实的全过程。要始终保持“从严治党”的主基调不变,紧盯重大项目、关键岗位和关键环节,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

会上,广西科技厅有关处室分别对“三百二千”科技创新工程完成情况,以及《广西“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和2021—2035年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编制情况、解读“科改33条”、科技招商等作了介绍,南宁、桂林、梧州、北海、钦州、玉林等六个市科技局作典型经验交流发言。

▲广西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蹇兴超(左)、唐咸来(右)

广西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蹇兴超、唐咸来,广西科技厅各处室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以及各设区市科技局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W02020073032421408178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