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科技工作 > 市县工作

南宁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先闯先试 改革创新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2020-05-18 09:40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年来,南宁市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将“坚持改革方向、坚持实事求是、坚持高标准”和“以发展成效检验改革成果”贯穿其中,着力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累计超过220项举措在全国全区立得住、叫得响、可复制。

日前,位于南宁·中关村科技园的浪潮南宁生产基地正式投产,厂房里的服务器生产线和台式电脑生产线高速运转,标志着广西实现了服务器生产零的突破。越来越多的科技企业成果正在南宁·中关村进行产业化落地,南宁与中关村合作空间也在不断拓展:随着南宁·中关村科技园、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相思湖区)揭牌运营,京桂两地形成“一基地、一园区”、从点到面深度合作的局面。

高位嫁接北京中关村创新基因,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科技园等创新平台的溢出效应不断显现——这是南宁市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把握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大势,聚焦创新驱动发展,以高质量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所结出的果实。

改革创新为高质量发展赋能。2019年,南宁科技创新对经济的贡献率为58.8%;364家企业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高新技术企业保有量990家,居全区首位;2项科技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奖,高质量科技成果产出及科技成果首创性显著提升;歌尔股份、瑞声-龙旗AI可穿戴设备、合众和天际新能源汽车、华为(南宁)软件开发云创新中心、浪潮集团东盟运营总部等一批重大项目落户,经济发展后劲不断增强。

为了形成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和竞争力的良好局面,南宁市相继在全区率先规范实行“一个部门、一枚公章”管审批、推行告知承诺制审批以及工程建设领域“多测合一”“多图联审”“拿地即开工”等改革,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

绿地香港广西公司副总经理伍一鸣对“拿地即开工”模式带来的高效深有感触:“这为我们项目开工节省了至少2个多月的时间。”他介绍,今年3月20日上午,建设规模达28.5万平方米的绿地东盟总部项目刚揭牌,下午,五象新区管委会就上门核发一整套规划建设许可证,实现新建产业项目审批模式再创新。

改革创新,进一步提升优化了营商环境,也让南宁更具投资吸引力。2016年以来,南宁市连续4年在全区招商引资考评中名列首位,2019年在全区实际到位资金和实际利用外资专项考评双双得第一,年度全市实际到位资金从2016年的682.89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1026亿元,成功突破千亿大关。

牢牢把握建设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南宁核心区等多重国家战略叠加实施的重大机遇,南宁还在跨境人民币结算、跨境融资、跨境金融区块链等方面形成一批探索性成果,在全国首创集国际邮件、快件和跨境电商监管于一体的“三合一”通关模式等。

让改革红利惠及大众,出入境办证“自助办”“马上办”“掌上办”等一系列切口小、见效快的微改革、微创新,在南宁市全面深化改革中屡见不鲜,与重大改革同频共振。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各级各部门自主开展的微改革、微创新累计超过500项。(记者/乔晓莹)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