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科技工作 > 市县工作

北海深化对外科技合作 顺利推进中日国际合作创新平台建设

2022-11-17 17:25     来源:北海市科技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年来,北海市深化科技对外合作的交流,围绕海洋优势产业,先后组织前往马来西亚、缅甸、日本、柬埔寨、印尼等国进行科技创新合作交流。2019年,北海市率先全区将国际与国内区域合作研究与开发列入项目申报指南,鼓励企业“走出去”向海开放发展,引导和支持北海企业加快对外开放的步伐,优势科技产品走出国门。此举促成对外科技合作取得系列成效,如自然资源部第四海洋研究所与缅甸毛木棉大学合作实施中缅废弃虾塘生态修复研究项目,北海源龙珍珠有限公司、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与马来西亚沙巴大学合作推广彩色珍珠养殖等项目,中泰珊瑚礁生态系统综合评估和培育技术合作研究项目等。最为体现成效的要数“中国—日本新型海洋食品研发(国际)联合实验室”项目。

2021年,经过牵线策划和服务,自然资源部第四海洋研究所(以下简称“海洋四所”)、北海玖嘉久食品有限公司,北海道大学以及日本食品领军企业——白色食品株式会社的KADOSAN YUKIO(以下简称“日本株式会社”)联合申报建设的“中国—日本新型海洋食品研发(国际)联合实验室”获得科技立项。2022年9月,日方5名技术专家赴北海,共同推进项目实施建设。这已是日本合作方今年第二次来到北海。可见在疫情情况下,北海在营造良好的科技合作环境方面所付出可以信赖的努力,中国与东盟各国、日本等国在海洋食品加工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如火如荼。

海洋四所肩负着服务国家海洋生态文明建设、践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助力广西向海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三重使命。自2017年落户广西北海以来,海洋四所紧紧围绕自身定位和职责,主动对接地方政府和企业,开展科学研究、业务化服务和成果转化工作。目前,海洋四所已在中国—东盟海洋科技创新合作,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建设,海洋科考和海洋大数据平台构建,以及北部湾生态保护和修复等多个领域取得系列成果,并与当地多个海洋相关企业建立合作关系,以“科技引领”推动北海海洋产业高质量发展。该项目的技术负责人海洋四所张丽博士主动服务多家企业,找准企业需求,主动联系日本北海道大学,对接科技厅,积极推进与北海玖嘉久食品有限公司的产学研合作,促成了“中国—日本新型海洋食品研发(国际)联合实验室”项目立项和建设。

项目按合同计划有序推进,已基本完成实验室建设,并与日本合作引进“鱼糜豆腐福袋”自动化生产线一条,完成了设备的安装调试和技术培训学习,迈出了项目生产技术引进优化创新的重要一步。该生产线将各传统多个生产模块集成为一体,自动化更高,预计产量可提高至传统成产线的2.5倍。目前已完成投资1500万元 。根据中日双方的科技合作任务要求,将继续致力于新型海产制品“鱼糜豆腐福袋”的自动化扎口技术攻关,真正实现“福袋”产品从原材料到产品的全自动化生产。同时,海洋四所积极对接日本北海道大学,联合开展优质可食用海藻活性成分的提取和理化测试研究,旨在研发新型高附加值鱼糜制品。项目执行期间,企业预计年增收1740万元。

依托该国际合作创新平台,双方将加深中日科技互访、引进国内外高水平专家和先进技术等方式,汇聚海洋食品加工国际前沿技术、成果转化、人才引进和培养等科技创新资源,预期可显著增加企业产值,为广西海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国际化发展,进军国际一流水平提供科技支撑与平台支撑。(廖武雁)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