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科技工作 > 市县工作

兴安县:科技特派员服务示范基地助推乡村振兴

2022-10-18 16:25     来源:兴安县科学技术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自2017年以来,广西贫困村科技特派员、兴安县科技局高级农艺师范承彪负责义和、江口、崔家等三个贫困村的科技服务工作,为实现果园丰产和果农增收作出了积极贡献。

2018年,范承彪运用《兴安县贫困村科技特派员服务创业基地及科技能力建设示范》项目经费,购买了一批阳光玫瑰苗木,送给漠川乡庄子村委等贫困村的农户进行试种,取得成功。其中,庄子村委秦爱平试种的阳光玫瑰获得2019年中国桂林兴安第十届葡萄节品评大赛二等奖。试种结果表明:阳光玫瑰在兴安种植表现出结果早、易丰产、抗逆性强、不裂果、果面亮丽、香味浓、果汁甜、品质优、售价高等特点,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值得大力推广发展。

2019年,范承彪又与原桂林市农业科学研究院联合申报了自治区科技厅科技计划项目《兴安县精品葡萄阳光玫瑰良种繁育及栽培关键技术研究》,获得立项支持,为在兴安县建立阳光玫瑰优质高效栽培技术示范基地打下了良好基础。根据项目合同计划指标任务要求,分别在湘漓镇义和村委、龙禾村委和溶江镇一甲村委等地建立阳光玫瑰优质高效栽培技术示范基地6个,每个基地的示范种植面积30亩以上。

在项目实施中,开展服务的项目承担单位兴安县顺泰植保科技有限公司积极组织,分别于2020年春、2021年春两次购进阳光玫瑰优质营养杯苗1.1万株,免费送给示范基地农户进行示范种植,并发放了价值40多万元的肥料、农药等农资。同时,大力开展技术培训,先后在湘漓镇义和村委、江口村委、龙禾村委和严关镇清水村委等贫困村组织开展阳光玫瑰优质高效栽培技术培训7期,培训农民777人次,掀起了学习热潮,为推动示范基地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2021年8月10日,自治区科技厅组织有关专家对《兴安县精品葡萄阳光玫瑰良种繁育及栽培关键技术研究》项目进行田间现场测产查定,其结果为:两年生阳光玫瑰亩产达1300kg以上,三年生阳光玫瑰亩产达2300kg以上;果品售价每公斤16元以上,两年生阳光玫瑰亩产值达2万元以上,三年生阳光玫瑰亩产值达3万元以上。各项数据均超过项目合同计划指标。

示范基地的大力建设产生了良好的带动效应,2022年春湘漓镇龙禾村委、义和村委两个示范基地新扩种阳光玫瑰90亩,2022年秋获得丰产丰收,亩产值普遍达3-4万元。9月下旬,果园尚未采摘完毕,不少农民便急切地找到范承彪,请他帮忙订购明年春天种植的阳光玫瑰优质营养杯苗。

示范种植的积极带动、科技特派员的精心服务,让广大农民尝到了阳光玫瑰的甜头,成为加快乡村振兴的“助推器”。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