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科技工作 > 市县工作

​八步区乡村科技特派员助推秋冬菜生产

2022-11-15 17:30     来源:贺州市八步区农业农村局 八步区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八步区深入实施农技推广与乡村科技特派员制度,选派名47乡村科技特派员,建立200多名涵盖各级专家各专业的人才库,助力设施蔬菜等产业创新创业。通过推广农业新机具、新设施、新模式、新技术,深挖冬闲田、“百年菜乡”扩种增收潜力,全力抓好秋冬季农业生产,持续推动乡村产业新发展。

推广新机具,提高生产效率效益

近日,在铺门镇万亩东融(供港)蔬菜示范基地,一辆辆农机有序穿梭,采收机将一茬茬菜心齐根割起,拖拉机将一片片菜叶连根翻犁,移栽机将一株株菜秧平整栽齐。该基地通过实施“优势特色农作物生产机械化创新示范基地建设”“农机补贴”等项目,采用“基地示范+龙头企业带动+订单大户+合作社+种植大户”的推广模式,1000多亩蔬菜基地实现全程机械化生产,10000亩基地实现半机械化生产。机械化的使用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生产成本,与传统人工耕整地、播种、田间植保、采收蔬菜等环节相比较,工作效率提高约4倍,提高土地产出率约20%,人工成本减少约50%。在新机具的助力下,该基地已种下6000多亩豆杯、2000多亩菜心、1000多亩其他蔬菜。

铺门镇万亩设施蔬菜基地蔬菜自动采收机在作业

建设新设施,农业节本增效增收

八步区强力实施设施蔬菜发展“百千万”工程,整合各种产业项目资金,着力发展设施农业。其中2022年安排7480万元衔接项目资金用于设施蔬菜产业发展,重点打造铺门、信都、贺街(莲塘)3个万亩设施蔬菜基地。在信都镇北津村,采用“先建后补”方式新建250亩蔬菜大棚,采用水肥一体化设施栽培的秋冬辣椒已开始采收上市;在贺街镇双瑞村集体设施蔬菜基地,支书刘泽辉正指导工人种植莴苣,“装了水肥一体化设施,可以定时喷肥水,人工开支省很多。”据刘泽辉粗略计算,基地采用水肥一体化配套设施后,可实现每亩节水60%以上,节肥20%以上,节省劳动力40%以上,产值提高30%以上,2022年村集体经济可增收十几万。

科技特派员陈忠棠与双瑞村支书刘泽辉交流大棚莴苣苗期管护

推行新模式,稻菜轮作钱粮双增

八步区信都镇、仁义镇等地充分利用两季水稻冬闲地,引导农民规模流转闲置旱地、撂荒地,统筹旱改水、土地综合整治增减挂,推行“稻菜轮作”模式,创新配备智慧型实用水肥一体化等设施设备,发展秋冬菜、水旱菜等设施蔬菜种植,最大化提高土地资源利用率,解决设施蔬菜用地问题,实现设施农业不与“粮”争地,既保障粮菜“双赢”,又减少连作障碍,实现产业绿色高质高效发展。其中,在信都镇福桥村实施了“旱改水”平整项目,建成了1200亩设施蔬菜基地,配套了移动式微喷型水肥一体化设施,春夏季规模种植高产水稻,秋冬季主栽高产蔬菜。目前,早植的800多亩白萝卜、芥菜已长得郁郁葱葱,迟熟的300多亩晚稻田正在轮栽大白菜,“这段时间一直在收谷种菜,这片田前段时间刚收割完水稻,现在马上种上大白菜。”禾香农业公司的陈清景介绍。据了解,2022年八步区预计实施“稻-菜”轮作面积18.9万亩。

广西农科院蔬菜所专家在指导毛节瓜生产

创新新技术,创建绿色高质高效

八步区积极实施“国家绿色高质高效创建”、“广西八步农业科技园区创新辐射能力建设”等项目,创新“八步科技”服务体系。前端充实科技队伍和强化技术体系建设,中端培育经营主体和强化质量体系建设,后端培育蔬菜品牌和强化市场体系建设。针对设施蔬菜、香芋栽培等关键技术瓶颈,与华南农业大学、广西农科院等开展联合攻关,集成推广了水肥一体化、设施栽培、春提早栽培、绿色防控等新技术10多项,制定并实施了供港系列蔬菜广西地方标准4项,广西团体标准20项。其中在铺门镇的深圳双晖公司基地,推广应用病虫害绿色防控、标准化栽培、水肥一体化等技术,实行全程智慧农业溯源管理等,专攻高品质菜心种植,因生产的菜心品质高、口感好,价格比其他地方菜心高20%以上,产品直供深圳、香港等地,供应驻港部队用菜。(黄玉莲李婷)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