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科技工作 > 科技厅工作

广西科技厅调研指导玉柴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

2020-08-03 16:3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7月31日,广西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曹坤华率队到玉柴调研,推进落实《自治区关于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 推动科技创新 促进广西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简称“广西科改33条”),鼓励玉柴专攻主业,加强自主科技创新,推动企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参观玉柴科技馆

在参观玉柴科技馆以及深入国六生产线、安特优生产车间、船电动力事业部生产车间实地考察后,曹坤华对玉柴在提升智能制造水平及生产经营所取得的成效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玉柴科技创新工作独树一帜,在全区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在玉柴生产车间考察

近三年来,玉柴通过实施国际化战略,持续加强行业技术创新和产业竞争态势变革,在国六新产品研发配套、管理体系变革、国际化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采取了系列创新举措,取得了丰硕的创新成果。今年上半年,玉柴克服了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销售收入保持两位数增长,国六发动机和重型发动机销量均创新高,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调研座谈会

曹坤华在调研座谈会上说,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广西科技厅全力支持玉柴的科技创新工作,助力玉柴实现二次创业发展目标。科技厅自2017年以来立项支持玉柴所研发的新型节能环保国VI发动机、商用车功率分流式混合动力系统、高效节能环保船电用柴油机等已形成规模化生产能力,成为玉柴的拳头产品,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有效地支撑了玉柴的快速发展。曹坤华指出,玉柴逆势增长的根本原因是创新,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在经济步入新常态、新冠疫情对世界产生巨大影响、国际环境复杂多变的情况下,必须在危机中寻找机遇,在变局中谋划新局。玉柴要更多地依靠科技创新,担负起责任和使命,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三个面向”重要指示精神,将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作为科技创新的主攻方向,提出更高的发展目标,打造千亿级企业,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希望玉柴认真贯彻落实《广西机械工业二次创业实施方案》、《提升广西关键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若干措施》,积极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不断加大企业创新研发投入,引育国际化高层次创新人才,加快创建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联合高校、科研单位组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新型研发机构等创新联合体,激发科研人员创新热情和活力,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更多科技成果,争取获得国家级科技奖项,制造生产出更多的高品质、高性能产品。

▲广西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曹坤华

曹坤华表示,科技厅目前正在加快推进落实“广西科改33条”,坚持“补短板、破瓶颈、建机制”,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科技厅将进一步支持玉柴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激发科技人员创新活力,加强科技成果转化激励,优化创新平台载体建设,完善科研管理机制,加大科技开放合作力度,强化科技体制改革保障,完善科技诚信体系,提升创新能力与核心竞争力,助力玉柴成为发动机行业的领军企业。

玉柴股份公司总裁吴其伟介绍了玉柴发展历程以及企业2020年上半年生产经营情况,汇报了玉柴在人才引进、创新平台建设、科研项目攻关等方面进展情况及取得成果,对科技厅长期给予玉柴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表示玉柴今后将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继续加大研发投入,汇聚全球领先人才,全力打造国家级创新平台,为广西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玉林市副市长石红艳陪同调研,玉林科技局和广西科技厅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参加调研座谈。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