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科技工作 > 市县工作

忻城县开展“千人进千村”科技服务活动

2020-05-07 10:05     来源:忻城县科技局     作者:黄雪兰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4月暮春,地处大石山区的忻城,桑田吐翠,青草溢芳,正是农家养殖桑蚕、饲养繁育牛羊的黄金季节。4月23日上午,来自广西畜牧研究所、广西亚热带作物研究所的莫柳忠、谢红辉等科技特派员已经在育牛养殖场、果园中忙开了。当日,他们走访了3个乡镇、2个育肥牛养殖场、1个红心柚基地,指导养殖场进行育牛分类饲养、牛饲料适口配比,给种果农户讲解示范疏果要点等,深受种养大户们的欢迎。

此次科技特派员到贫困村和种养基地服务,是忻城县抗疫情抢春耕、复工复产热潮中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忻城县以现代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鼓励群众积极发展桑蚕、育肥牛、百香果等现代特色农业。忻城县今年将桑蚕标准化、年产10万头育肥牛、20万只黑山羊、30万只澳寒羊、50万头生猪、陆基集装箱养鱼等生态养殖全产业链扶贫作为年度生产计划。为了发挥科技特派员在精准扶贫中的支撑作用,引领农业产业向现代化发展,2020年,忻城县共选派了36名科技特派员“一对一”服务全县61个贫困村。3月上旬,忻城县积极组织科技特派员、产业专业组开展“千人进千村”抗疫情抢春耕活动,争取为全年的增收和脱贫攻坚打下坚实基础。

据统计,自3月份以来,忻城县共开展摩拉水牛养殖繁育、桑蚕管护防病、茶叶现场采摘、萎凋、制作现场培训、示范、推介、咨询等活动12次,开展培训5期100人,参与服务的贫困村科技特派员77人759次,深入64个村点开展现场培训、示范试验和技术指导等活动,编印发放技术资料8000份,赠送书籍80册。共指导骨干种养户32户,服务科技示范基地32个。(黄雪兰)

▲科技特派员杨清容(右四)在城关镇板河村中龙合屯陈友健水牛繁育基地进行摩拉水牛养殖繁育现场培训、推介。

▲来宾市科技局副局长黄昶(左二)、忻城县科技局副局长莫继星(右二)在忻城县高龙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检查并指导复工复产工作。

▲桑蚕团队首席专家陆瑞好(右一)指导加龙村小蚕共育基地做好桑园白粉病防治。

▲科技特派员陈枝(左一)在遂意乡加龙村小蚕共育点进行现场培训指导。

▲科技特派员覃榆茏(右二)在马泗乡龙图村茶叶示范基地现场指导茶叶采摘和制作。

▲科技特派员莫柳忠(右二)在欧洞乡聚义育肥牛养殖示范基地作牛饲料适口配比指导。

▲科技特派员罗鲜青(左一)在九龙村育肥牛养殖示范基地进行育牛分类饲养指导。

▲忻城县科技特派员桑蚕团队在城关镇尚宁村进行春季桑蚕病虫害预警及防范宣讲。

▲科技特派员唐茂荣(右二)在城关镇加海村指导蚕僵病、脓病预防。

▲忻城县科技特派员桑蚕团队察看板河村三乍屯国家桑蚕产业基地新品种——强桑5号长势,指导基地进行桑园管理、病害防治。

▲科技特派员谢红辉在马泗乡五龙村红心柚基地察看病害。

▲科技特派员黄怡(左)、黄雪兰(右一)在红渡镇雷洞村宾红桑果酒示范基地进行商品包装宣传指导。

▲忻城县科技特派员桑蚕团队在古逢镇上浪村小蚕共育基地服务。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