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科技工作 > 科技厅工作

广西科技厅以“六个齐抓”的创新硬功夫支撑打造绿水青山壮美广西

2020-09-14 08:5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为进一步对城市水环境与水生态领域的突出问题寻求解决策略,促进经济和生态协同发展,由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水环境与水生态分会主办,桂林理工大学作为主要承办单位的第二届中国城市水环境与水生态发展大会于9月12日在桂林市召开。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黄俊华,自治区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曹坤华,中国工程院院士曲久辉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第二届中国城市水环境与水生态发展大会在桂林市召开

本次大会邀请了曲久辉院士、袁道先院士、彭永臻院士、任洪强院士和徐祖信院士等知名专家,以及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和北控水务等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和上市企业近400余名代表参会。大会结合城市水环境与水生态领域最新科研动向及创新趋势,聚焦重要流域和战略区域水环境水生态治理等热点问题展开深度研讨,融合政产学研等各方共同探讨水环境水生态问题的实际解决路径,并围绕国内外城市水环境与水生态领域的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等交流研讨。

曹坤华在致辞中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我区也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将“生态环保”作为广西重点打造的九张产业创新发展名片之一。当前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针对水环境与水生态领域的突出问题开展科技创新工作,无论对于该领域基础理论的完善与发展,还是对于我国生态文明战略的实施与落地,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与推动作用。

▲曹坤华为大会致辞

曹坤华指出,绿水青山是壮美广西向世界发出邀请的重要名片,桂林理工大学等高校在水环境与水生态领域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科技创新工作,在高浓度有机废水处理、城市水系生态环境修复、高排放城镇污水处理、土壤重金属污染修复等方面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为广西生态环保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希望在座的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肩负起历史责任,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科技厅将着力以“六个齐抓”推动科技创新,努力促进广西生态环境健康发展。

一是着力齐抓科技合作交流,积极主动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科技厅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重要讲话精神,与桂林理工大学等各高校共同推进、抓好科技交流合作,共同推动广西科技工作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共同打造绿水青山壮美广西,共同推动广西经济社会更高质量发展。

二是着力齐抓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强化破解广西科研与产业发展“两张皮”问题。桂林理工大学等单位要充分发挥在生态环保领域的科研优势,依托现有的大学科技园等平台,探索建设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营、独立法人单位的专业研究所,积极加盟到广西产业技术研究院中,共同推动环保领域“卡脖子”技术突破以及科技成果转化,共同将广西产业技术研究院打造成为引领全区创新驱动发展的核心引擎和科技制度创新示范平台。

三是着力齐抓生态环保领域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力争产出更多的“从0到1”原创性成果。各单位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基础研究是创新的源头活水”、“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等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基础研究,强化应用基础研究。要创造有利于基础研究的良好科研生态,建立健全科学评价体系、激励机制,鼓励广大科研人员解放思想、大胆创新,让科学家潜心搞研究。桂林理工大学等高校要充分发挥在生态环保领域的学科优势,并紧密结合桂林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的国家战略部署,积极申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高水平国家基础研究任务,大力支持科研人员开展应用前景明确、有望取得原创突破、产出具有变革性影响的技术原型研究,为我区产出更多的颠覆性创新成果。

四是着力齐抓重点实验室建设,为生态环保领域打造高水平创新平台。桂林理工大学等各高校要围绕学校优势特色学科,强化重点实验室建设,进一步加强保障重点实验室的运行经费、人员、场地、研究设备等相应条件,优先解决重点实验室建设与运行中面临的有关问题。同时,各高校还要积极对标对表国家重点实验室等高水平创新平台的创建条件,进一步强化人才、学科等资源整合,加大投入力度,努力创建国家重点实验室等高端科技创新平台。

五是着力齐抓创新人才引育,加强弘扬科学家精神。科技厅将与各单位共同做好科技创新人才引育工作,进一步激发科技人员创新活力,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育力度。进一步优化整合各类人才计划,完善评审管理考核,建立系统性、梯次化高层次人才项目体系;完善高层次人才认定机制,简化认定程序,强化主动引才功能,优化支持服务措施。广大科技工作者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要树立敢于创造的雄心壮志,敢于提出新理论、开辟新领域、探索新路径,在独创独有上下功夫。要多出高水平的原创成果,为不断丰富和发展科学体系作出贡献。

六是着力齐抓科教协同创新,支撑打造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科技厅将会同各高校,在加强基础研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扩大高校院所自主权等重点工作中继续保持通力协作,共同建立健全科教协同机制,强化突出特色,提供高质量科技供给,培育发展新动能。桂林理工大学等各高校要切实把“广西科改33条”等各项政策落实到位,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全面推进一流大学、一流学科、一流学院、一流专业建设,为我区打造具有国内外学术影响力的高水平大学。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