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科技工作 > 市县工作

北海市科技局多举措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20-05-07 10:30     来源:北海市科技局     作者:北海市科技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和市有关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部署,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推进科技创新水平发展,根据《北海市“走企连心解困行动”工作方案》(北办字〔2020〕4号)文件要求,北海市科技局积极联系企业,进行实地走访调研,“带温暖、带政策、带服务”上门,掌握企业难点和需求,协调有关部门予以解决。为帮助企业纾解疫情带来的压力和困难,北海市科技局积极作为,多措并举,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一是主动“带温暖、带政策、带服务”上门,开展“走企连心解困行动”。北海市科技局深入走访调研了北海市海洋产业科技园区科技企业孵化器等5个“双创”平台和广西新未来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科技型企业,认真了解“双创”平台和企业的运营现状、科技创新投入情况、科技项目进展、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化现状、科技经费带动效益等生产经营情况,仔细倾听企业反馈的困难问题。以迅速的行动去支持、帮助企业渡过新冠肺炎疫情难关,构建“亲企、安企、帮企、便企”的“亲”“清”政商关系,为企业复工复产优化服务“生态链”。

二是鼓励经过认定的国家级、自治区级、市级科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对在孵企业适当减免办公承租、实验、科研和生产用房的租金。经北海市科技局主动沟通了解,北海市银河产业城免除了40家困难小微企业一个月房租,共计150914.03元,疫情期间采购价值3万余元的消毒防控物资派送入驻企业,为企业复工复产吃下防疫“定心丸”。

三是普及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全程“无纸化”政策,推行“不见面”受理成果登记初审业务,确保2020年科学技术奖申报。在企业群等线上平台普及自治区科技厅技术合同“无纸化”登记政策,疫情防控期间进行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的居民企业,可登录“全国技术合同网上登记系统”申请登记技术合同,技术合同纸质文本和材料可通过邮寄方式提交。对疫情期间未能及时登记的科技成果和技术合同延长登记时限,允许延迟至疫情结束后补充登记。加快开发科技成果和技术合同在线登记系统,实现科技成果和技术合同“无纸化”登记。在企业中提早宣传科学技术奖政策,实行线上普及政策、线上解疑、电话沟通等多种形式指导,确保企业享有对科学技术奖政策的知情权,为企业复工复产奉上利好“及时雨”。

四是多渠道筹措防控物资发放到企业,助力复工复产。北海市科技局将多渠道筹措到的1500个口罩发放到广西中粮生物质能源有限公司、北海石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多家科技型企业手中,为企业复工复产送上暖心“大礼包”,及时解决他们在复工复产中的防疫难题。

五是优先支持企业创新人才引育。鼓励北海市企事业单位引进(含柔性引进、科研合作)、培育与疫情防控有关的高层次人才及博士(高层次人才指按《广西壮族自治区高层次人才认定办法(试行)》认定的高层次人才),开展与疫情防控相关研究。鼓励其积极申报北海市科技项目,相关项目原则上应在6个月内形成可应用的科研成果。将实行全程在线审批和管理,加快审批进程,缩短审批时限,符合疫情防控方向的项目予以优先支持。相关人才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评聘和认定相关人才称号,为企业复工复产引进防疫“动力源”。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