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科技工作 > 市县工作

来宾市:2021年高新技术企业备案绩效任务完成率、保有量增长率全区排名实现双第一

2022-04-22 11:10     来源:来宾市科学技术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是推动创新创造的生力军,近年来,来宾市通过打好政策组合拳,创新宣传方式,完善培育体系,实施闭环管理,强化金融支撑等五项措施,着力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推动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蓬勃发展,实现来宾市高新技术企业在数量上、质量上双提升,据自治区科技厅反馈数据,2021年,来宾市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备案自治区绩效任务完成率188.24%,全区排名第一;高企保有量增长率150%,全区排名第一,来宾市高企保有量达66家,较2015年7家高企,增长率达842.86%,有利地推动来宾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打好政策组合拳,持续优化高企发展环境。来宾市陆续出科技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系列文件,对企业在来宾市创新发展,特别是高新技术企业及培育给予大力支持。如2020年以来,对于来宾市企业首次通过和重新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分别给予10万元/家和5万元/家的奖励补助。

创新宣传方式,帮助企业尽享政策红利。通过实地走访、邮箱、QQ工作群、微信工作群、门户网站、现场培训、网络直播等多种渠道、多重方式向企业开展高企认定奖补、研发费用增量奖补、科创贷等科技惠企政策宣传,打通政策传递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了企业申报高企由“动员报、催进报”到“想要报、积极报”的思想转变。2021年,来宾市企业申领到自治区、市本级高企认定和自治区瞪羚企业认定奖励性后补助资金290万元;自治区研发经费增量奖补、高企、瞪羚企业研发费用后补助资金1881.05万元。42家高企研发费用享受到研发费加计扣除金额1.51亿元。

完善培育体系,保障高企数量质量双提升。围绕来宾市“345”现代产业体系,不断完善“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科技型企业全生命周期梯次培育体系,进一步壮大科技型企业队伍。2021年全市66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中有30家已成功培育为高新技术企业,其中2021年1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新增为高企企业。

实施闭环管理,提高高企认定通过率。按照保存量、挖增量、提质量的总体工作思路,分类突破,建立《高企申报情况清单》,面向企业及中介双向精准了解高企申报进展情况,做到“户户跟进+月月沟通”,形成”市局+县局+企业+中介”的高企服务闭环,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在申报过程中的问题,最大限度地提高了我市高企通过率。如金秀松源林产公司2017年被列入高企培育目标,2018未能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经为其联系专家企业做好规划布局、查漏补缺,2021年,该企业成功通过高企认定。

强化金融支撑,解决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来宾市大力推动“科创贷”有效落实,进一步降低来宾市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融资成本。同时,鼓励科技型企业采用股权融资、担保融资等多样化的融资方式解决自身融资需求问题,使科技型企业生于科技,长与金融。2021年来宾市恒达电机、德福特等26家高企已获批“桂惠贷”(科创贷)33465万元,贴息金额945.9万元,平均加权利率仅为2.77%%,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