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科技工作 > 科技厅工作

广西科技厅调研玉林师院“三个面向”服务高质量发展

2020-08-03 09:1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7月31日上午,广西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曹坤华率队到玉林师范学院调研指导科技创新工作,与学校党委书记唐仁郭,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黄映然、高红艳以及高层次人才代表座谈,共同就如何加快科技创新合作、高校服务当地高质量发展等工作进行交流探讨。

▲座谈会现场

玉林师范学院创建于1945年,2000年升格为本科高校,是广西最早的新建本科高校。经过75年的发展,学校现已成为一所含本科教育、高职教育、成高教育、留学生教育,具有教师教育特色的综合性本科院校。学校设有16个二级学院,涵盖理学、工学、农学等10大学科门类。学校建设有一批重点科研平台和基地,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地方基础教育和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10万多“下得去,留得住,有作为”的义务教育师资和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在玉林师范学院碳酸钙产业发展研究院调研

▲在广西农产资源化学与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调研

▲曹坤华(中)与玉林师范学院科研人员代表亲切交谈

在调研中,曹坤华实地考察了玉林师范学院碳酸钙产业发展研究院,听取了负责人关于研究院的情况介绍,鼓励研究院要坚持立足地方、服务社会,利用玉林市独特的区域优势和矿产资源,结合专利技术和独有工艺,打造具有玉林特色的纳米碳酸钙产品产业链,不断提升研究院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价值。在广西农产资源化学与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曹坤华了解实验团队的研究进展和研究成果,并与实验室科研人员代表亲切交谈,鼓励他们继续努力,加大科研力度,在教学实践中大显身手的同时,将知识转化为能力,争取创造更丰硕的科研成果。

▲广西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曹坤华

▲玉林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唐仁郭

曹坤华一行还专题了解中国-乌克兰纳米炭黑项目进展。玉林师范学院联合企业成立“中国-乌克兰纳米炭黑联合研究中心”,引进乌克兰有关专家,成立了新型研发机构,阶段研究成果于2020年4月发表在SCI杂志《应用纳米科学》上,高端纳米炭黑的应用研究已完成实验研究,准备中试和产业化。曹坤华予以高度肯定,希望学校以此为桥梁,继续拓展与乌克兰及其他国家的科研合作,研究成果不求所有,但求所在和所用。

座谈会上,唐仁郭代表学校对广西科技厅长期以来给予玉林师范学院的帮助与支持表示感谢,并介绍了玉林师范学院总体情况、综合改革推进情况。高红艳汇报了玉林师范学院科技创新工作情况和存在的问题、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希望广西科技厅继续在科技创新平台建设、高层次人才创新团队、重大技术攻关等方面给予学校更多的指导和支持。

曹坤华表示,广西科技厅高度重视和支持玉林师范学院的科技创新工作。2017年至今,玉林师范学院作为牵头单位,承担了自治区各类科技计划项目63项,其中不乏广西科技重大专项、广西重点研发计划等高水平项目。同时,玉林师范学院作为自治区老牌师范类院校,在化学、生物、数学等领域的基础科学研究方面一直保持着较好的学科优势和基础,近三年来陆续承担了广西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近50项。在平台建设方面,玉林师范学院目前已建有自治区重点实验室、院士工作站等一批科技创新平台。曹坤华肯定了玉林师范学院在科技创新工作中取得的成绩,玉林师范学院高度重视科技创新,以应用型大学建设为目标,科研氛围浓厚,科研平台不断壮大,科技成果持续涌现,科技工作取得了较大成绩,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学校始终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面向社会经济发展主战场,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在重大专项立项、重要平台建设、优势学科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好成绩,不仅为培养更多优秀人才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而且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贡献应有的科技力量。

曹坤华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强调:“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加快各领域科技创新,掌握全球科技竞争先机。”这“三个面向”为我国科技创新指明了主攻方向。昨天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应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要更多地依靠科技创新。玉林师范学院要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进一步完善管理机制,激发科技人才的创新能力,大力推进学校的科技创新发展工作。

曹坤华强调,今年是玉林师范学院建校75周年暨本科办学20周年,是学校申硕攻坚的关键年,学校应抓住机遇,用好政策,更上一层楼。希望玉林师范学院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突出、更加重要的位置,结合全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科技创新工作部署,主动对接产业转型优化,引才聚力,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加强人才引进与培育相结合,打造一批高水平的科研创新团队,实现“项目、平台、人才”一体化发展,推动科技创新成为学校发展的动力、助力和支撑力。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面向”,曹坤华对玉林师范学院科技创新工作提出“六个聚焦”的要求:

一是着力聚焦科技创新,加快推进“科改33条”政策落地落实。“科改33条”是近年来广西科技创新领域政策最全、突破最大、“干货”最多的政策文件。玉林师范学院要认真贯彻落实这个政策文件,主动作为,做好政策宣传解读,制定落实方案,确保科研人员对政策有充分了解,指导帮助科研人员用好用足政策,最大限度挖掘和享受政策红利,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

二是着力聚焦成果转化,推动科技与地方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学校要把“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动力”的理念放到更高的位置,结合地方产业、经济特色,进一步明确科研导向和目标,着力解决制约地方优势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问题,勇于在原有的基础上不断超越,重视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切实把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切实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支撑玉林市乃至全区的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三是着力聚焦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切实解决广西基础研究缺少“从0到1”原创性成果的问题。学校要按照“强基础、建平台、育人才、促共享、优学科、出成果、促产业”工作思路抓应用基础研究,积极策划,结合我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玉林当地产业发展情况,积极申报国家和广西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要发挥好学校作为老牌师范类院校的学科优势,积极组织抓好应用数学、系统科学和生物化工、新材料等特色学科建设,积极组织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要为科研人员潜心开展基础研究营造良好的学术环境,弘扬良好学风,克服学术不端,确保科研作风学风和科研诚信建设各项要求落实到位。

四是着力聚焦高水平创新平台建设,夯实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平台载体基础。学校要充分利用好现有的广西农产资源化学与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院士工作站等良好科技平台基础,着眼玉林优势特色产业及未来发展关键领域,着力推动农产资源化学与生物技术、桂东南特色农产资源高效利用、桂东南珍稀经济物种保护利用、应用数学以及生物化工等领域实现创新成果重大突破。要持续加强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建设,充分发挥基础研究对科技创新的源头供给和引领作用,推进基础科学研究与产业技术创新深度融通发展。

五是着力聚焦人才引育,打造高水平创新团队。学校要进一步牢固树立“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人才理念,以科技人才需求为导向,聚焦重点人才,做好引育文章,竭力为玉林乃至广西新旧动能转换提供科技人才支撑。要用好国家、自治区的人才政策,让政策真正落地,让广大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充分发挥出来。要充分发挥创新平台对人才吸引的“洼地作用”,吸引、吸纳更多的高水平人才参与到科技创新工作中。

六是着力聚焦科教协同,努力创建高水平大学。学校要继续将科技创新摆在更加突出、更加重要的位置,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科教协同发展,不断提升科技创新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更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曹坤华表示,科技厅将一如既往地支持玉林师范学院的科技创新工作,继续从创新平台、科研项目、人才团队、成果转化等方面,尽可能帮助玉林师范学院协调、解决遇到的问题,提供力所能及的优质服务,助推玉林师范学院不断提升科技创新实力和水平,助推玉林师范学院建设成为国内知名、区内领先、以教师教育为特色的高水平地方应用型大学。

玉林市副市长石红艳陪同调研。玉林市科学技术局、广西科技厅相关处室负责人,玉林师范学院相关部门及学院负责人参加调研座谈。

文件下载:

./W02020080339774469023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