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科技工作 > 市县工作

乡村科技特派员制度 促进“三要素”聚集推动来宾市县域经济发展

2022-03-29 16:55     来源:来宾市科技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年来,来宾市积极推行乡村科技特派员制度,每年选派100名以上科技特派员下乡服务,尤其在2021年加大选派力度,共选派市内外企事业单位220名科技特派员服务来宾市。各县(市、区)充分利用科技特派员队伍力量,每年为县域地区引进大量新兴农业科技产品、技术、设备、工艺等,不断为县域聚集人才、技术、资金等科技要素,推动县域特色产业规模化构建和产业格局的形成,有效促进来宾市县域经济发展。

选派人员专业类别丰富,促进县域人才要素聚集

来宾市是一个农业发展大市,农业种养殖特色产业类别丰富,技术服务需求量大。2021年选派的220名科技特派员中,除了事业单位派出人员外,还吸引了一些有丰富实践经验的种养殖企业技术人员加入队伍,例如广西羽霞现代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广西真心童龄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象州县寿乡桔果业专业合作社、合山市裕泰家庭农场等多名企业技术人员通过注册制加入到特派员队伍中。

科技特派员专业遍布甘蔗、桑蚕、水果、坚果、茶叶、食用菌、肉牛羊养殖等,其中,省级以上高校、科研院所、社会组织人员48人,占比22%;市级单位派出人员22人,占比10%;其他主要为各县(市、区)、乡镇专业从事技术推广的工作人员。这些高精专人才的加入,对县域特色产业的建立、品牌效应的打造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例如: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科学院甘蔗研究所、广西壮族自治区亚热带作物研究所派出的廖江雄、卢业飞等服务的兴宾区甘蔗产业(以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为中心)是来宾市主导产业之一。历年来,他们不断提供科技服务,引进新甘蔗品种、新种植技术、研发新设备,指导园区甘蔗良种繁育和三级良繁基地的创建,成立甘蔗种根茎培育生产工厂,夯实全市甘蔗种苗繁育基础;广西农业科学院蔬菜所派出的万正林、周建辉等服务的武宣水果产业,以哈密瓜产业为重点,以武宣县桐岭镇和律村新农哈密瓜种植专业合作社为中心打造武宣哈密瓜品牌,近年来已形成品牌效应,武宣哈密瓜每年脱销;广西壮族自治区茶叶科学研究所派出的覃榆茏等定点服务忻城县马泗乡龙图村茶产业,以忻城县龙图茶果林种植专业合作社茶叶种植基地为中心提供科技服务,不断试验新品种,探索茶旅融新模式,推进茶产业规模化发展。

队伍中种植业专业类别的人员有149人,畜牧、水产、特种养殖专业类别人才有71人,可以满足各类种业技术需求。同时,自治区科技厅成功打造了广西农村科技服务云平台,该平台服务于科技特派员和技术需求人员。需求人员通过平台发布服务需求,可自行指定广西区内任何一名科技特派员跨区域服务。通过需求匹配、需求发布、交叉服务等多种方式有效推进科技特派员选派向全产业链覆盖。在科技特派员的指导和引导下,来宾市各类特色农业产业格局得到进一步巩固,农业产业经济水平得到进一步发展和提升。

引进推广示范各类技术,促进县域技术要素聚集

科技特派员定期深入农业产业基地,帮助基地做好发展规划,进行新品种、新技术推广示范服务,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提升服务成效。为方便技术指导,科技特派员通过“线上+线下”、“信息化渠道+田间地头指导”的方式,与种养殖户的建立长期有效的联系,随时解决技术问题。仅在今年一季度的春耕生产期间,来宾市科技特派员已开展下乡服务1100人次,服务基地200余个;开展集中技术培训53余期,培训人次2139人次,不断提升乡村地区群众的农业技术水平,广受好评。同时,他们充分利用科技特派员保障经费(8000-14000元/年/人不等),购买水稻、甘蔗、桑蚕等新品种,农资肥料等物资赠送给服务的基地,直接引进和推广新品种和新技术。近年来,来宾市科技特派员年均引进新品种40余种、新技术30余项,极大促进农业农村产业发展,推进县域经济水平提升。

多措并举构建科技项目,促进县域资金要素聚集

一是建立市本级科技特派员示范基地。为促进农业产业发展,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的作用,来宾市印发了《来宾市科技特派员示范基地创建方案》(来科知字[2017]39号)。2017-2020年,共创建64个科技特派员示范基地,最终共有50个基地通过复核。为鼓励基地的发展壮大,每年通过市本级科技项目,给予通过复评的基地1万元/个的后补助奖励。保守估计,这些示范基地年均种植面积达5万亩、养殖面积约2000亩、直接吸收贫困户就业500户、带动农户1.5万户、年均产值2.5亿元,对全市脱贫攻坚、增收创收做出直接贡献,并继续推动乡村振兴,支持县域经济发展。

二是开设科技特派员市本级项目申报专项通道。2021年市本级项目申报指南中,新增设置了“农业创新平台与科技特派员专项”,针对科技特派员新技术、新品种、新方法、新成果的研究与应用推广;科技特派员示范基地(园)提质增效;科技特派员携带技术、项目、资金到乡村一线开展创业和服务等方面提供支持,鼓励科技特派员申报相关项目。2021年,来宾市共立项17个农业科技项目,其中8个项目为科技特派员牵头,项目参与人员中科技特派员参与23人次,引进项目总投资约250万元。

三是通过科技厅项目引进资金。来宾市共实施4个“贫困村科技特派员服务创业基地及科技能力建设示范”项目(已于2020年验收),引入自治区科技项目资金555万元(兴宾区245万、象州县90万、忻城县150万、合山市70万)。通过项目成功创建45个科技特派员创业示范基地和示范企业(兴宾19个、象州7个、忻城14个、合山5个),43个科技能力建设示范村(兴宾20个、象州7个、忻城11个、合山5个),引进新品种新技术、开展科技服务和培训,极大地提升了乡村科技硬件基础和农民科学素质,提高农民收入推动脱贫致富。

四是科技特派员参与农业科技创新平台创建项目。来宾市现有1个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共有25名各级科技特派员挂点服务;2个广西农业科技园区,各有10名以上科技特派员挂点服务;5个广西星创天地,各有5名以上科技特派员挂点服务。科技特派员全程参与平台构建、项目申报与实施、推进科技成果转化等,历年来为平台引进资金1000万元以上,为推动平台创建做出重要贡献。(周海琼)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