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科技工作 > 市县工作

东兰县科技特派员科技助力乡村振兴

2022-09-27 16:10     来源:东兰县科技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乡村振兴科技特派员刘金标到东兰县武篆镇东里村葡萄园开展技术指导。

自2003年广西开展科技特派员工作以来,东兰县科技局先后选派出科技特派员258人次,重点围绕畜禽、水产品、蔬菜、林果、粮食、中药材、特色农业及农产品加工等特色产业发展,建设一批示范作用突出、产业带动效应明显、具有创业引导功能的科技服务平台和示范基地。科技特派员工作的深入开展,使得全县农民群众得到实惠,科技人员实现了自身价值,农村经济有了较快发展,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道路上有了保障,也充分显示出科技特派员在推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起重要作用。

2022年服务东兰县的科技特派员68人,其中东兰县本级特派员为32名(其中2人为注册型特派员),新增国家乡村振兴科技特派团18人。据统计,1-7月间服务东兰县的贫困村科技特派员有98名,实地开展科技服务签到1646人次,服务县内各种基地、示范点、合作社、养殖场、公司等对象224个,举办科技培训273期9417人次,远程线上技术服务192人次,咨询服务85次,解决技术问题35个,线上服务总数735人次,上报服务简报366期,发布科技信息837条,有力地助推乡村振兴。

为加强科技特派员创业服务基地建设,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祁亮亮、郎宁、吴小建等自治区级乡村振兴科技特派员的指导下,广西东兰贵隆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先后与广西农业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建立食药用菌科普基地、与广西科学院生物研究所建立科研示范基地、与广西食用菌资源开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立科研示范基地、与中国—东盟食用菌栽培技术中心建立科研示范基地。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件(一种食用菌种植用通风保湿培养基),实用新型专利6件,2022年广西东兰贵隆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东兰县食用菌产业星创天地已通过自治区科技厅认定。

东兰县兰木乡利用各村村集体发展资金在果隆村原老村部附近建立养牛场,为配合发展村集体经济,乡村振兴科技特派员唐照磊在东兰县兰木乡建立粮饲通用玉米新品种与绿色高效栽培技术示范基地200亩,专门为果隆养牛场提供饲料近600吨,解决了养牛场饲料紧缺问题,助推乡村经济发展。兰木乡果隆村同时也获得广西农业科学院授予的乡村振兴科技引领示范村称号。

武篆镇东里村澳寒羊繁育养殖基地,该基地总投资4250万元,其中业主自筹2750万元,政府投资1500万元。占地面积120亩,建成七个标准化养殖大棚。该基地引进广西澳都农牧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经营,用以繁育和养殖澳寒羊,澳寒羊具有繁殖率高、生长速度快、产肉率高等特点,养殖全程采用现代自动化养殖模式,饲养周期为6个月,肉羊出栏后由公司统一回收、统一冷链加工销售,基地一年可存栏2万余只澳寒羊,预计可产生1亿元的经济效益,目前第一批澳寒羊3000余头已入场。

在乡村振兴科技特派员滕少花、县级乡村振兴科技特派员韦凤梅、韦玉娴的多次指导下,该养殖场每年支付附近群众务工补助25多万元,参与农户获利140多万元,集体经济增利近20万元。同时该养殖场也获得广西农业科技创新联盟、广西壮族自治区畜牧研究所授予的广西畜牧产业科技先锋队科技示范基地。

▲乡村振兴科技特派员韦凤梅在东兰县切学乡板烈村开展黄牛养殖技术培训会。

▲乡村振兴科技特派员韦秀云下村开展花椒技术培训指导。

▲乡村振兴科技特派员滕少花到武篆东里村开展服务。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