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科技工作 > 科技厅工作

广西科技厅组织在桂外国专家为桂林建设“世界级旅游城市”建言献策

2021-06-23 10:1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外国专家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6月19日,由广西科技厅(外国专家局)、桂林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桂林市科技局、南宁市美洲翻译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举办的“文旅交融,相约桂林——外国专家桂北文化体验暨建设‘世界级旅游城市’建言献策”专场活动在桂林举行,来自美国、澳大利亚、泰国、越南等17个国家40多位在桂林工作的外国专家应邀参加。

为了让在桂外国专家全方位地了解桂林当地文化以及为桂林建设成世界级旅游城市建言献策,活动主办方带领外国专家走进东漓古村这座活态的漓江传统文化艺术村,领略桂林的绿水青山生态美,观摩桂北历史建筑文化,聆听非遗手工技艺文化知识。外国专家们兴致盎然,热情高涨,对桂北文化及传统手工技艺表现出浓厚兴趣。

座谈会上,广西科技厅及桂林市相关领导就围绕落实习近平主席关于“建设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重要指示精神,介绍了桂林市相关资源优势、人才引进及在桂外国专家相关的配套服务和优待政策,殷切希望在桂外国专家为建设“世界级旅游城市”建言献策并共同努力推进。此后,来自于英国、法国、澳大利亚、越南等多位外国专家就自身专业领域及在桂林工作、生活的亲身体会,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在桂林的城市名片、城市宣传、城市主题活动等多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外国专家表示要把桂林视为第二故乡,积极为桂林建设“世界级旅游城市”问诊把脉,汇贤聚智。

在观摩桂北文化环节,讲解员向外国专家介绍了桂北民居建筑,让外国专家领略到了桂北古建筑的神奇魅力;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地,手工匠人们为外国专家展示了古法打铁技艺、灵活巧妙地竹编技艺和濒临失传的“盘碾锤榨”工艺等。  

观摩的同时外国专家体验了磨谷、风谷等传统农耕方式;扯腐竹、榨山茶籽油等古法食作工艺;在非遗传承中心,在手工匠人的指导下,外国专家亲身体验了筷子的削、磨、砂等整套制作工序。通过对多种手工技艺的了解、观摩和实践,外国专家们感受到了非遗传承人的精湛技艺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神奇魅力。 

通过这次文化体验活动,外国专家对广西桂北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及风土人情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和认识。在自由交流环节中,外国专家纷纷表示对这次活动的内容和形式非常满意,体验感强,非常有特色,有很大的收获,希望今后能继续参与此类活动。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